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從不是「我嫁進你家,你融入我家」而是要創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新家

示意圖/freepik

示意圖/freepik

昨天閒來無事,跟樂兒一起整理房間,不整理還好,越整理越亂。

她翻到一件我掛在櫃子裡的舊襯衫,大驚地說,「這件超久了耶,你現在也穿不下,不如丟了吧。」

我不捨地看著它,「不能丟,這是我收到你送的第一份禮物,留著」,緊接著換我翻到一支已經見底的口紅,我大叫,「小姐,這更久,丟了吧?」

她看了看收在手上喊,「不能丟,這是你排隊買的。」

之後我們又陸續翻出了許多舊物,有玩偶、卡片、衣服,她邊丟我邊撿,我邊丟她邊撿,弄到最後房間亂七八糟,我們全身虛脫攤在地上看著彼此大笑。

為什麼那些已經用不到的東西,我們都不丟呢?因為它就像婚姻 的免死金牌一樣,一次次地替我們擋下許多離婚 的衝動,我們看得不是它的價值,而是附著在上面的回憶跟情感。

走進婚姻誰沒幾次離婚的念頭,我有樂兒也有,有一次閒聊我曾半開玩笑問,「上次吵架不是行李都快收好了,怎麼又放回去?」

她說,「收東西的時候看到一支舊手機,就想到你當時帶我去動物園玩,結果我手機不知道掉到哪去,你為了幫我找在園區裡跑來跑去滿身大汗,一想到就好感動,就想說再愛你一次吧。」

當付出堆疊的越多,當回憶充滿著感動的淚水時,要一個女人離開自己談何容易?

我曾被人指責,「寧拆十座廟不毀一樁婚,說我怎麼這麼不要臉,寫這些文章害老婆跟他吵架,良心過意得去嗎?」

我反問,「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寫出短短幾百個字的文章,就讓曾經在婚姻的殿堂上,許下要廝守一輩子的兩個人離婚?」

那你該反思的怎麼會是文章內容?你怎麼不想想,兩人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才會讓感情脆弱到這種程度?

你要怪罪的也不是我傳遞的三觀,而是你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反轉兩人的關係,但你又試圖為了對方做過哪些努力?

改變一個人談何容易,你每天跟老婆相處,藉由聲音、情緒、溫度,都無法改變老婆要離開你的決心,請問待在手機框架裡用著沒有語氣文字的我,又怎麼能去輕易煽動夫人的想法?

讓一個女人離開心愛的男人,不是你今天說錯了一句話、做錯了一件事,明天就會發生。而是長期累積的漠視,造就女人今天的心寒。

離開,有時候不是變心、也不是不愛,而是算了

原生家庭的不同,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既然有緣走在一起,尊重、接納,來自不同家庭的聲音,它很重要。

誰身上沒有幾個讓人氣得牙癢癢的缺點?婚姻不需要完美伴侶 ,結婚更不是為了就近改造對方。

不要老是有一種,你到我家就該遵守我家規定的心態,或是老強迫另一半得接受自己的觀念,好像除了你以外的答案,都不是正確答案一樣。

你不覺得這樣的你,很鴨霸,也很可怕嗎?

結婚,不是為了融入你家或我家,而是我們都希望創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新家

我們都希望創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新家。 圖/口罩男

我們都希望創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新家。 圖/口罩男

本文轉載自《口罩男》,原文為:昨天閒來無事,跟樂兒一起整理房間…

延伸閱讀

年前大掃除,最怕掃後腰酸背痛肩不舉!三運動有效緩不適

台南六甲│落雨松、波斯菊相互輝映!展現絕美異國風情

不是不愛、不是沒錢卻還是離婚了?原來「理所當然」才是最大元凶...

冬天皮膚又乾又癢?除了擦乳液還可以按摩緩搔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