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會禿頭是因為「酸雨傷頭皮」?解讀酸雨對人體的危害

下雨時,常有人說「不要淋雨,小心會禿頭 。」、「淋雨回家要馬上洗頭,這樣才不會掉頭髮。」究竟淋雨真的會禿頭嗎?酸雨 是什麼?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危害?《Hello醫師》為您深入解析!

淋雨真的會禿頭嗎?酸雨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危害?一起來看看。 圖/Hello 醫師

淋雨真的會禿頭嗎?酸雨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危害?一起來看看。 圖/Hello 醫師

淋雨會禿頭嗎?先認識酸雨是什麼

淋雨會禿頭的說法,來自於認為酸雨有害健康、可能傷害毛囊。酸雨(Acid Rain)的正式名稱為「酸性沉降」,指環境中的酸性物質從大氣中降落,並可分為「濕沉降」、「乾沉降」等兩類:

.濕沉降:環境中所有的氣狀污染物或粒狀污染物,隨著雨、雪、霧或雹等降水型態而落至地面。

.乾沉降:在沒有降水的日子裡,隨著空氣降下的落塵所帶來的酸性物質。

酸雨就是濕沉降的其中一種,正常的雨水通常呈微酸性,因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於水,會形成弱酸性的碳酸,其pH值(酸鹼值)介於5.0~6.5之間;而一般討論的酸雨,通常指雨水受環境污染影響,出現進一步的酸化,使pH值小於5.0。

一張圖看懂酸雨有多酸

下為pH酸鹼值表,左為酸性的強度,右為鹼性的強度;愈接近左側,數值愈小,代表酸性愈強,反之亦然。

水屬於中性,pH值為7.0,因此位於正中間;番茄的酸鹼值為4.5,所以位在雨水(5.0~5.5)的左側。

圖/Hello 醫師

圖/Hello 醫師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資料,1990年時,台灣北部雨水的酸鹼值,曾達到4.1~4.4,酸性比番茄還強;但經過多年來的環境改善與污染控制,台灣從2011年至2020年,雨水酸鹼值都在正常範圍之內,平均達5.0以上;換言之,國內現在已經沒有酸雨。

淋雨會禿頭嗎?看酸雨對人體的危害

酸雨的形成主要是因為人類使用石化燃料、高溫燃燒的工業過程,以及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等,導致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滯留於空中,並經過化學反應產生酸性物質,最後隨著雨水落下。

酸雨對人類的危害主要在於呼吸道 ,人可能經由呼吸,將這些污染物吸入體內,並導致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症狀,或對眼睛和鼻子造成刺激。

另外,酸雨也會導致土壤酸化,導致土壤中的有害重金屬析出,進入蔬菜、稻米等農作物中;若大量食用這些受污染的作物,也可能造成重金屬中毒。

目前醫學上並沒有酸雨會導致禿頭的論點或研究,人體皮膚表面的酸鹼值本身就落在4.5~6.5之間,有時比雨水、酸雨還酸,而且頭皮皮膚含角質層在內,有多層組織,從表皮到毛囊至少有0.5~1公分,因此雨水所帶來的污染物,不易對毛囊造成直接傷害。

更重要的是,現今台灣雨水的酸鹼值都在正常範圍內,已沒有對健康或環境造成影響的酸雨,所以淋雨時,可不必太過擔心雨水對頭皮或頭髮的影響。

本文轉載自《Hello 醫師》,原文為:淋雨會禿頭嗎?酸雨有多酸?認識酸雨的成因與健康危害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一株等值透天房!「綠金」鹿角蕨掀植栽熱潮,栽培、照顧、繁殖小知識

【橘煩惱】孩子有事都不跟我說,多關心幾句就嫌囉唆,怎麼溝通才好?我就是會擔心啊……

「皮蛋蛋塔」吃過沒?營養師建議「這時段」吃不易胖,但5種人務必少吃!

租屋該選套房或雅房?網友熱議「4大關鍵」簽約前必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