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方便!日本必買液體OK繃,但不是人人都可使用!

液體OK繃通常含有「樟腦」成分,會對蠶豆症患者造成「溶血反應」,應避免使用。 圖...

液體OK繃通常含有「樟腦」成分,會對蠶豆症患者造成「溶血反應」,應避免使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眾在家做菜料理難免會切到手,為了避免傷口碰到水貼上OK繃,卻因為不服貼,反而讓傷口泡在水裡。食藥署 副署長陳惠芳表示,愈來愈多民眾選用液體OK繃,雖也能夠在皮膚外提供保護,但當中成分多有「樟腦」,對蠶豆症患者來說會產生嚴重副作用 ,應該要避免使用

近年來,俗稱「液體OK繃」的液體絆創膏越來越常見,陳惠芳說,液體OK繃由液體、半液狀或液體粉末混合物組成,用於覆蓋於皮膚傷口以提供外部保護,在醫療器材管理中屬於「J.5090 液體性繃帶」品項,因此在產品製造、輸入之前,需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且需由具備醫療器材販賣業許可執照之業者販售。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林修德表示,液體OK繃分為塗抹式、噴霧式2大類,因為液體特性適用在指尖、指關節等不規則部位,其使用目的皆為「保護」傷口,但大面積的傷口、大片擦傷、潰瘍、化膿、燙傷等傷口應避免使用,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也不適合使用液體OK繃。

液體OK繃由液體、半液狀或液體粉末混合物組成,用於覆蓋於皮膚傷口以提供外部保護,...

液體OK繃由液體、半液狀或液體粉末混合物組成,用於覆蓋於皮膚傷口以提供外部保護,在醫療器材管理中屬於「J.5090 液體性繃帶」品項。 圖/食藥署提供

陳惠芳說,液體OK繃主要有3大成分,分別為苯甲醇、樟腦、硝酸纖維素,藉由苯甲醇、樟腦先於皮膚傷口表面微消毒,後續硝酸纖維素快速乾燥後,形成一層透明保護薄膜,進而免於水份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因通常含有「樟腦」成分,會對蠶豆症患者造成「溶血反應」,應避免使用。

陳惠芳提醒,民眾選購此類產品時,應依照「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認識液體OK繃屬於醫療器材;「二看」購買時要看外盒有無標示許可證字號;「三會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

陳惠芳說,液體OK繃通常含有「樟腦」成分,會對蠶豆症患者造成「溶血反應」,應避免...

陳惠芳說,液體OK繃通常含有「樟腦」成分,會對蠶豆症患者造成「溶血反應」,應避免使用。 圖/記者鄒尚謙攝影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擺脫「汗味戰士」!止汗劑使用「5叮嚀」以免傷皮膚!

何謂痛風?痛風分「3大類」,中老年男性要當心!改善飲食、生活習慣成關鍵

補充維他命C就吃酸水果?每日攝取多少才夠?營養師破解3迷思:吃多恐腎結石!

登革熱突破2千例!怎麼預防?挑選防蚊液,選「這成分」蚊子最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