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養毛小孩來緩解孤獨?沒有先知道這件事,寧願一輩子都不要養!

有人憂心自己比寵物早走,但每個生命的相遇都是緣分,珍惜當下,才能留下珍貴回憶。 ...

有人憂心自己比寵物早走,但每個生命的相遇都是緣分,珍惜當下,才能留下珍貴回憶。 圖/freepik

想要寵物 作伴,有沒有注意事項?桃園安可動物醫院主治獸醫師鍾尚修表示,「生命 是很奇妙的事,相處最重要。」有人憂心自己比寵物早走,但每個生命的相遇都是緣分,珍惜當下,才能留下珍貴回憶;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表示,照顧不同的寵物花費不同,需將經濟因素一併考量。

鍾尚修表示,年長者走路較慢、行動不便,飼養大型犬,可能暴衝,或力氣較大難以控制;若毛小孩 有髖關節等疾病,需要人抱,照顧上也比較費力。許多人養小型犬,例如馬爾濟斯、貴賓、吉娃娃等,可偶爾出門,平常在家就能照顧。

鍾尚修指出,小型犬也會有遺傳性疾病,常見先天性膝關節脫位、心臟病或氣管問題,臘腸狗也常見椎間盤突出,但小型犬一般體重約五公斤以下,若要帶出門,長者也能輕鬆抱起來,十公斤以上的狗則較困難;幼犬容易貪玩,若擔心狗狗暴衝,家中可放置嬰兒圍欄,減緩暴衝範圍。

鍾尚修說,相較狗狗,貓咪不必帶出門遛,只要在家放好飼料、水、貓砂即可,但貓咪動作快,且需要垂直移動的空間方便跳上跳下,較難以圍欄限制移動,可將家裡空房間騰出,讓貓咪自在活動。如果養寵物需要陪伴 感,狗通常比較依賴人類,貓咪則要看個性,布偶貓較溫馴,米克斯相較品種貓更健康、好照顧。

鍾尚修表示,如果飼主體質敏感、氣管不好,可能容易對狗毛、貓毛過敏,尤其貓咪常掉毛,建議可考慮飼養不容易掉毛的貴賓、馬爾濟斯,不過有時並非對毛過敏,而是對毛小孩身上的塵蟎、常在菌過敏,要相處才能知道。

鍾尚修認為,任何生命都珍貴且值得尊敬,飼主和寵物「誰先走真的說不準」,應該要把握當下,珍惜相處的回憶,即使自己較早離開,寵物對於仍在世的家人也有不同意義。

│一個人和寵物─陪伴篇↓↓↓

延伸閱讀

嘉義毛小孩有福了!第一座「寵物公園」正式啟用,600坪大草原盡情跑跳

憂鬱、焦慮,是病非討拍!面對「受傷」的人需要的只有一件事

心靈伴侶從不只有「人」!讓毛小孩為獨居生活不再孤獨

義氣相挺!一場美麗錯誤意外成「狗爸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