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讓安寧療護走出醫院...「人生最後一站,掌握在自己手上。」

花蓮縣衛生局獲花東基金挹注,今年將舉辦訓練課程強化居家安寧療護、鼓勵預立醫療決定...

花蓮縣衛生局獲花東基金挹注,今年將舉辦訓練課程強化居家安寧療護、鼓勵預立醫療決定,讓每個人有尊嚴的選擇自己人生最後一哩路。 圖/門諾醫院提供

「讓人生最後一段路,掌握在自己手上。」花蓮 縣獲得花東永續發展基金挹注,推廣安寧療護與預立醫囑,今年將整合全縣42間居家護理所,讓安寧療護走出醫院、走入社區和家庭,也鼓勵民眾與家人共同參與預立醫療決定 ,正向面對死亡

衛生局長朱家祥說,高齡化社會來臨,國人平均餘命增加,但與健康餘命的差距也擴大,要如何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是重要課題。他舉自己父親為例,因生病7年前要插管,他想起父親病前曾告訴他不願長期臥床,但家人捨不得,仍反對拔管,父親臥床至今,病中難耐抽痰的不舒服,怒目相向的表情,讓他心痛難忘。

朱家祥表示,很多人因為害怕死亡,不願和家人討論人生最後一哩路的選擇,成為終生遺憾 。台灣人有「留一口氣回家」的習俗,也代表很多人希望在家裡走完人生路,居家安寧療護、預立醫囑就是希望民眾能夠自主選擇、有尊嚴的離開。

花蓮因為地形狹長,提供臨終療護的醫療院所多半在北區的大花蓮地區,衛生局今年推動重點,是讓安寧療護進入社區與家庭。將與42間居家護理所合作,訓練具有安寧療護的概念,全面推廣,讓社區安寧療護更到位。

另外,也要結合老人會、婦女會等社團,藉由安寧照顧基金會研發的桌遊,讓長輩在體驗過程中,了解生命的價值,並鼓勵預立醫療決定,讓人生最後一哩路不再留下悔恨與遺憾。

花蓮縣衛生局獲花東基金挹注,今年將結合社區扎根生命教育,鼓勵預立醫療決定。 圖/...

花蓮縣衛生局獲花東基金挹注,今年將結合社區扎根生命教育,鼓勵預立醫療決定。 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獲花東基金挹注,今年將結合社區扎根生命教育,鼓勵預立醫療決定。 圖/...

花蓮縣衛生局獲花東基金挹注,今年將結合社區扎根生命教育,鼓勵預立醫療決定。 圖/門諾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相機、記憶卡準備好!南投竹山千坪荷花海,最美盛開期到來!

一下雨關節就痛?吃對「五大食物」舒緩症狀超有感!

退休先生變大型家具...熟齡婚姻最怕「捨不得」

揮灑療癒時光!邊喝邊創作 名畫零距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