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不能吃水果?營養師:適量就好,只有1水果千萬不能吃!

慢性腎臟病患者吃的水果要低鉀,建議吃木瓜、芭樂、香吉士、柳橙、聖女小番茄等5種低...

慢性腎臟病患者吃的水果要低鉀,建議吃木瓜、芭樂、香吉士、柳橙、聖女小番茄等5種低鉀水果,且維生素C及鐵含量頗高的水果。 圖/123RF

• 腎病患者應吃低 水果 ,忌吃楊桃

• 高鉀水果是每100公克鉀含量超過300毫克

洗腎 合併高血糖,一天吃兩碗八分滿中低GI 水果

慢性腎臟病 患者的飲食應「限鉀」,水果該怎麼吃?振興醫院營養師陳韻婷建議,應選擇吃「低鉀」水果,避吃「高鉀」水果,但不是完全不能吃高鉀水果,只要少吃、控制「分量」及「頻率」,可以淺嘗一些。唯忌吃「楊桃」,因其具神經毒性,腎病患者千萬不可食用,以免危及生命。

洗腎的人 可以吃酪梨嗎? 製表/黃妙雲

洗腎的人 可以吃酪梨嗎? 製表/黃妙雲

每月須抽血驗血鉀數值

洗腎患者每個月必須抽血檢驗血鉀數值,陳韻婷指出,正常血鉀濃度是3.5-5.1mmol/L,若血鉀過高(超過5.1mmol/L)時,則完全不可吃鉀含量高的水果;若血鉀正常,一周控制攝取頻率2至3次,每次不超過半碗的分量。

所謂高鉀水果,指的是每100公克水果鉀含量超過300毫克,包括香蕉、奇異果、釋迦、棗子、黑棗、紅棗、果乾等,像一根香蕉的鉀含量大多在300毫克以上;一顆奇異果的鉀含量雖然不到300毫克,但若吃下兩顆也是超標。至於低鉀水果,則是每100公克鉀含量在200毫克以下。

製表/黃妙雲、圖/123RF

製表/黃妙雲、圖/123RF

水果要低鉀 含鐵質及維生素C

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僅有鉀離子代謝問題,還會伴隨出現貧血 ,因此吃的水果除了低鉀,也要富含鐵質及維生素C,同時應依據血鉀數值做調整。陳韻婷認為,在日常飲食中,補鐵可從攝取肉類食物補充,水果則建議吃木瓜、芭樂、香吉士、柳橙、聖女小番茄等5種低鉀水果,而且都是維生素C及鐵含量頗高的水果。

洗腎病患吃肉可以補充蛋白質,有助於血紅素的攝取,陳韻婷建議,在三餐飯後一小時內,可適量吃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幫助增加鐵的吸收率。

如果洗腎病患合併高血糖時,更要小心吃水果的分量。陳韻婷強調,事實上,糖尿病患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腎臟病。建議一天只能攝取兩碗八分滿的中低升糖指數(中低GI)水果,可以選擇午餐及晚餐後食用。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植物肉健康無負擔?當心「鈉含量」過多恐患心血管疾病!

夏日最佳消暑「減肥瓜」低卡消水腫,又能降血壓!營養師「這樣煮」最健康

荷爾蒙失調、經期不順恐「黃體素」出問題!怎麼改善?中醫揭必吃7營養、避吃4食物

大小番茄營養一樣嗎?熱量、碳水大不同!「這樣吃」營養才加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