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結一次婚 重新學習如何愛

2018年,林家珍和鄭以青(化名)在婚後35年又「重新結婚」。第一次是「時間到了就結吧」,而這次婚姻,是他們努力掙來的。

故事要從林家珍發現鄭以青外遇 說起。

因為工作地點與孩子教育考量,鄭以青和林家珍結婚多年都是假日夫妻——林家珍辭掉原來工作,除了照顧孩子,也經營了農場;鄭以青則在異地工作。

2015年,鄭以青決定退休,和林家珍共同經營農場,開始第二人生

與此同時,林家珍卻發現結縭多年的先生,長達十幾年有情婦相伴。

外遇「過來人」提醒,「遇到問題願意停下來喘一下,找專業幫忙,很重要」。圖/123...

外遇「過來人」提醒,「遇到問題願意停下來喘一下,找專業幫忙,很重要」。圖/123RF

堅決離婚 上演怒罵捶打

雖然東窗事發時,雙方已經分手好幾個月,林家珍仍怒不可抑。這些年幾度有朋友提醒她鄭以青金屋藏嬌,但林家珍認為另一半善良又愛家,並不理會那些傳言。

鄭以青在第一時間道歉,說明已分手,但傷害已造成。林家珍覺得被欺騙、背叛:「撕破衣服、打人、拿刀威脅……,這些以前認為只是戲劇裡做效果的行為,我全都做了。」她堅決要離婚,她以狂風暴雨般的情緒談離婚;每天都筋疲力盡。

鄭以青道歉、沉默、接受所有怒罵捶打,希望林家珍再給他機會。但林家珍仍簽了離婚協議書。

在鄭以青終於同意簽離婚協議書的那晚,女兒來電了,小外孫急產提早出世。女兒懷孕時,林家珍就答應去幫她坐月子,陪伴她為人母的第一個月。林家珍馬上收拾行李趕到另一個城市幫女兒坐月子。

婚姻諮商 努力修補裂痕

離婚的事因此被中斷。接下來一個月,林家珍拉開了和鄭以青的距離,她和好友聊,也諮詢專業意見,得以冷靜思考要繼續或是放棄這段婚姻,她要自己「是考慮過並且準備好承擔後果的,不要因為面子而離開,或是隱忍繼續。」她知道無論選擇什麼,往後的人生都有得做的功課。做完諮商,她決定繼續。

接下來的日子,林家珍和鄭以青努力修補婚姻裂痕。他們一起做婚姻諮商,重新認識彼此——鄭以青看見需要被照顧與疼愛的林家珍。過去,他看到的只是創業有成、持家有方的林家珍。而林家珍也發現,外在成功、負責的鄭以青,其實內心藏著一個感性、浪漫的小男孩,她慢慢看懂這個男孩。

除了諮商,他們還共讀、花更多時間對話。不只夫妻諮商,兒女也一起做家族諮商。

「決定繼續」是條辛苦的路。即便雙方都有心、也願意努力,但對林家珍而言,「選擇原諒」跟「心裡不介意」是兩回事。

林家珍常常要對自己信心喊話,鼓勵自己正向面對、修補裂痕,但又總是被突如其來的負面情緒包圍。過程裡,已成家的兒女也受影響,兒子對自己的無能為力陷入憂鬱,女兒則不時掛念著母親。

鄭以青長時間概括承受林家珍的反覆情緒、貶低語言,也陷入憂鬱。林家珍幾度覺得自己再也走不下去,又提了兩次離婚,每次林家珍提,鄭以青就把自己包裹在沉默中躲起來。

這段婚姻的第二次婚禮,林家珍與鄭以青很慎重地擬好流程、做了邀請卡,卡片的照片是兩...

這段婚姻的第二次婚禮,林家珍與鄭以青很慎重地擬好流程、做了邀請卡,卡片的照片是兩人初識相戀時的定情戒。圖/受訪者提供

默默抱緊 彌補親密關係

過程雖然艱辛又緩慢,但改變還是漸漸發生。

後來鄭以青可以從林家珍的呼吸頻率察覺她又被負面情緒包圍,他會想起她說過,那個時刻默默抱緊她就好。他會提醒自己,這個女人可以獨當一面、也需要呵護疼愛。

而需要明確規則的林家珍,也學會在遇到鄭以青又不按牌理出牌時提醒自己:「他心裡的小男孩跑出來了。」念頭換了,過去責備的語氣竟輕易轉成疼愛。

傷痛中重生 牧師兒親見證

他們用3年多的時間,把過去30幾年失落的關係彌補起來。

2018年,他們都覺得已經從外遇的傷痛中「重生」了,於是在結婚35年時辦了一次「紅珊瑚婚」。當天主持婚禮的牧師兒子有感而發:「有多少為人子女可見證父母親的婚禮?我很珍惜。」

「如果不是擁有了這個『重生』的機會,我的人生現在可能還在不滿意中度過;但是真的太痛了,我永遠不會想要有第二次。」回首這幾年顛簸婚姻路,林家珍提醒,「遇到問題願意停下來喘一下,找專業幫忙,很重要。」

這段傷痛過往現已成為目前幸福生活的養分。他們已經可以用「過來人」的身分聊往事,戲稱「妳『前夫』怎麼這樣?」、「你『前妻』太過分了!」有次女兒知道林家珍生病身體不舒服,在視訊那頭問:「爸爸在照顧妳嗎?」她笑說:「對啊,還好當初沒離婚。」

還好沒離婚、還好當初為自己、為對方、為更好的關係做了那麼勇敢的決定,和那麼多的努力。

(本報導為真人實事,但為避免給當事人帶來困擾,人物皆化名處理)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大方享用單身晚年,一個人的老後不用再為誰犧牲!

熟齡救婚姻:確認「我們願意」而不是「我願意」

愛情不絕望 高愛倫 61歲找到第二春

當父母成了「老小孩」-你將經歷的3道心門、2條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