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決定生命歸屬地/新北「身後關懷計畫」最後一刻簡單說再見

新北在8月28日上午辦理今年的首場海葬 ,民政局表示,環保葬 近年來接受度高,新北在升格前後的採用人數成長近7倍,而去年推出的「身後關懷計畫 」也頗受肯定,民眾可預選環保葬方式及地點,後續一系列流程通通免費,截至目前已有857位民眾申請通過,並有9位市民接受服務。

透過殯葬自主方式,預先為自己選擇生命最終歸屬。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透過殯葬自主方式,預先為自己選擇生命最終歸屬。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海葬為環保葬的一種,新北8月28日共有20位先行者,在淡雅花香與家屬溫柔祈語默禱中,於6000公尺外海瀟灑離航,以海葬方式回歸自然懷抱。民政局提到,其中一位先行者為罹癌的黃先生,他在生前申請「新北身後關懷計畫」,預先擇定海葬作為最後告別,年逾70歲的黃媽媽為圓滿兒子最後心願,不忌諱「白髮人不送黑髮人」傳統,也乘船送愛子最後一程。

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去年5月啟動的身後關懷計畫頗受市民肯定,截至目前已有857位民眾申請通過,並有9位市民接受服務;市民只要年滿20歲,就可預選環保葬地點或海葬,身故後由市府協助聯合奠祭,免費提供接運、洗身、著裝、禮堂使用等21項流程及環保葬,不必擔心身後事成為家人負擔,更可透過殯葬自主方式,預先為自己選擇生命最終歸屬。

隨時代變遷,環保自然葬接受度越來越高。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隨時代變遷,環保自然葬接受度越來越高。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隨時代變遷,環保自然葬接受度越來越高,今年初至7月就達963名,其中三芝櫻花生命園區266名,逼近前一年度全年總數,成為今年成長幅度最大的生命園區;統計新北市升格以來,共有10405人植存、520人參加海葬,相較升格前僅1571人植存、95人海葬,整體成長近7倍。

柯慶忠表示,市府率先全國於三芝櫻花生命園區種福樓設置「環保葬追思專區」,已完成裝設200座祈福燈,今年7月1日開放民眾申請,後續將視使用情形再增加,預計完成1400座祈福燈,提供環保葬家屬一個可思念憑弔的處所。

殯葬處指出,今年海葬原計辦理五梯次,受疫情影響延後至8月28日及9月7日兩梯次,目前也正受理9月7日場次報名,家屬只要攜帶火化許可證、切結書及2位登船家屬身分證影本,前往新北市立殯儀館報名即可;市府在辦理時,除租用大型船艇提供寬敞空間,也會要求參與市民落實防疫規範,相關訊息可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生命終章網站查詢

|生命的課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