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想盡孝 媳婦不好當/娘家婆家 過年到底回誰家?

年夜飯,你想像的畫面是什麼?全家團聚圍爐,一整桌菜香味溢滿全室,家人團聚笑語不斷。這電視電影裡的年夜飯景象是我們過年 印象,但在今日的社會卻不是理所當然,不一定在你我的家裡上演。

燒整桌家人愛吃的菜,全家團聚圍爐。圖/Freepil

燒整桌家人愛吃的菜,全家團聚圍爐。圖/Freepil

年夜飯回娘家 看爸媽展笑顏

施小姐過往的年過得很典型,除夕跟著先生家人吃年夜飯,初二才回中部娘家看爸媽。前幾年,爸媽年邁生病,孤單的爸媽只有孩子都回家時才展露笑容,施小姐和先生討論後,她的年夜飯就回娘家吃,擅廚藝的她會燒一整桌家人愛吃的菜,爸媽生命最後幾年,都是在家人孫子擠滿老家笑笑鬧鬧中過年。施小姐覺得這是她為爸媽做的很棒的改變。

單身手足失和 姊妹淘邀圍爐

未婚的明秀(化名)媽媽已經是植物人臥床多年,爸爸也在四年前離世了,當初為了照顧媽媽的責任分擔,她和手足反目不再往來。吃了兩年「一個人的年夜飯」後,去年,一直都是好姊妹的大學同學邀請明秀除夕一起吃飯、看電視、聊天、打牌,讓她重新享受到久違的「年味」。

上周,好姐妹LINE她:「今年除夕一起過喔,我們家有留妳的位置。」

打掃備菜 寧可過年上班

林小姐婚後過了幾年這樣的年:整天打掃、拜拜、煮年菜,偶有空檔還要回覆夫家親戚關於懷孕、薪資、原生家庭所有細節的詢問。這幾年,林小姐決定採取「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策略,每次主管在排過年的班,她都第一個舉手:「我我我,我除夕和初一可以執勤。」

婆家拒兩家一起 乾脆各自陪媽媽

曉琪(化名)在結婚第一年則跟先生和婆婆提議,兩家一起吃年夜飯。曉琪的爸爸過世得早,媽媽獨自撫養三個女兒,她是老大、二妹長年在國外工作、三妹好幾年前嫁到南部,過年都初二才回家,曉琪若除夕夜沒回家,媽媽就要一個人吃年夜飯;婆家只有先生一個兒子,公公也過世多年。沒想到一起吃年夜飯的提議被婆婆斷然拒絕,曉琪氣不過,結婚第一年的年夜飯就回娘家陪媽媽。多年來,「各自吃年夜飯陪自己的媽媽」成了兩家的默契,這幾年,年夜飯各自吃,大年初一還能兩家相約出遊。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擁有,或是想要過那個「典型的年」,但是在團圓的時節裡,心裡對於愛與歸屬的渴望、對安頓身心的期待,卻沒有太大的差別。關於過年團聚,各家有不同的故事,你的故事裡是否也藏著對家人的愛與努力呢?

延伸閱讀

藏不住的好手藝-口耳相傳的「家裡廚神」變名師

過年擔心婆媳問題?鄧惠文:夫妻的相處對應才是最大問題

過年吃一餐超過兩千卡!年節吃不胖先記住六口訣

預立遺囑搞清楚 避免身後子女鬧家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