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肝血充足,好睡、好視、好動、好氣色

圖/freepik

圖/freepik

肝主藏血。王冰注解《黃帝內經素問》有云:「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藏,何者,肝主血海故也。」肝主藏血是指肝臟能貯藏血液以及調節血量。肝藏魂,魂靠血來養,到了夜裡,血不回到肝臟,就是魂不守舍,睡眠也不會好,這兩者也是互為因果的。

肝血虛,就會出現面色無華,蒼白,萎黃,舌淡。女子月經需要肝血的充盈,如果肝血虛,則月經量少,經期短,經期延遲,甚至閉經。

肝開竅於目,目得血而能視,眼睛只有得到肝血的濡養以後,才能看淸楚東西,所以現代人對著手機、電腦久視,也是傷血傷肝的。

肝血虛會出現頭暈目眩,眼前發黑,目乾澀、視目模糊、夜盲等。肝主筋,筋是附著連接骨骼、關節和肌肉的一種組織,筋膜的營養來源於肝血,肝血充足,則筋脈得養、運動有力、靈活而持久,血虛則失濡潤,就會出現運動無力而遲緩,關節屈伸不利,手足麻木,關節拘攣難以伸屈等問題。

脾主統血,如果脾氣虛則會導致慢性出血,多為下部出血,伴有脾虛的其它症狀。而肝陽過旺會導致血流過快,血熱而迫血妄行,也會出血,多為上部出血,因為肝氣是向上的,同時出血的時候會伴有熱象。這種出血是疏泄太過。

肝疏泄正常,則血行循脈;若疏泄無力,則與疏泄太過相反,會導致血行緩慢,出現瘀血癥瘕。

肝在志為怒,怒則氣上,容易肝火上炎,肝陽上亢。除了發怒導致肝火旺,肝鬱久了也會化火。所以對於肝鬱來講,是疏肝;對於肝火旺來講,是淸肝火;對於肝鬱化火來講,既有鬱又有火,所以要疏肝氣和淸肝火同行。

肝陽亢的時候,往往導致陰虛,陰虛和血虛都會動風,可能會有抽筋現象,還會影響視力,造成眼睛乾澀、頭暈眼花、視力減退。陰虛和血虛的不同之處在於,血虛重點是影響月經,陰虛則表現為虛火,脅部隱隱有灼熱的疼痛。肝血虛和肝陰虛,前者表現是臉色萎黃或臉色、舌色、唇色淡白,後者表現是舌紅少苔,失潤。肝血虛多半與脾同病,因此治療上要同時補脾;肝陰虛多半與腎有關,水不涵木,多半腎陰也不足,所以調理上要同時補腎陰。

中醫疏肝與對證芳療 配方

肝與女性的關係很密切,又因為女性多情志不暢,身體結構上,女性的胸腔本身就比較小,且心思敏感多慮,所以肝鬱的女性可謂十有八九。

肝鬱會影響乳房健康,剛開始表現為脹痛,只是氣機鬱滯;如果不及時處理,氣滯造成血瘀,或有痰阻,無形生變有形,就可能出現乳腺增生、結節、囊腫等問題,所以配方也各有側重。(此處芳療配方一為疏肝解鬱暢養方,一為散節化瘀暢養方。)

疏肝穴道按摩

處理乳房問題,還可以配合中醫外治手法進行氣機的疏通。乳房的脹痛是經絡循行的去路不通,我們可以根據疼痛點所在的經絡去疏通,按揉疏通內關穴、陷穀穴、太沖穴、行間穴、屋翳穴、膻中穴、血海穴,其中陷穀穴和太沖穴為重點。按揉可以用手指的力量,也可以借助刮痧板的尖端,用力按揉。

.在行間穴到太沖穴區域刮痧:刮痧需要油的潤滑,可以搭配使用下面的疏肝解鬱暢養方或散結化瘀暢養方。

.疏通腋下至兩脅肋骨區域:可以在皮膚上抹油後用刮痧板刮拭,也可以用手推揉。

.找到胸部疼痛點,像一支箭一樣穿透到背部,在對應的背部位置附近找壓痛點,按揉開來。

外治法沒有直接在胸部操作,原因在於人的氣機運行是一個整體,在堵住的地方去拉動這個圓,勢能是最小的,而從遠端拉動,則勢能更大。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推動氣機運行,使整體氣機更流暢,從而改善氣滯狀況。

芳療配方-疏肝解鬱暢養方

.野胡蘿蔔籽2滴

.玫瑰3滴

.柑橘3滴

.薄荷1滴

.芹菜籽1滴

將以上精油滴入25毫升葵花籽油或甜杏仁油中,攪拌均勻,抹於胸部。

-

如果只是氣滯,就以疏肝理氣為主,可以使用疏肝解鬱暢養方,搭配上述的按摩或刮痧方式,從穴道疏通氣機。使用疏肝解鬱方的時候,可以抹在脹痛的區域,如肝區、乳房、兩脅等處。

芳療配方-散結化瘀暢養方

.玫瑰2滴

.乳香1滴

.永久花3滴

.松紅梅2滴

.佛手柑2滴

將以上精油滴入25毫升葵花籽油或甜杏仁油中,攪拌均勻,抹於胸部。

-

如果已經有結節瘀滯,還需兼以散結化瘀,可以使用散結化瘀暢養方。散結化瘀方主要塗抹在胸部,不需要複雜的手法,或只需要輕抹讓精油吸收即可,利用精油疏肝、行氣、活血、散結、化瘀的特性,直接發揮作用。

芳療配方-疏肝茶

.玫瑰花2克

.馬鞭草1克

.綠萼梅1克

.陳皮3克

以上乾品,熱水沖泡即可,如果濕重不口渴的人,水量不宜過多。疏肝非常有名的中成藥是逍遙丸,組方為柴胡、白芍、茯苓、當歸、炒白術、炙甘草、薄荷,有疏肝健脾,養血調經的作用。加味逍遙丸,是在原方基礎上加了牡丹皮和梔子,可以舒肝淸熱,健脾養血。如果有熱象就用加味逍遙丸,如果沒有,就用逍遙丸。

食療上面,可以飮用疏肝茶。陳皮行氣,玫瑰花、馬鞭草、綠萼梅疏肝解鬱,如果肝鬱犯脾,脾氣虛弱,可以加2克黨參或人參,以補脾氣。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提供/時報出版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提供/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由時報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