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50年還是很美好!日本「熟齡婚姻」幸福秘訣大公開

最近經常碰到朋友向我推薦一本書,叫做「秘密」(The Secret),我禁不住好奇就買來看。

這本書的大意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想要,就能得到!但是仔細想想,真的有哪麼容易嗎?

舉個例子來說,如何跟心愛的人白頭偕老這件事情,相信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想要得到的吧,但是到底該怎麼做呢?去年底我有機會到上海參加一個電視節目錄影,似乎得到了答案…

兩人想要牽手一生,共渡金婚甚至鑽石婚,得要有幾個條件。身體要好、結婚要早、感情要...

兩人想要牽手一生,共渡金婚甚至鑽石婚,得要有幾個條件。身體要好、結婚要早、感情要好。 圖/pixabay

那個節目邀請了10對結婚50年以上的老夫婦,上節目暢談他們的婚姻 成功的秘密。結婚50周年稱為「金婚」,這已經很了不起了,我記得其中有兩對結婚60年以上的可愛老夫妻,讓我第一次見識到「鑽石婚」的本尊。

在離婚率節節升高,甚至「熟齡離婚」都變成一個時髦的名詞的今日,身為心理學家的我,在節目錄製的過程中,當然得利用這畢生難得的機會向他們提出問題,看看到底這10對跨越「金婚」甚至「鑽石婚」的恩愛夫妻,他們的相處之道究竟有何秘密?

一開始,節目主持人打趣地說:「兩人想要牽手一生,共渡金婚甚至鑽石婚,得要有幾個條件。身體要好、結婚要早、感情要好。」

想想也真沒錯,現代人普遍晚婚,如果以結婚年齡再加上50年,通常就超過80歲了,兩個人壽命都要超過80歲,身體當然健康。

再說,結婚半個世紀都不吵架,這大概不可能,但是整體來說應該是歡喜多於悲傷,這段婚姻才能維持的如此長久。

但是這總歸是即興式的順口溜,不能太認真。我倒是仔仔細細地觀察了這20位銀髮長者,他們彼此的互動。我發現熟齡婚姻幸福的秘密(secrets),可能就在於他們普遍擁有下列6個S。

Sports(規律運動):

我觀察大約有半數的受邀熟齡夫妻都有長年運動的習慣,甚至有一對年逾80歲的夫妻,倆人還同時當選中國「老年奧運」長跑代表隊的成員。幾乎所有的醫學研究報告都顯示:從事適合個人身體狀況的運動,絕對有助於健康以及生命品質的提升。

所謂「少年夫妻老來伴」,熟齡夫妻儘管可能激情不再,但是能夠找到一項共同的興趣,也...

所謂「少年夫妻老來伴」,熟齡夫妻儘管可能激情不再,但是能夠找到一項共同的興趣,也是人生一樂事。 圖/pixabay

對熟齡夫妻而言,養成運動習慣還有另外的許多好處,例如可以彌補「空巢期」的心靈空虛、擴展社交人際圈、提升免疫系統功能、以及增進「性」趣…等。所謂「少年夫妻老來伴」,熟齡夫妻儘管可能激情不再,但是能夠找到一項共同的興趣,也是人生一樂事。

Social Support (人際支持):

孤獨的老人很少會是快樂的老人。著名發展心理學家艾里克森(E. Erickson)的研究顯示,成年後期的心理發展任務主要是獲得「人生完滿感」,而不是金錢的多寡與地位高低,這就是「宅大不如心寬」的道理。

我曾參加一場壽宴,壽星本人90歲,他的舅舅更是高齡93,兩人有一共同特點,都是家中兒孫經常圍繞身旁、承歡膝下。

93歲的那位老先生更是至今仍與六個兒子(最長的已經70多歲)、媳婦、孫子們同住一棟房子,每天都有兒女孫子不斷地帶給他歡樂與愛。

Smile(微笑樂觀):

英國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曾說:「樂觀是對抗失望的一種優雅方式」。在長達半世紀的婚姻過程中,兩人一定會遭遇情感的低潮,這時候不妨調整心態,讓自己多點耐心與樂觀,關係的好轉經常就隨之而來。

