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滋味:回家,每一口食物,都是愛!

年節返鄉 ,火車上滿滿的人潮,我被人群簇擁著上了車。眼前一名頭髮花白但仍精神抖擻的伯伯,也一道擠進了這班火車。他雙手各提了一個大袋子,鼓鼓的、沈甸甸的,他站在走道,肯定是沒買到坐票,準備站著回去。

過年的滋味:回家。 圖/pexels

過年的滋味:回家。 圖/pexels

隔壁一同站著的小姐看了看,主動問:「這很重吧?要不要幫你放到架子上面?」

他不好意思的回:「哎!麻煩了,這袋放上面,另外一袋我放腳邊就好,謝謝你啊!」

騰出了一隻手,也騰出了一個空,大小恰好適合放入兩人的對話。

小姐接著問:「買了什麼那麼重啊?」

他指著其中一個袋子:「我那女兒說什麼一定要吃南門市場的湖南臘肉,我就今天特地從桃園坐火車來台北買囉!好久沒去,市場攤販位置都換了,找了好久!買了臘肉後,就想說順便買點蘿蔔糕、發糕什麼的。」

小姐笑著說:「難怪那麼香!原來盡是這些年菜!」

他笑道:「對啊,我女兒還要吃酒釀,但我今天沒看到,明天又要去大溪市場裡找找!」

小姐隨口回了句:「買這麼多,年夜飯大夥兒團圓一定很是熱鬧!」

伯伯將袋子換到另外一隻手,悠悠的說:「哎,我都78歲,我女兒也都40幾歲了,今年就女兒跟我過年 ,兒子跟媳婦去韓國過年了,老伴啊….」

桃園站到了,請準備下車

桃園站到了,請準備下車

桃園站到了,請準備下車

多一份的用心與觀察,有多一步的行動與付出,才有這串解開密碼的鑰匙。 圖/pexe...

多一份的用心與觀察,有多一步的行動與付出,才有這串解開密碼的鑰匙。 圖/pexels

火車的廣播適時的接了伯伯的話,他揮一揮手,不再多說。

小姐幫他把袋子拿下來,叮嚀著:「年紀大了,提這麼重走路要小心喔!特別是下樓梯!」

「會的會的,我知道,下樓梯一定千萬要注意,辜先生那一跤真是太嚴重了。」他邊說邊接過袋子,慢慢的離開擁擠的車廂,往回家的路前去。手中的那兩袋,沈甸甸的,是他對女兒的愛,是他對太太的想念,是對過年的期盼。

火車一路向南,兩小時後,我拖著行李廂到了家。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把行李箱裡的臘腸、黑金剛花生與瓜子拿出來。臘腸是爸爸託我買的,對於香港人來說,臘腸是過年不可或缺的年菜之一。黑金剛花生跟瓜子則是我隨意看到,想到爸媽愛吃,就順手買了。事兒就這麼巧,剛好這些年貨都跟那位伯伯一樣,在同一個市場買的。滿滿辦年貨的人潮中,雖然彼此買的年貨不同,但買時是想著誰喜歡吃而買,那份心態總是有幾分相類似。

拎著這幾袋走出房門,一眼就看到兩包肉乾在桌上!我問說:「是誰買肉乾了啊?」弟弟回答:「爸媽昨天晚上去買的啦!」湊近一看,是我隨口在電話中跟爸媽提過的肉乾。「某某肉乾很好吃啊,過年就是要吃肉乾啊!但我提不動啦!我看他有分店,等我回去再買唄!」於是,就因著我一句話,肉乾在我回家的前一天抵達。不再只是某某肉乾,而是獨一無二的肉乾,是爸媽特地準備的肉乾。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對密碼,食物就是解開密碼的鑰匙。 圖/安可人生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對密碼,食物就是解開密碼的鑰匙。 圖/安可人生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對密碼,食物就是解開密碼的鑰匙。」電影中飾演廚師的女主角這麼說道。

而我相信,是因為愛,所以有多一份的用心與觀察,有多一步的行動與付出,才有這串解開密碼的鑰匙。回家,每一口,都是愛。

圖/安可人生

圖/安可人生

作者介紹│彭恩寧
港台混血兒,結合香港人的精明與台灣女孩的溫暖。喜歡將生活感觸以文字與繪畫存檔。現任新活藝術社會企業品牌總監。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提供熟齡、退休族美好生活提案,熟年新舞台,退休更精彩!

延伸閱讀

房子不是貴就好!長輩最需要「黃金三角」安全區

好搭配又保暖!2022熟齡必備單品-「印花」絲巾搶先看!

年菜、年貨塞滿冰箱?遵守一原則,遠離食物汙染風險

「氣溶膠傳播」讓Omicron擴散更快? 三招自保-在家不忘打開窗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