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幸福」失智忘了世界-但白頭偕老的誓約沒忘

話不多、很客氣是大家對她的第一印象。不管問她什麼事,她都回答得簡短,笑得靦腆。她是傳承藝術團體中,一位患有失智症 的奶奶。

《愛,需要勇敢》 圖/親子天下

《愛,需要勇敢》 圖/親子天下

奶奶喜歡唱歌,問她都在什麼時候唱,她說:「開心的時候。」「那不開心的時候呢?妳會做什麼?」我接著問。

奶奶想了想說:「那就唱歌,唱歌就開心了!」奶奶一邊說一邊笑了起來,而我也因獲得「快樂秘訣」而與她相視而笑。

奶奶很特別,即便每次團體聊的主題都不同,但奶奶的回應始終都離不開她最愛的老公。她愛唱歌,所以老公每週都帶她去唱歌班,問她有沒有學什麼新歌?她搖搖頭說,忘了;問她都愛唱什麼歌,她想了想,然後輕輕的哼起歌來,那是鳳飛飛的名曲「祝你幸福」。

問奶奶老公帥嗎?她點點頭,高嗎?她再點點頭,體貼嗎?她繼續點頭。我們在她浮現幸福的害羞笑容中,拼拼湊湊,漸漸具體化奶奶的老公。「早上都是老公叫我起床,然後為我做早餐,早餐很豐富,有六到七個小菜,配一顆白煮蛋,搭配著粥,午餐也是老公煮的。而我最喜歡吃他做的紅燒牛肉麵。」陪伴奶奶的志工夥伴在訪談後為奶奶整理出這一段話,奶奶邊聽邊微笑著。

我說:「哎呀!好想要認識妳的老公啊!」團體中的夥伴們也紛紛附和著,想要看看這位如此寵愛太太的紳士。上帝很幽默,在因緣際會中,於某一天團體結束時,竟然是由奶奶的老公來接她!我趕緊抓住機會告訴他,奶奶在團體中是如何形容他。

他哈哈大笑說:「她說的都是真的啊!我現在每天四點起來打網球,兩個小時打完後,再回家做早餐。」看著我露出不可思議的樣子,他笑著繼續說:「就是要這樣才能維持身體健康,也才能好好照顧她呀!你看我現在都八十好幾了,可是看不出來吧!」

他說還有人猜他才六十歲呢!而今天的他,為了讓太太能參加團體,欣然向自己原本的活動請假,只希望太太能多交點朋友,多參與一些活動,讓心情好一點。從他們相見到分開,他始終牽著她的手,而她始終微笑著聽他說。

身體硬朗的他面對著漸漸退化的愛人,想必也是經歷過許多未說出口的衝擊與辛苦。 圖/...

身體硬朗的他面對著漸漸退化的愛人,想必也是經歷過許多未說出口的衝擊與辛苦。 圖/freepik

身體硬朗的他面對著漸漸退化的愛人,想必也是經歷過許多未說出口的衝擊與辛苦。看著他們牽著手離去的背影,我明白了,年輕時親口許下的承諾 ——白頭偕老,是要一輩子用愛來實踐。

「從今以後,無論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都會永遠愛你。」或許她失智了,但他對她的愛,早已深深烙印在她心坎裡。

或許,很多事情都忘了,但她仍清楚的感受到丈夫對自己的愛,依然真摯,而且更厚實。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

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

莫忘了我的祝福

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

發揮你的智慧,留下你的汗珠

創造你的幸福

在充滿甘苦的人生中,他發揮智慧、留下汗珠,努力的創造他們的幸福;這一份愛的禮物,跨越疾病,她牢牢地記著,沒有一刻忘記。

本文摘自《愛,需要勇敢》親子天下2021/05/25出版。

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不出門的閱讀與旅行】防疫在家,聽知名國際領隊說書,帶你了解世界玩什麼

隔離期間房東強制退租怎麼辦?律師:看清合約「提前終止租約條款」

美麗秘訣不私藏!去水腫有妙方,二寶女星45歲依舊維持女神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