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夫洗腎多年…62歲妻捐腎救夫不棄另一半 醫見證:夫妻捐贈器官是愛的延續

1名68歲男性因腎衰竭洗腎 多年,因腹中累積大量腹水,常常會喘、行動不便與食慾不振,62歲妻子毅然提出捐腎想法,經大里仁愛醫院移植外科醫師巫奕儒評估後,使用微創手術 摘取妻子左腎移植給丈夫。手術十分成功,移植的腎臟恢復功能,讓夫妻倆日子從黑白變彩色。

1名洗腎多年的68歲男性接受妻子捐腎,手術十分成功。 圖/freepik

1名洗腎多年的68歲男性接受妻子捐腎,手術十分成功。 圖/freepik

巫奕儒說,術前檢查發現患者肝臟並無問題,但除了洗腎外,還有心臟衰竭 問題,腹水主因是腎臟影響心臟功能,雖有洗腎,但因心臟衰竭導致無法完全洗去毒素與排除體內積水,以致日積月累造成大量腹水,如果一直持續下去,可能就需要換腎和換心才能挽回一命。

在捐腎手術後,患者體重縮水恢復腰身,心臟功能大幅改善,增加超過20%的心輸出功率,手術十分成功。

大里仁愛醫院移植外科醫師巫奕儒(中)說,68歲患者(右)獲妻捐腎後恢復健康。 圖...

大里仁愛醫院移植外科醫師巫奕儒(中)說,68歲患者(右)獲妻捐腎後恢復健康。 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巫奕儒說,台灣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476人,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317人,兩者皆高居世界第一。台灣目前透析人口已經約有10萬人,等待腎臟移植者每年有7千多人。但台灣腎臟移植的可移植比率每年約為4.9%,即每百位移植等待患者,可移植人數約5人,主要受限於來源器官短缺乏。

他說,活體捐腎風險極低,其死亡率約0.03%,且經術後長期追蹤,存活率與一般人無顯著差異,但活體腎臟移植手術,需要有家庭強力的支持,不只是有血緣的父母兄弟姊妹,還有沒血緣合法的婚姻伴侶也是很好捐贈移植對象。

因現在藥物與科技的進步,血緣相容與否在器官移植已不重要,都可以經過處理成功完成。巫奕儒說,他目前在臨床上已完成多組夫妻相互捐贈,甚至很多是超過65歲以上的老夫老妻,只要經過仔細的醫學評估,都可以讓捐贈者成功復原,受贈者也可重拾健康,夫妻相互捐贈器官是白頭偕老的最佳見證。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天冷眼睛變好乾!掌握「7大原則」預防乾眼症,告別眼球乾澀刺痛感

洪曉蕾遊歐洲突病危!插管治療只賠20萬?揭「旅平險、旅責險」重大差異

秋冬體虛常生病?盤點8種天然食材「健康補身」少負擔

父母鬧離婚!阿嬤帶走孫子錯了嗎?媳婦提告「略誘罪」法院這樣判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