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蘭陪你一起療傷/陪伴喪偶者 可以這樣做

1.請允許我悲傷:每個人都有權利好好悲傷,從喪偶 那天起,我們的世界就被改變了。悲傷的人不需要大道理、提建議、喊加油、評斷否定傷痛情緒,正向面對、認清事實、找到活下去的理由……這些大道理喪偶者都懂,只是當下的無能為力,讓我們無所作為,請給我們一點時間,允許我們悲傷。

2.請理解我的悲傷歷程沒有時間表:因為曾經深愛才有悲傷,多年感情不可能短時間平復。這是起起伏伏、時好時壞的過程,請不要才過幾個月就說:「你怎麼還在哭?還沒走出來啊?」其實我已經慢慢復原,平時已能逐漸安穩過日,但是每逢年節、忌日、紀念日,難免會悲從中來。

3.請聽我敘說悲傷:在旁邊靜靜的陪伴即可,或說:「我也很難過,有没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要不然拍拍肩膀表示安慰也很好。

陳霈瑀談及離世10年的先生,仍會因想念而流淚。記者潘俊宏/攝影

陳霈瑀談及離世10年的先生,仍會因想念而流淚。記者潘俊宏/攝影

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 陪你一起療傷

在心理學研究中,喪偶是成人生活最大壓力事件。根據內政部戶政司110年底資料,全台喪偶超過140萬名。女性喪偶者比例又遠高於男性喪偶者,平均6名已婚女性,就有1位喪偶。喪偶者的悲傷旁人難以理解,也不知道如何有效安慰,或許可以善用一葉蘭的服務。服務內容包括:

1.電話諮詢:情緒支持及福利諮詢
2.個案管理:關懷陪伴、悲傷輔導、心理諮商
3.團體課程
4.影展及講座
5.社會資源轉介
6.休閒聯誼活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