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乾燥發癢!醫提醒「擦乳液、補水」有效 但要注意這些事

皮膚科醫師指出,近期乾燥性皮膚炎病人增加2至3成,主要為年長者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皮膚科醫師指出,近期乾燥性皮膚炎病人增加2至3成,主要為年長者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賴昀岫攝影

寒流今天持續,皮膚科醫師指出,近期診間「乾燥性皮膚炎」病人增加2至3成,主要為年長者和異位性皮膚炎 患者,醫師指出,部分患者的病灶會出現在小腿前端,輕度會出現皮屑,嚴重者則會出現皮膚癢 甚至乾裂的情形,建議可以在初期先塗抹乳液 ,未改善則要就醫。

冬天 天氣冷,不少人會出現皮膚乾燥的情形,有些民眾會塗抹橄欖油保濕,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說,食用油畢竟是油,屬於食品而非保養品,直接使用可能讓皮膚變得比較悶,嚴重甚至會冒出痘痘,不鼓勵使用塗抹非化妝品成分的產品。

黃毓惠表示,近期天氣乾冷,因乾燥性皮膚炎就診的病人增加2至3成,部分患者的病灶發生在小腿前端,症狀輕度者,會開始出現皮屑,重度則會出現皮膚癢、皮膚裂等情形,病人如果持續搔抓,就會出現乾燥型濕疹,有些患者的傷口則會看起來像發炎。

如果只是皮屑可以先擦保濕乳液,已經變成皮膚病當然就要就醫,黃毓惠說,門診患者以年長者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主,前者因為皮膚油脂分泌少,比較容易發作,大多為50歲以上族群,男女比例相近;後者則是因為本身的異位性皮膚炎體質,乾燥的皮膚在這樣的天氣,需要更多乳液。

黃毓惠指出,擦乳液要看個人皮膚乾燥狀況,要讓乳液均勻分布,否則擦太厚反而可能沾到衣服而達不到效果,且次數重於量,覺得乾燥就可以擦。在乳液的選擇上,部分民眾認為,要選擇單純清爽玻尿酸,但這其實是一大迷思,因為沒有吸水或保水功能,但不只是吸水,還是要能夠保濕,例如荷荷芭油、凡士林等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把水鎖在皮膚裡,才能真正達到保濕效果。

除了擦乳液,也可以多補充水分,皮膚科醫師陳映瑜表示,可透過「多層次補水 」的保養方式,第一步要確保攝取足夠的水分,因為每人每日平均水分建議攝取量,隨體重與活動量而不同,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應攝取至少1500毫升開水。第二步可於每日盥洗後擦上薄薄一層保濕產品,成分應以單純為佳,避免不必要的肌膚刺激。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天冷就猛喝熱湯很不OK!世衛警告超過「這溫度」恐罹食道癌

2024遊日本立山黑部、合掌村點燈!開山時間、交通資訊一次看

「出國看醫生」健保有給付?486先生點破關鍵:投保旅平險更重要

心裡有苦卻假裝不在乎!3星座就是太愛逞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