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19年,2040年,你幾歲?

生育問題為國安議題?!

2040年,台灣將面臨雙重危機,老化與人口數量急遽下滑的雙重循環壓力。

台灣在2003年進入「超低生育率階段」,平均每位婦女生育率跌破1.3人,政府在2010年把生育問題視為國安議題。

在台灣教育水準普遍提高,女性的生涯發展,和男性一樣,除了成家之外,也要立業,能夠...

在台灣教育水準普遍提高,女性的生涯發展,和男性一樣,除了成家之外,也要立業,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和專長。 圖/pexels

除了補貼生育,育嬰假外,為何仍然提升不了生育率?專家學者分析了結婚、不婚、晚婚等原因,但如果政府和整體產業的經營思維模式不改變,仍然維持長時間工作,國安危機的威脅會更加劇。

在台灣教育水準普遍提高,女性的生涯發展,和男性一樣,除了成家之外,也要立業,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和專長。婚後很多女性員工因為生兒育女,隨着老公而北飄、竹飄、南飄的媽媽,沒有親人後援,又申請不到公托,只好辭職當全職的家庭主婦,還有4點要去學校接小孩回家,怎麼上班?我的周圍有很多女性,不希望自己因結婚生子而失去工作,沒有經濟自主權、當伸手牌、失去成就感,生活沒有目標等原因,而選擇只生一個,甚或不生不婚,這是真實的心聲,各位聽到了嗎?

我們應該從工時制度上面,企業文化及職場性別有別的角度來思考解決這非常嚴重的國安問題,台灣的共業。

為什麼我在歐美國家的同事,不論男女都可以在4~5點大大方方下班,去接孩子放學,週末爸媽一起參加家長會或運動會,而在台灣卻不行?難道我們的孩子不是寶貝?不是國家的未來主人翁?

彈性工時彈性工作 ,對家中有幼小孩子或需要照料生病長輩的男性和女性員工,是非常務實的工作制度,當事人必定感念在心,同事們也在觀察公司對待員工的種種措施,績效考核仍然可以執行。

彈性工時不但可以增加員工向心力,也可以吸引有工作歷練中斷職場的人才,「婦」出江湖,補充短缺的人力市埸,也可以留住好人才,不會因而轉換到另外一個更友善的職場,當然最好不是競爭對手的公司。

疫情讓很多公司不得不實施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節省了交通時間,只要績效目標清楚, 彈性工作及彈性工時,這些都是可以為兼顧工作與家庭的爸媽員工解憂。對於公司而言,這些只是少數員工的問題,比較容易可以有適度安排,但是對於一個國家來講,有很多的企業的員工都面臨同樣的困境,最糟糕的情況就是一直延遲,沒有對「真正的問題」徹底解決,那就真的會在2040年造成更嚴重的雙重社會問題。(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了解更多【女 性 生 涯 發展協會

VIP限定推薦│熟齡如何再就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