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玩聚站」全台首發!助長者遠離長照生活

62歲的Tiffany(右)因參與習藝所打工換宿,認識芥菜種會「50+熟齡培力計...

62歲的Tiffany(右)因參與習藝所打工換宿,認識芥菜種會「50+熟齡培力計畫」進而重返職場。 圖/芥菜種會提供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 社會,面對人口快速老化 ,衍生的缺工和照顧問題,基督教芥菜種會積極創造長者工作 機會,鼓勵長者追求自我實現,遠離長照 生活。於6月29日在台北市萬華區龍山文創基地舉辦全台首發「樂齡玩聚站」開幕同樂會。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7位學員經由培力與職務再設計,重返職場,努力開創有價值的第三人生。

芥菜種會自2020年起推展「50+熟齡培力」服務,透過多元課程,陪伴退休人士回到勞動力市場或社會工作服務場域;芥菜種會位在花蓮的習藝所,過去是芥菜種會免費培育原住民青年技職教育的重要據點,今年開始成為創造長者工作場域,幫助原住民熟齡婦女學習織布工藝與烘焙,傳承技藝,分擔家計,芥菜種會同時也向企業倡議,打造中高齡者及高齡者職場友善環境。

李肇家表示,2021年國人平均餘命約80歲,但臥床、慢性病纏身等,需仰賴他人照顧的「不健康餘命」長達8年,創下歷史新高,為了讓熟齡族退休後延續健康樂活,保有社會參與度,甚至獲得收入,芥菜種會以花蓮習藝所做為起點,連結「樂齡玩聚站」等更多培力據點,建立芥菜種會關懷長者的助人網絡,透過成就一份工作的機會,遠離長照。

貿易業退休的Tiffany,曾擔任代課教師,因緣際會參加在花蓮習藝所的打工換宿,進一步參與樂齡玩聚站的工作。Tiffany說,許多企業不了解中高齡者工作狀態或和體力限制,芥菜種會作為媒介與企業妥善溝通,設計一周3天、一次4個小時的導覽工作,對於62歲的她來說,體力上不會有太大的負荷。此次導覽有機會與年輕世代一同合作,她認為只要專業足夠,可以與年輕人互相學習,共享知識。

「樂齡玩聚站」將於6月30到9月24日的11時到19時在龍山文創基地設攤展覽 ,現場有全齡創生課程、樂齡玩具體驗課程等活動,參與學員經由職人引路,帶大家認識充滿生命力的木製玩具。課程中包含與花蓮習藝所合作的習得產品,每一包茶、一包餅乾,都代表長者的一個工作機會。

延伸閱讀

花蓮戲水趣!「知卡宣公園」7月水樂園登場,5類身分免門票,一童放暑假!

一個人的旅行│熟齡獨旅,一場與自己的約會!打破框架,暢享「自由」之旅

一個人的旅行│ 不管幾歲都能出發!52歲打工換宿,種菜、蓋房子...重啟自由人生

抓住熟齡族的痛 雲門舞出養氣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