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都因為遺傳你才這樣!」 面對言語暴力,你可以不陷入情緒風暴

玫玫和百達都是高學歷的夫妻,二人在英國就讀研究所時認識,玫玫不解為何曾在國外受教育的百達,婚後卻是大男人主義,從來不會協助家事,對兩個孩子的功課,也認為是玫玫的職責,孩子的成績考不好,那就又是一番冷嘲,「怎麼妳連小學生還不如?真不懂以前妳是怎麼唸書的...」兩個孩子常聽到爸爸對媽媽的責怪,更不敢去請教爸爸數理的功課,家中的氣氛很不好。

老公的冷嘲熱諷對玫玫造成的非常大的身心壓力,她常處在焦慮不安的狀態,經常失眠,消瘦了許多,醫生說她得了憂鬱症,服用了3個月的憂鬱症藥,玫玫並沒有什麼顯著的改善,藥物並不能夠解決她內心的鬱悶,老公對待她越來越冷漠。她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再繼續過這樣的日子,她終於鼓起勇氣求助。

語言暴力也是家庭暴力的形態之一,甚至更傷人,看不見外傷,但是卻是字字扎心。 圖/...

語言暴力也是家庭暴力的形態之一,甚至更傷人,看不見外傷,但是卻是字字扎心。 圖/freepik

言語暴力 常見的家暴

很多人對這些言語暴力,以為忍一忍就沒事,但對方卻認為就是你的錯,有時會更變本加厲,反而促使問題變得更複雜,身心狀態每況愈下。語言暴力也是家庭暴力的形態之一,甚至更傷人,看不見外傷,但是卻是字字扎心,對一個人的情緒影響很大。負面情緒也會誘發負面思考及負面行為,交錯影響,容易讓人陷入困境,形成負向循環,不斷影響身心,也影響了夫妻的關係和整個家庭的氛圍。

依照家庭暴力防治法第二條規定,家庭暴力的定義是「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控制、威脅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其中以精神層面的家庭暴力,不易舉證,也不易處理,因為通常發生在雙方獨處的時候,例如用言詞謾罵、吼叫、侮辱、諷刺、恫嚇、威脅傷害被害人或其親人、揚言使用暴力等。冷漠、鄙視、羞辱等的心理虐待,造成當事人精神痛苦不堪。

玫玟曾想要打家暴專線113,但是總覺得家醜不可外揚,而且這可能也會影響到先生的工作,先生的收入是目前家庭支出的唯一來源。玫玫已經中斷職埸八年,她很想要找到一份工作,讓自己能夠賺錢,經濟獨立,但是她沒有自信心,不知道要怎麼樣找到工作,放在求職網站上面的履歷表,也一直都沒有回應,她更加焦慮。當婚姻關係出現裂痕,當下最重要的不是重寫履歷表求職,而是先要對夫妻之間關係的覺知,下一步才是職涯發展計劃。

為你的關係評分

不論是夫妻或男女朋友,你滿意你們兩個人現在相處的關係嗎?

從0到10正負10分,就這二年來的互動相處,你會打幾分?你滿意自己評量的結果嗎?儘管這個分數很主觀,兩人之間的關係,內在的感覺最重要,感覺不對了,很多事情也就會跟著走樣。玫玫為兩人的關係,打了個負6的分數,她覺得好驚恐,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你想要放著擺著嗎?這種放任逃避的方式,絕不會對現在的關係有什麼改善,維持表面和諧,會讓自己身心俱疲,冷戰會讓彼此的心更冷。如果你想要好好經營這段關係,那就自己先跨出一步,正視上面關係自評分數,帶給你隱藏的訊息。

每個人有能力可以學習向內覺察,在每一個當下找回內心的寧靜和智慧。 圖/freep...

每個人有能力可以學習向內覺察,在每一個當下找回內心的寧靜和智慧。 圖/freepik

用正念解開情緒鏈

透過「正念認知療法 」,我協助玫玫一步步地解開她的「情緒鏈」。她發現這多年的來夫妻之間的關係每況愈下,而自己沒有工作後,更需要依賴老公的薪水來維持家計。家庭經濟的支出,更加深了她對老公的依賴。她不想自己成為像韓劇「82年生的金智英」被人譏諷為「媽蟲」。

