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坐輪椅!6旬姊妹證實患罕病 醫籲「樓梯爬3階」揪出肌萎病因

陳燕麟同時也是一位肌肉萎縮症患者,他表示,民眾對於肌肉萎縮症的認識並不陌生,像是...

陳燕麟同時也是一位肌肉萎縮症患者,他表示,民眾對於肌肉萎縮症的認識並不陌生,像是多年前流行的電影「1公升的眼淚」,以及近期熱議的SMA罕病律師陳俊翰,及早確診對患者來說是相當好的事情。 圖/鄒尚謙攝影

肌肉疾病從嬰兒到長者都可能發病,且與基因息息相關。三軍總醫院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主任陳燕麟表示,曾有一對60多歲的姊妹坐著輪椅 前來就醫,她們從小發病都查不出原因,直到透過基因檢測 才確診為肌肉萎縮症。他說,民眾若爬樓梯時「無法一次爬3階」可能就有肌肉萎縮的可能。

陳燕麟同時也是一位肌肉萎縮症患者,他表示,民眾對於肌肉萎縮症的認識並不陌生,像是多年前流行的電影「1公升的眼淚」,以及社群興起後的漸凍人「冰桶挑戰」,再到近期熱議的SMA罕病 律師陳俊翰,但肌肉萎縮症患者若能夠及早檢測病因,其實對病患來說是相當好的一件事情。

陳燕麟說,肌肉疾病是一群異質性疾病,它們直接損害肌肉功能並具有進行性障礙的特徵,通常表現為行動不便,且可能涉及眼、延髓、呼吸、心肌等。由於這種異質性,正確的診斷變得更加困難。

「曾有1對60歲姊妹自幼發病都找不到病因,直到基因檢測才確診。」陳燕麟表示,她們從小發病卻都不知道什麼原因,有醫生說是小兒麻痺,也有醫師說是先天問題,直到進行全外顯子基因檢測,發現是罕見「肢帶型肌肉萎縮症」,總算讓這對姊妹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陳燕麟指出,肢帶型肌肉萎縮症目前並無有效的藥物治療,很多病友也認為無藥物治療就不用積極診斷,只是多花錢而已,但其實不然,患者進行基因檢測仍有其積極作用,診斷後可減少無效醫療的機會,免去不必要的手術,或是在懷孕前就做好基因檢測,便可選擇人工生殖避免遺傳下一代;此外,增加罕見疾病登錄人數,也能爭取臨床試驗的機會,造福未來患者,有更多治療的曙光。

陳燕麟提醒,肌肉萎縮症的發病,從嬰兒期到老年期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民眾若覺得自己有肌肉無力等情況,像是和同齡人相比,力氣明顯弱上許多,或者爬樓梯時「無法一次爬3階」等情況出現,應考慮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查。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養生飲食三酸甘油脂竟超標!營養師劉怡里揪「午茶喝1物 」 快改這習慣

元宵節拜天官大帝!補年頭運、財運「最忌2事」 這天換新錢包能發財

哈日族福音!日本旅遊入境通關「只要1分鐘」2機場先實行

80歲嬤頭暈常跌倒!醫師揪出病因提6招有效防跌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