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歧視│高齡喪偶無殼蝸牛族,租屋總是被拒!「她」化身正義橋梁,提供安心租屋。

八十一歲顧伯伯終於找到新住處,整理舊屋時,滿牆的書已經一本本用塑膠袋包好。 圖/...

八十一歲顧伯伯終於找到新住處,整理舊屋時,滿牆的書已經一本本用塑膠袋包好。 圖/記者邱德祥攝影

魏阿姨七十幾歲,老伴剛過世,房東就拿著當初簽的契約某條件「只要其中一人過世就要搬家」,被要求搬出信義區大廈租所。她除了有慢性病,腳不方便,走路需要借助助行器外,生活能自理,手邊也有些錢,負擔高價房租完全沒問題。

但是魏阿姨去看房子,房東一知道她高齡 喪偶,即便有外籍看護同住照顧,不算獨居,也都用各種理由拒租。眼看租約就要到期,她已經找了三個月都還找不到適合的房子。

八十一歲的顧伯伯,五十幾歲從美國回台照顧生病的父母,住在父母的公務宿舍。前幾年父母相繼過世,他開始租屋 碰壁的日子。五年前好不容易在台北市郊找到住所,租屋處坐落在陰暗狹小潮濕巷弄深處的老公寓頂樓。去年房東說要收回自用,他今年又開始找房。

看房相見歡 報上年齡就免談

顧伯伯說他每天做五個伏地挺身,爬三趟樓梯不會覺得喘,除了血壓稍高,沒有任何疾病,連便秘都沒有。臉色紅潤,說起話中氣十足的他身體健朗,看上去約莫六、七十歲,比實際年齡年輕。有幾次看房本來相談甚歡,房東一問:「請問貴庚?」他誠實報上年齡後,就沒下文了。

有錢的魏阿姨和健康的顧伯伯,都曾是崔媽媽基金會居住扶助的服務個案。

崔媽媽基金會居住扶助部主任馮麗芳指出,崔媽媽每年大約有兩百多件弱勢 租屋的諮詢,四成以上是老人家,在租屋市場,獨居又高齡,的確是最難租到房子的一群,即便許多獨居長者領有各種補助 ,或是根本有月退俸,經濟狀況不錯,一樣因為年齡被排擠。也有人是從中年開始租屋,十幾二十年後上了年紀,房東突然以各種理由要求搬出。

房東疑慮多 社工溝通也無效

房東們的「年齡雷達」非常敏銳,年紀大等同於各種的意外─可能付不出租金?會不會突然跌倒?生病誰帶去看醫師?有沒有用火、用電疑慮?會不會囤積?重聽和鄰居不好相處?如果過世會影響房價?

年齡歧視 讓從不欠租的有錢長者、健康的長者、生活習慣良好的長者,這些社經條件中的「非弱勢」,依然找不到房子。馮麗芳說,有些個案,社工在陪同長者看屋時會和房東溝通,很多時候,即便房東的擔心一一被討論,房東也知道租客沒有以上問題,後來還是決定不租。

「我們理解房東的擔心很難消除,除非有幾個成功模組。」馮麗芳說,崔媽媽這幾年希望作為房東和弱勢租屋者的橋梁,做出幾個可讓房東信任的成功模組,「但是成功模組真的不容易。」她苦笑。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5億高中生的遺憾!老翁多做「這件事」避開遺產紛爭

好孤單!退休後孩子離家、做什麼都提不起勁...好像老了就完全不被需要了

「五億高中生」遺產誰繼承?同性配偶最高恐拿4.98億元!4種劇本律師親拆解

面對父母總是「再說吧」?別讓他們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