有一對剛慶祝完金婚紀念的妻子告訴我,她跟先生的關係在前幾年原本陷入停滯,原因是妻子自己適逢更年期情緒容易起伏不定,以及難以適應丈夫退休後兩人突然多出許多相處的時間。

兩人關係的轉戾點,是丈夫悄悄地安排在國外工作的三名子女,在夫妻倆金婚紀念日那天早上同時回家,給渾然不知的妻子開門時一個永生難忘的驚喜。丈夫這個貼心的安排不但帶給妻子極大的快樂,同時也宣示了自己珍惜對方的心意。

能夠跟伴侶相愛到白頭,是一件多麼值得慶幸的事情。 圖/pixabay

能夠跟伴侶相愛到白頭,是一件多麼值得慶幸的事情。 圖/pixabay

Sharing(分享):

年輕相愛時,兩人會想盡辦法對彼此好,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俗語所說的「愛屋及烏」,在我看來的確是讓熟齡婚姻昇華的重要催化劑。

在訪談的這10對老夫妻中,當我問及對方曾經做哪些事情讓他們最感動?幾乎每個人都說是因為對方對自己父母或兄弟姐妹非常好。

例如,有一位老太太就說,她自己有五個弟妹,加上父母早逝,她的丈夫為了幫助他們能夠上大學唸書,剛結婚時有10多年的時間,一人同時兼三份工作,賺錢供妻子的弟妹們求學。現在他們早已事業卓然有成,對於這位恩同父親的姊夫,自然是尊敬有加。

Self-esteem(自尊):

心理學上有一個很重要的定律叫做「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意思就是「熱切的期望能使被期望的人達到期望者的要求」。

如果能活用這一點,對於夫妻之間的融洽相處有非常正面的影響。舉例來說,妻子想要改變丈夫穿著拉蹋的習慣,最好的方式是當丈夫的穿著合乎妻子的期望時,太太就要馬上給予丈夫讚美,說他有多帥氣,看起來年輕十幾歲。

但是當丈夫不小心又回到拉蹋的老習慣時,聰明的妻子不是批評或指責他,而是暗示丈夫另外一種打扮會讓妳更開心。這樣做不僅保住對方的自尊心,同時對方也會在不知不覺之中,朝著妳想要的方向改變,何樂不為?

Stamina(毅力堅持):

有一對70幾歲的老夫妻,妻子前幾年得了乳腺癌,本來不肯做化療,連兒女勸她都沒有用。老先生也不善於言語,只會經常用手輕輕拍太太的肩膀,輕輕地說「堅強點,沒問題的」。

就是這個細小的舉動,反而讓妻子感受到無比的動力與溫暖,最後接受了化療。做完化療的休養期間老太太口裡全是潰瘍,一輩子從未下廚的先生就到市場買了土雞自己回家做湯,沒想到太太一喝雞湯裡全是稻穀,不過卻讓她感動地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經過先生這麼細心持續的照料,太太的白血球指數很快地恢復正常,連醫生們都直稱是奇蹟。

曾經有一位長輩告訴過我:「每一位老人都曾經年輕過,但並非每位年輕人都有機會變老。」可見能夠跟伴侶相愛到白頭,是一件多麼值得慶幸的事情。

我本身從事婚姻諮商的經驗中,我也發現了一個很簡單的真理,我們剛開始愛上一個人,通常是因為喜歡對方的某些優點,但是我們願意跟一個人長久在一起,卻是因為對方讓我們對自己很滿意。

也就是說跟對方在一起時,我們能否感受到自己是有魅力的、受尊重的、聰明的、有幽默感的獨特個體,這一點才是決定雙方是否願意長相廝守的關鍵性心理因素。

本文轉載自《邱 永林心理師》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常低頭肩頸痛-醫提醒:做錯舒緩動作,害椎間盤突出

變形二代宅「可分割可合併」 新同居時代購屋潮來臨

堅持喜歡的事-40歲放棄主管職,退休轉拍紀錄片

退休不妨起步壯遊-60歲踏出步,完成環島登百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