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煩熱?更年期常見症狀有哪些?中醫保養法,緩解惱人停經症狀

中年婦女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可能會開始出現熱潮紅、骨骼痠痛、盜汗、陰道乾...

中年婦女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可能會開始出現熱潮紅、骨骼痠痛、盜汗、陰道乾澀、失眠及心情低落等情形,當心已步入更年期。 圖/優活健康網

中年婦女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可能會開始出現熱潮紅、骨骼痠痛、盜汗、陰道乾澀、失眠 及心情低落等情形,當心已步入更年期 。這時期通常會有多種症狀同時出現,中醫師建議可用藥方搭配針灸穴位,減輕更年期症候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又說「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指的就是女性在50歲前後,會面臨月經減退,隨之迎接更年期的到來。

北市聯醫中醫科主治醫師黃奕碩表示,婦女由一般每月來經的生理期,轉為停經 之轉型期,就是更年期前期的過渡階段。目前在台灣婦女的自然停經年齡大多發生在49歲,也可能在這前後的幾年,而更年期的長短,更會依每位女性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

婦女更年期症候群常見症狀

黃奕碩也指出,婦女在停經前後,可能會出現以下數種症狀,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

1.月經紊亂

2.潮熱盜汗出

3.五心煩熱

4.心悸失眠

5.煩躁易怒

6.記憶力 下降

7.頭暈耳鳴

8.皮膚乾燥、搔癢

9.腰痠背痛

10.陰道乾澀

11.憂鬱、情緒低落

黃奕碩表示,西醫在治療更年期症候群以荷爾蒙補充療法為主,再配合其他症狀給予鎮靜劑、止痛劑等,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調查結果顯示,長期給予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會提高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疾病的風險。

中醫補腎良方 減緩肌肉痠痛、失眠

中醫認為更年期症候群的發生,以「腎虛」為主要原因,婦女常見的更年期症狀,主要則有肌肉痠痛和睡眠障礙。因此黃奕碩說,在中醫治療上以「補腎」,為減緩更年期症狀的主要方法,再透過辨證論治的方式進行個別化的調理:

肌肉痠痛

1. 中醫用藥:可採用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芍藥甘草湯、葛根湯等

2. 針灸穴位:風池、手三里、足三里等

睡眠障礙

1. 中醫用藥:可採用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湯等

2. 針灸穴位:攢竹、太衝、風池、百會等

另外,黃奕碩建議,常按摩血海、三陰交、太谿、太衝、內關等穴位,可減緩更年期所帶來的情緒症狀。平時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的食物,規律運動,度過人生的重要轉折期。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停經前後易失眠、肌肉痠痛⋯中醫療法「這樣做」緩解更年期症狀

延伸閱讀

秋冬容易憂鬱、不快樂?原來是「季節性情緒失調」來打擾!

停經更容易腰痠又背痛!面對骨質疏鬆、肌少症來襲,我們可以這樣做

每晚都睡不好?注意臥室風水「5地方」大幅改善失眠困擾!

節氣「寒露」到!醫:養生上滋陰潤燥,並多留意這部位狀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