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永遠嫌不夠長? 專家授3招延長「體感時間」: 先從停止追劇開始

圖/freepik

圖/freepik

為何每次連假狂歡過後,總覺得「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埋首工作時卻有著「度秒如年」的感受?種種現象可能與特定的心理效應有關!《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刊載研究指稱,造成人們對時間有認知差異的原因,與「預期效應」和「負面情緒」等因素有關。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上班度秒如年、假期卻轉瞬即逝? 研究:「2大心態」讓體感時間錯亂

由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俄亥俄州大費雪商學院為首的研究團隊,召集451位受試者,讓其測試對於「即將到來的週末」抱持什麼樣的心情與看法。研究團隊以0分(距事件非常接近)到100分(距事件非常遙遠)做為評斷標準。

結果顯示,受試者普遍預期一項主觀認定的「美好事件」,如家族旅行、員工旅遊、朋友聚會等,會認為「距離現在還很久」,甚至一下就結束;而若面對主觀認定的「糟糕事件」,如假日加班、出差、開會等,受試者則會認定事件「彷彿已近在眼前」,且一定會很棘手。

無法好好放假都在思考工作? 原來都是「負面思考」在搞鬼?

領銜此研究的俄亥俄州大商學院副教授Selin Malko解釋,人類在預期未來事態發展,本能上會傾向「負面思考」、做最壞的打算,所以用負面想法將「好事發生」的心態抹去實屬正常。另外,「預期心理」可以讓人們好整以暇、事先做好準備,但這也可能讓放假的歡樂時刻,受到工作壓力影響而變調。

「這也就解釋為何每個愉快的假日都過特別快,因為人們沒有預期到好事的發生;而面對可能很糟糕的一週,人們總會先提心吊膽好幾天,無形中導致不愉快的感覺拉長,當然覺得時間過比較久!」Malko認為,這樣的預期心理也會使人們傾向在假日花錢不手軟、鋪張浪費地舉辦活動,因為他們往往害怕假日過得太快而無法盡情享受。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先從停止追劇、滑手機開始! 「3作為」改變對時間的錯誤認識

總的而言,根據上述研究,人們對時間的認知差異可稱之為「假日悖論」。若想打破假日悖論的束縛,首先得改變個人對時間的「錯誤認識」。英國知名心理學家、作家Claudia Hammond認為,若想徹底把握有限的假日時間,以下措施或許有助於重新形塑個人的時間感:

1.嘗試新事物或嗜好。例如學習一項新運動,如衝浪、獨木舟或浮潛,或者去異地旅行、結識新朋友,大腦會嘗試儲存更多嶄新的記憶,讓人感覺假日更加充實。千篇一律的追劇、滑手機等重複性行為,則是讓假日時間轉瞬即逝的罪魁禍首。

2.加入適當冒險。Hammond表示,「冒險行為」會將五感放大,並使大腦的杏仁核紀錄這種警覺感,例如跳傘、攀岩、高空彈跳等極限運動,會讓個人保持100%的專注,對時間的感受也容易延長。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採取極限運動,Hammond指出,在生活中也可以做出微小的改變刻意製造冒險感,例如返家時換條路走、觀看不同類型的電影,也是能夠延長時間感的有限作法。

3.減少處理瑣事。Hammond認為,時間總是在不自覺間流逝,一大原因是人們比想像中處理更多的瑣事,並低估了這些瑣事需花費的時間。因此,人們應於生活中練習將複雜的程序「簡單化」,例如整理凌亂的房間、將多餘的手機App刪掉,或將工作項目條列化,將處理瑣事的時間成本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
The Holiday Paradox
Time Will Fly During Future Fun (But Drag Until Then)
Why a vacation seems like it will end as soon as it begins

延伸閱讀

與另一半的談話階段到哪一層?專家:只到這裡,夫妻感情再好都是假的!

別什麼都想留到老後!日本「獨老清單」學會放棄只留下對的事物

經濟衰退、財產縮水怎麼辦?避免「貧窮」來襲!專家:架好防護網,先防守再著陸!

老屋重建、提高社會宅必比例...專家:改善居住適應問題才是良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