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會痛2原因解析!破除洗牙迷思、維護口腔健康必看

有些人洗牙 會痛,有些人不會,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是牙醫師技術的問題嗎?洗牙會痛該怎麼辦?《Hello醫師》為您解答關於洗牙疼痛的各種疑問!

多久需要洗牙一次?洗牙會痛該怎麼辦?各種疑問一次看懂! 圖/Hello 醫生

多久需要洗牙一次?洗牙會痛該怎麼辦?各種疑問一次看懂! 圖/Hello 醫生

洗牙會痛嗎?

洗牙的正式名稱為「結石刮除」,因此洗牙的目的不是清洗牙齒 ,而是將牙齒表面、齒縫及齦溝的牙結石去除。

日常飲食所留下的食物殘渣,會在口腔中助長細菌滋生,形成牙菌斑;若未透過日常刷牙徹底清除,時間一久,就會形成牙結石,導致許多口腔問題,例如口臭、牙齦發炎、蛀牙及牙周病

正常情況下,如果平時皆認真清潔牙齒、每半年至1年都固定回診洗牙,牙齒幾乎沒有牙結石的話,洗牙並不會痛,最多只有洗牙超音波震動所造成的酸感。

若洗牙會痛,可能是以下問題所引起。

洗牙很痛的2大原因

.牙結石造成牙齦發炎 牙結石是口腔細菌的聚集地;牙齦因對抗細菌侵害,會發炎、紅腫及充血,並容易因為一些刺激而流血、發痛。洗牙會痛的人,通常都有一定數量的牙結石,而且牙齦已呈慢性發炎,因此當牙結石被清除時,周圍的組織就會產生疼痛。

.牙齦發炎使牙齦萎縮、牙根外露 牙齦發炎、牙周病或刷牙方式不當,會造成牙齦萎縮、牙根外露,使牙齒變得更敏感、更容易酸痛。

洗牙很痛怎麼辦?

若口腔滿是牙結石、牙齦發炎嚴重,或患有牙周病,洗牙就可能產生明顯疼痛;對此,牙醫師通常會使用局部麻醉來緩解疼痛。

一般人建議每半年至1年洗牙1次,孕婦、牙周病及糖尿病患者則應每3個月洗牙1次。

長期改善洗牙疼痛的方法,就是認真維持口腔清潔 、規律回診洗牙,減少牙結石及牙齦發炎。如果牙齒及牙周組織皆十分健康,洗牙不僅不痛、很少流血,洗牙時間也會縮短。

洗牙常見3大疑問

1. 洗牙會傷害牙齒嗎 ?

洗牙是透過超音波震波和金屬刮刀,將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去除,不會損壞牙齒;而且牙齒琺瑯質的硬度極高,比骨頭和金屬還堅硬,不會因為洗牙而受損。

2. 洗牙後牙縫會變大?

有些人洗牙後,會覺得牙縫變大、牙齦萎縮,這是因為在洗牙前,牙縫都被顏色與牙齒相近的牙結石給包住,牙齦也因為發炎而腫起。

在洗牙後,原本卡在牙縫和齦溝的牙結石清除了,牙齦也逐漸消腫,牙縫自然會有變大的感覺。

牙縫變大的主要原因就是牙齦發炎,因為發炎會導致牙齦萎縮、牙齒移位,因此洗牙就是預防牙縫變大的最好方法之一。

3. 洗牙後,牙齒還是黃黃的?

洗牙主要是去除牙結石,並同時清除牙齒表面的茶垢、菸垢,讓牙齒本身的顏色顯露出來,但無法美白牙齒。

若牙齒的原色有點偏黃,或因為其他因素,例如疾病、年齡或飲食,而影響牙齒的顏色,可考慮赴牙醫診所接受美白療程。

本文轉載自《Hello 醫師》,原文為:洗牙會痛嗎?洗牙很痛2大原因!不想酸痛就該這麼做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邊洗澡、邊刷牙可以嗎?牙醫師:免驚!「3常識」大家最易搞錯

體內神秘殺手「慢性發炎」成大病灶!醫師:4種跡象是警訊

流感喉嚨痛、難吞嚥「少喝熱水」!醫點出迷思 4食物可舒緩

長者施打公費「流感疫苗」怎麼挑?4大流感疫苗廠牌差異比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