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通貨膨脹、戰爭不斷...銀髮族陷焦慮,專家籲「免費心理諮商」老人也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後,適逢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經濟環境不佳,許多年長者憂鬱、焦慮,擔心...

新冠肺炎疫情後,適逢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經濟環境不佳,許多年長者憂鬱、焦慮,擔心生活過不下去,吃不下、睡不好。 圖/freepik

年輕族群自殺率上升,心理憂鬱、焦慮 無從抒發,衛福部心理健康司8月起補助 15至30歲族群3次免費心理諮商 ,新制上路至今短短3周,預約十分踴躍。

精神科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組召集人楊聰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後,適逢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經濟環境不佳,許多年長者憂鬱、焦慮,擔心生活過不下去,吃不下、睡不好,近日長者因心理問題到身心科 諮詢人數有上升趨勢,建議也應補助65歲以上長者免費心理諮商。

精神健康基金會去年12月公布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精神健康影響調查,約27.7%的人心理狀態變差,換算全台約443萬人。調查結果顯示,有四成人出現睡不好、焦慮緊張、記性變差,較疫情前創新高。

楊聰財說,此調查中也針對「死亡恐懼」進行調查,發現有一成三的人是「高度死亡恐懼者」,其中七成於「精神健壯程度」不及格,且女性大於男性,而在20至40歲青壯年的比率也大於其他年齡層。

衛福部心健司長陳亮妤表示,尋求心理諮商求助存有世代差異,此為台灣獨有的狀況,如現在年齡約40、50歲民眾遇到憂鬱等心理問題,通常不會求助治療、諮商,但現在的年輕人勇於使用資源,如與男友分手心情不佳,一到諮商門診可以侃侃而談,但40、50歲民眾可能已經哭過一輪,或因心情不好、睡不好先到家醫科拿助眠藥物,直到真的沒辦法才會到身心科就醫。

楊聰財說,心理健康也是身體健康的一環,這是所有民眾都會遇到的問題,如果政府經費許可,應該讓所有民眾都可以獲得免費心理諮商,但若經費有限,確實除補助年輕族群心裡諮商外,也應補助年長者免費心理諮商,因依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為每10萬人38.7人,為所有年齡層最高。

楊聰財提醒,許多年長者出現心理問題卻忌諱就醫,即使出現憂鬱症 狀,也不願意看醫師,年長者的心理健康值得關注,呼籲年長者內心憂慮、焦慮時,一定要就醫評估、治療。

★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半夜睡覺鬼壓床無法動...竟是「睡眠癱瘓」惹的禍,恐引發身心問題!

食慾不振、想吐、全身無力...西醫治療無效,靠中藥+針灸治百病!

到了中年想換跑道?人資專家:三步驟「轉職」起手式

邁入中老年,人為何開始變「歹逗陣」?愈孤單的人愈要小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