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救婚姻:確認「我們願意」而不是「我願意」

隨著年紀漸長,熟齡夫妻婚姻生活可能會面臨一些巨大變化,尤其是退休或兒女離家邁入空巢期後,這些改變會給婚姻帶來壓力,甚至導致離婚 。自1990年代以來,美國50歲以上夫妻「熟齡離婚」比率增約一倍,台灣近年也出現類似情形,熟齡離婚對數跟比率逐年升高。面對人生下半場,如何和老伴好好相處,以下是專家建議。

專家建議,老人退休後必須適應生活重心的突然改變,且勿因這些變化給自己婚姻帶來危機...

專家建議,老人退休後必須適應生活重心的突然改變,且勿因這些變化給自己婚姻帶來危機,圖為在巴黎北郊安亙湖湖畔散步的一對退休夫妻。(路透)

退休後給自己時間調整

退休生活規畫資訊網站Retire Fabulously!創辦人休斯指出,若你跟伴侶在最近退休,必須要有幾個禮拜或幾個月的時間來適應新的生活方式,且應相互交流彼此感受並給予自己時間減壓,以適應自身正在經歷的變化。

退休後別急做重大決定

威廉詹姆斯學院心理學助理教授金恩在《今日心理學》雜誌上撰文警告,退休可能是一種情緒上具有挑戰性的改變,需要時間適應,因此你跟你的配偶應等待半年到一年左右,才做出重大改變,且必須仔細考慮任何重大決定,並先進行討論。

夫妻在退休後,相處時間可能比有工作時更長,可能更常發生爭論,導致彼此認為婚姻出現了問題。此外,收入減少也可能促使熟齡夫妻搬往生活費較便宜的地方,但無論是什麼情況,均應避免草率決定。

注意退休後的明顯改變

金恩指出,應注意另一半退休後在思想、情感及行為上是否有任何明顯改變,像是喝更多的酒或是更容易心煩氣躁。若發現自己或配偶出現任何有問題的改變,試著採取一些應對策略,如寫日記、多多接觸大自然或是去看治療師,另外也可透過一起散步、互相分享退休對自身影響來相互支持。

解決持續存在的問題

美國《預防》雜誌資深編輯凱特琳.皮里說,當家中還有孩子時,你可能會把持續存在的問題暫時置之不理,但等到孩子們離家,這些問題就突然爆發出來。一段已經不穩定的婚姻,可能會有更多的衝突或距離,因此最好解決這些問題,以確保夫妻間有著健康的關係,若有需要亦可求助於治療師。

別認為須跟另一半黏TT

休斯建議,老夫老妻雙方應有各自的社交圈,也要有各自的興趣愛好。退休後有了更多時間,可以重新發現一些想要追求的愛好跟消遣活動。

更新你們的誓言

皮里表示,若你跟你的配偶結婚已久,你們已經不是結婚宣誓時的你們了。彼此之間應想想為何你們還想繼續在一起,未來想要些什麼。因此要將你們的誓言更新為「我們願意」而不是「我願意」,以確保雙方均致力於更長久的幸福婚姻生活。

延伸閱讀

想做點不一樣!環保副局長退休後成為「照顧經理人」房仲、代書樣樣來

藝人郁方存款後被銀行通知「少4,000」!金管會教你三招自保方法

單身不將就!做好7件事 找到志同道合的新關係

(已截止)【3/20 大師講堂】 勞退教母王儷玲 教你打造退休現金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