當初為了照顧兩個小孩,玫玫辭掉了九年的工作,做個全職媽媽,這二年還要照顧生病的公公婆婆,玫玫說「每天我都很忙,我也很努力把一件事情做好,可是為什麼他總是不會和顏悅色的對待我呢?他還對我冷嘲熱諷地說,「一天到晚,你只會伸手跟我要錢,每次加班累得要死,你就只會向我要錢.....」高吭的聲音,讓玫玫更加害怕和老公對話。

「我從小數理就不好,老公怪我老二遺傳了我的爛數理,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在對話中,她為二個小孩的數理成績不斷的自責自己,雖然送去補習班,有些進步,但是成績才七十多分,離老公的高標要求還差很大。依賴感加上自責,讓玫玫覺得自己很差,很自卑。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玫玫內心的焦慮無助和無奈。

當從情人變成太太,為了照顧兩個孩子和生病的公公婆婆,玫玫成為全職媽媽,夫妻兩人的關係越來越緊繃,越來越冷漠,話說的越來越少。

「他好像把我當成是工具人,全天24小時無償的媽媽,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就是要我自己來處理,好像是偽單親一樣,他只是回來睡覺吃飯。」

「每個月初我都很難熬,因為我要必需向他開口拿家用的費用,我不知道他是故意忘記還是太忙,總是要三番兩次提醒他,兒子和女兒的補習費也要繳了,補習班的老師一直寄簡訊來問我什麼時候可以交?我真的內心很焦慮,很煎熬。」玫玫縮在椅子上,用低沈的聲音訴說,外面的冬陽很暖,玫玫的心卻覺得很冷。

「可是這些錢並不是花在我身上啊,這些都是家用,物價漲了,家庭費用還是有很多的支出,電費,瓦斯費,還有孩子的補習費啊...」玫玫說著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她覺得自己連外勞還不如,一點尊嚴也沒有,婚前的甜密早已變調了,又苦又酸。玫玫每天反覆地陷入負面的情緒漩渦中。

正念認知療法是非藥物性介入的方法,可以協助情緒困擾及憂鬱症患者帶來深刻的改變。 ...

正念認知療法是非藥物性介入的方法,可以協助情緒困擾及憂鬱症患者帶來深刻的改變。 圖/freepik

大腦會自動導航負面的念頭

透過正念認知療法我鼓勵她練習將這些困難和不愉快的念頭是大腦自動導航的作用,大腦中的杏仁核是人的情緒區,會不斷地自動重複負面的念頭或情緒,透過正念的感觀覺察,可以在當下引導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身體的感受。透過正念呼吸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會過去的。」呼氣時,將覺察力帶到當下的感受,不必害怕推開,讓自己變得客觀開放觀察內在的感覺,慢慢放鬆緊繃的情緒,將專注力帶回到身體上。

在我的引導下,玫玫覺察到她的胸口好悶,肩膀好緊,她慢慢放鬆自己,同時她發現自己的思緒更加清澈,結束時,她帶著微笑和我說再見。

經過三週的練習,玫玫發現自己被情緒綁架的機率,已經降低了60%,她發現自己並沒有像自己想像中的那麼糟,她看起來氣色好很多了。她愉悅地說,「當我感受到壓力時,我不會一直煩惱抑鬱。我會用老師教給我的正念方法,讓自己先安靜下來,而不是去做其他的家事,我先覺察自己當下的感覺,我覺得生氣,疲憊,壓抑,還有擔心孩子.....練習正念十分鐘後,我覺得心裡比較平靜,能夠讓自己抽離這個無止境的負面情緒循環。」

科學證明正念認知療法可以解憂

正念認知療法是非藥物性介入的方法,可以協助情緒困擾及憂鬱症患者帶來深刻的改變。讓學員將正念覺察帶到自己的日常生活的經驗,這是加拿大認知治療協會創始研究員辛德西格爾教授,及英國牛津大學臨床心理學馬克威廉斯教授和劍橋的認知&腦科學中心約翰蒂斯岱教授三人精心所淬鍊的MBCT正念認知療法。

人生十之八九常不如人意,有時會有挫折,學業成績不理想,語言暴力,職埸歧視等困境,重點是不讓自己陷入困境的負面情緒中,每個人有能力可以學習向內覺察,在每一個當下找回內心的寧靜和智慧,保持身心健康,免受情緒綁架陷入憂鬱之苦。

延伸閱讀

「不自我設限,就有無限可能。」 2022第一週的自我療癒計劃!

牡羊座李靚蕾/星座專家點評:面對困難時絕對不會選擇退縮!

左右鄰居揪團練健康!「關渡學苑」打造長壽宜居城市

4步驟學會正確「呼吸」無時無刻都在療癒自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