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尿完又憋不住?中老危機來臨:半夜「尿2次」恐患夜尿症!

9成40歲以上台灣男性有睡眠問題,其中一半原因都與夜間排尿有關。 圖/123RF

9成40歲以上台灣男性有睡眠問題,其中一半原因都與夜間排尿有關。 圖/123RF

一名擔任保全的40多歲男子,因作息日夜顛倒,導致荷爾蒙 分泌失調,經常睡覺10分鐘就得上一次廁所,甚至夜尿嚴重到在馬桶上睡著,他被睡眠 問題困擾長達兩周後,才就醫治療。

許多中老年人有晚上起床尿尿的問題。根據調查,高達9成40歲以上台灣男性有睡眠問題,其中一半原因都與夜間排尿有關,但有近8成民眾認為夜間排尿是正常老化現象,不須理會而未就醫。台灣泌尿科 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表示,夜尿症盛行率會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40歲以上盛行率直逼4成,推估中老年族群恐有250萬人罹患夜尿症。

台灣尿失禁 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指出,一個晚上至少起床上兩次廁所而中斷睡眠,即得了夜尿症。夜尿症發生有三大原因,一是夜間膀胱容積減少,膀胱容積小於夜間尿量;二是夜間多尿症,受到抗利尿激素荷爾蒙分泌不足影響;三是兩者的混合型。

廖俊厚說,「抗利尿激素」主要功能,是將尿液中的水分回收到血液循環中,睡眠時濃縮尿意、減少尿量。近9成夜尿症患者是屬於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三分之一的「夜間多尿症」,民眾常誤以為夜尿症是因為喝太多水及攝護腺肥大所致,有正確認知的民眾僅3%。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許毓昭表示,夜尿症不只會中斷睡眠,還可能造成跌倒、骨折、中風、睡眠品質差、隔日精神不濟,甚至延伸到憂鬱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夜尿嚴重程度跟死亡風險高相關,並且夜尿睡不好,會影響睪固酮分泌,因而可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為方便民眾快速發現自己的夜間排尿問題,泌尿科醫學會、尿失禁防治協會共推「夜尿23醫,ByeBye中年危機」口訣,透過簡單口號幫助民眾簡易檢查排尿狀況。許毓昭提醒,當出現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且已中斷睡眠需起床如廁,且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的三分之一,就應盡速至泌尿科就醫。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男性更年期要注意!易怒、精神不佳...盤點10症狀你中幾項?

攝護腺健檢獨漏檢查「PSA指數」!每年增添7100名!全台男深陷「攝護腺癌」危機中...

才尿完又憋不住!夏日濕熱又泌尿道發炎好難受,醫授抗炎5撇步!

如廁出血?搔癢疼痛難耐?...醫揭中年女性患有痔瘡「4原因」大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