有錢就能住進安養機構?不是任何人都收!健康第一把關,「視狀況」入住!

朋友說:「阿米,安養機構不是你想像的,你如果自己能走能動又有錢,大家都歡迎,如果...

朋友說:「阿米,安養機構不是你想像的,你如果自己能走能動又有錢,大家都歡迎,如果你是無法生活自理的,就不收了。」 圖/freepik

編按:
安養機構一位難求,除了要有錢外,更需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入住資格,生重病、太虛弱只剩入住護理之家這個選項,因此在選擇入住安養機構前,可以先審視自身狀況是否合適,以免多花時間、精力,最終卻無法入住!

黃大米 近日在FB發文並將自己與朋友討論老後規劃一一寫下,文中提到將來老後想找一間安養機構度過餘生,他的朋友卻有不同看法,朋友說安養機構要求多,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入住...若身體不好只能選擇入住護理之家了,並提到安養中心的環境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有能力的話,還是由子女照顧晚年較好...

朋友的收入非常高,年紀大我十幾歲,某次她帶著我去做SPA,我們聊起安養機構,我當時三十幾歲,老病死距離我都還有點遠,我直率的說:「等我老了,就去找一家好的安養機構居住。」

朋友說:「阿米,安養機構不是你想像的,你如果自己能走能動又有錢,大家都歡迎,如果你是無法生活自理的,就不收了。」、「我的朋友是對夫妻,本來一起住在安養機構,後來先生身體生病太虛弱,無法自理,安養機構就要先生去住對面的護理之家,無法在安養機構中養老 ,從此老太太每天就是從對面的安養機構去護理之家看老先生。」

從朋友的話語,是我第一次了解,原來很多安養中心只收健康的老人。

後來,朋友因為生病進了護理之家,我才明白要進入護理之家也很不容易,不僅要有錢,還要有關係才能排到病床,且當你身體常常有狀況時,護理之家會請家屬再把人帶去醫院。

我爸爸之前生病比較嚴重時,曾經落淚我要將他帶去安養中心,此時,我請的看護阿娟跟我說:「小姐啊,我不是想要多賺你的錢,但可以的話還是不要把爸爸送去安養中心,多數的安養中心是時間一到,直接把老人脫光衣服排一排一起進去洗澡,吃飯也是時間一到就餵食,如果你不吃就沒有,老人家的衣服通通一起洗,因此很容易得到傳染疾病。」

我不知道阿娟說的是否為真?但第一時間也讓我感到很驚訝。

在我爸爸哭著說要我把他送去安養中心時,光看他的眼淚,你就知道他其實也不是真的想去啦,他連現在住院都會想家了,怎可能真的想要去安養中心?

我相信台灣有很不錯的安養中心,但是否只收健康的老人、花費是否能負擔的起,是否卡得到位子,這就很難說。

因此如果子女願意孝養,我想多數的老人還是比較想要在家裡安養天年。

本文轉載自《黃大米 FB粉絲專頁》,原文為:朋友的收入非常高,年紀大我十幾歲…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年輕時沒想到!網友哀號的「5大中年危機」你中了幾項?

外籍看護申請不易...為照顧長輩只好離職?長照2.0有辦法:居服員到你家照看,給照顧者喘息的空間

晚年頂級享受:食、衣、住、行全包辦!「10間養生村」特色、設施一次看!

老後住哪裡?「榮民之家」一般民眾可申請!榮民之家費用、申請方式、入住條件懶人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