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濕疹一下皮膚炎?小毛病不斷,是身體在求救!「8飲食」減少身體發炎風險!

身體慢性發炎可能會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症狀,像是一些皮膚問題、消化道症狀,心情低落、...

身體慢性發炎可能會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症狀,像是一些皮膚問題、消化道症狀,心情低落、焦慮疲倦等。 圖/freepik

有沒有覺得皮膚有時候莫名癢癢的,一下濕疹一下皮膚炎,或是變得容易感染?

還有呼吸道也常怪怪的,喉嚨痛有異物感不舒服,或是常感冒拉肚子。偶爾全身上下這裡痠那裡痛,四肢關節處還會熱熱痛痛的。

這些不時出現的小問題小毛病,都有可能是身體發炎的信號喔!

身體慢性發炎 可能會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症狀,像是一些皮膚問題、消化道症狀,心情低落、焦慮疲倦 等。

甚至肥胖也有可能是因為飲食 失衡、身體慢性發炎造成的情況。

慢性發炎的原因

身體慢性發炎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病毒、細菌感染、自體免疫疾病、壓力、睡眠不足、等等。

不過,其實我們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是造成身體發炎的因素之一。像是高脂、高油、加工肉品、糖果餅乾糕點、酒精等,都容易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應盡量減少攝取。

這類高熱量、高糖分、高脂肪、高鈉,及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容易導致體內慢性發炎,增加罹患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像是過量攝入糖分會導致身體內的糖化產物增加,進而加重身體炎症反應。

預防發炎吃這些

一些食物具有抗氧化、抗發炎 和抗菌作用,可以幫助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可以多多攝取。

像是深色的蔬菜和水果,如藍莓、菠菜和甜菜根等,富含類黃酮和多酚類物質;還有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類,另外堅果類含有豐富的健康脂肪和抗氧化劑,也可幫助減少身體發炎!

圖/余朱青營養師

圖/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有助於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增加身體免疫力 ,所以好好睡個覺也很重要!

平常要留意自己身體情況,不要等到有紅腫熱痛情況出現時才來保養。

多選擇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預防身體發炎,才能保持身體健康喲!

本文轉載自《余朱青營養師 FB粉絲專頁》,原文為:有沒有覺得皮膚有時候莫名癢癢的,一下濕疹一下皮膚炎,或是變得容易感染...

延伸閱讀

從0開始!圖文詳解》新手芭蕾一定要知道的「5個手位、6個腳位」

突然被枕邊人提離婚,我根本不想離!我可以如何自保?

夏日炎炎,先擦防曬乳還是防蚊液?順序、間隔時間很重要,搞錯恐過敏

小小5顆等於半碗飯!堅果怎麼吃?常見九大「堅果熱量」一圖比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