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親密關係 女性更年期都值得更加幸福

女性在更年期性生活 品質,越來越受到重視。婦產科醫師、晴媛女性性醫學中心主任周吟柔分析,東方文化自古就比較健康看待女性性欲,台灣停經後女性的性生活狀況也還不錯。她曾經調查542名平均60歲的南台灣更年期婦女,發現高達6成在半年內有性生活,在50歲前因婦癌治療而停經的婦女,更有超過9成半年內有性生活。

專家指出,女性渴望性生活是健康的,有困擾而尋求協助也很正當,社會不應投以扭曲的眼...

專家指出,女性渴望性生活是健康的,有困擾而尋求協助也很正當,社會不應投以扭曲的眼光。 圖/本報資料照片

周吟柔表示,當女性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逐漸穩定,其實是一個很適合追求「性」福的年紀。周吟柔表示,研究顯示,就算是在如狼似虎的年紀,女性只要太累太忙、跟伴侶感情不好、自我形象不佳,性欲都會下降。

更年期進入穩定的女性,若擁有良好的伴侶關係、正面的自我形象,加上這世代的工作職務已高,小孩獨立,已不再像過去打拼時那麼疲倦,又不必擔心懷孕,性欲自然回升。

周吟柔提醒,有些台灣女性保有性生活的理由,並非為了滿足自己的性慾,而是為了提升親密關係,或是預防老公在外面找小三。整體來說,更年期的高潮頻率不如狼虎之年,但對於台灣女性來說,台灣女性更重視被體貼、被愛的感覺,心理滿足的比率高於性高潮滿足。

周吟柔表示,關係的親密感是愉悅性生活的基礎,如果關係不好、性生活就會不愉快。因為目前的社會並不是那麼支持女性尋求性的愉悅,當女性展現性需求或積極尋求協助的時候,會擔心被汙名為淫蕩的女人。周吟柔強調,女性渴望性生活是很健康的,有困擾而尋求協助也是很正當的,社會不應投以扭曲的眼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