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歧視│3C難相處?使用不分年齡!當年輕工程師遇到智慧長者...

智樂活開辦熟齡數位課程,圖為智慧鏡頭操作。 圖/智樂活提供

智樂活開辦熟齡數位課程,圖為智慧鏡頭操作。 圖/智樂活提供

六十六歲的小桃姊前陣子一直出現在「智樂活 」各種手機地圖的課程中,免費的、付費的,同樣的課上了五次,智樂活共同創辦人畢偉功好奇她為何一直來,小桃姊不好意思地說,她和好姊妹要去歐洲自由行,希望自己學會之後,旅行時可以帶路,但學完總是會忘掉一些細節。

「智樂活」是個提供熟齡 數位 應用課程的組織,光是手機的課程就有卅五堂,每一堂都在解決熟齡使用手機的一個焦慮。畢偉功解釋,像是要跟孫子LINE視訊,打開後發現怎麼看不見孫子?或者是聽兒子說:「你查一下google map就知道了。」出了捷運打開手機地圖卻不會用。多數人在享受科技 帶來便利的同時,熟齡者常要經歷不熟悉科技的焦慮:「我不會用這個,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煩?」

「他們雖有焦慮但沒有排斥,我覺得『熟齡者排斥科技』,是刻板印象 ,他們超級好奇。」畢偉功舉例,雖然多數熟齡者擔心詐騙不用行動支付,依然對此感到好奇,會詢問行動支付是什麼?發票載具怎麼用?前陣子ChatGPT正夯,學員也會問。

畢偉功認為,「熟齡者排斥科技」的印象,很多時候是科技產品設計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字不夠大,即便很多App或網頁有「放大字體」的功能,但字一放大就破版,原本顯示九個只剩六個字,資訊就不完整。這樣的設計就是沒有考慮到熟齡使用者,在最後覺得應該熟齡友善,只放大了字。

另一個是智樂活上課時很常發生的狀況,例如老師說,「按右邊數來第二個按鈕」,學員聽得很清楚,眼睛也看得很準,問題是手指的控制力差,就常常歪掉、點不到,這也不是不想學或者學不會,而是生理的限制。

科技產品的研發設計者多數很年輕,不容易理解年長者的生理限制與使用需求,畢偉功有次應邀去跟LINE的工程師分享長輩使用LINE時最常遇到的困難是什麼。工程師才知道,原來「分享照片」這件事並不容易。

「科技越來越發達,他們應該也要同時享受這樣的便利才對。」畢偉功認為,現在許多科技產品設計者會在文字大小、顏色設計上思考熟齡者的需求,也會步驟簡化,有很大的進步。他觀察,許多長者使用數位產品不是透過打字,而是語音,如何善用語音,讓長者可以更方便使用數位服務,或許會是未來幾年的發展方向。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都是「豆子」營養卻大不同!蔬菜豆、澱粉豆...怎麼挑選怎麼吃?

生理期面有「菜」色?記住「2要1不」正確補鐵,養出好氣色!

把「伙房」帶進圖書館!「新竹圖書館」科技結合客家文化,打造全新據點

宛如置身宮崎駿電影!彰化芬園絕美「S彎道」秘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