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年逾七旬,姊妹仍要享受退休生活!相約「換膝」繼續揪團旅行夢

大甲李綜合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中)與7旬姊妹。 圖/記者游振昇攝影

大甲李綜合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中)與7旬姊妹。 圖/記者游振昇攝影

台中一對7旬姊妹,她們常相約一起出遊,卻因膝蓋 關節逐漸退化、而且還變形,走路腳會痛,姊姊甚至嚴重到無法行動,為了一圓再一起旅行夢想,兩人相約到大甲李綜合醫院做人工膝關節 置換手術 ,左右兩膝一起置換,術後隔天能下床,第3天就能走樓梯,兩人目前積極復健 ,則可再一起出遊。

大甲李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表示,這對姊妹分別為76歲、74歲,兩人相約一起看診,經過診斷發現她們都是膝蓋關節退化,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患者自述希望「一次疼痛」就好,決定一次左右兩膝蓋一起開刀,考量到兩人年紀逾70歲還患有三高,因此,跨心臟科、胸腔科、麻醉科,評估心肺沒有問題,才讓兩人做兩膝關節置換手術。

王芳英指出,微創手術置換人工膝關節技術已經相當純熟,包括手術後的監測、藥物治療等,年齡不是考量因素,只要醫療團隊跨科會診後,評估身體狀況良好沒有問題,便能一次進行兩膝蓋關節置換手術,兩位患者前後一起手術,全身麻醉,大約4小時完成手術,兩位姊妹在術後第二天能下床走路,第3天可走樓梯,術後復健運動訓練大腿四頭肌,恢復狀況很好。

「我的雙腳原本不能走,甚至要用爬的才能行動!」76歲的姊姊透露,家中有8位兄弟姊妹感情很好,都會相約一起出遊,後來她雙腳膝蓋退化愈來愈嚴重,幾乎不能行動,心想如果大家一起外出,自己行動不便還要被照顧,就不敢出門,擔心孩子忙沒時間照顧她,才決定一次兩腳都置換膝蓋關節,減少來回醫院奔波的次數。

74歲的妹妹說,自己原本只有單腳的膝蓋退化嚴重,但是走路會痛,醫師建議雙腳膝蓋一起手術,避免單靠另外一隻腳施力,造成日後還必須要再手術,猶豫很久,她看到姊姊一次開兩邊膝蓋,才決定也要一次動刀,手術後積極的爬樓梯、抬腳、甩腳,每天持續復健,雖然術後仍有疼痛感,但走路起來卻比開刀前更好。

「等復健告一段落,我們兄弟姊妹一定還要揪團旅遊。」74歲的妹妹說,她們兄弟姊妹以前會一起遊溪頭、到烏來踏青,也跑到蘭嶼,遊遍台灣各地,自己也會到田裡種菜,現在跟姊姊依照醫師囑咐努力復健,等康復後再相約一起趴趴走,連菜都不種了,真正享受退休生活。

王芳英表示,人工膝關節兩個膝蓋一起動刀、一次手術、一次麻醉,能避免只治好單腳,卻造成另外一支腳用力不當而長短腳,也能減少術後感染率。他提醒民眾,慢跑、登山時要適時讓膝蓋充分休息,不要過度使用,也要多補充鈣質 或蛋白質,避免膝蓋加速退化。

大甲李綜合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指出,患者術後膝蓋已正常。 圖/記者游振昇攝影

大甲李綜合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指出,患者術後膝蓋已正常。 圖/記者游振昇攝影

延伸閱讀

「跑步、走路」容易加速膝蓋退化?專家一語打破迷思!

關節炎不只有一種!退化、類風濕...一解常見4大關節炎發生原因及症狀

手機越拿越遠、字體越放越大...有老花怎麼辦?戴眼鏡?做雷射手術?哪個好?

一下雨關節就痛?吃對「五大食物」舒緩症狀超有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