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節氣養生趣/大寒注重養腎防寒 三款精油推薦

最近的天氣來到最冷的時候,也是冬季六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 」。有些人在冬季,容易手腳冰冷,即使穿很多、用了暖暖包,還是覺得冷。在中醫看來,是因氣血不足,稱為腎陽虛。

腎臟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冬季剛好對應的是腎臟,就是我們說的腎氣,因此冬季的養生,建議注重在「養腎防寒」。腎功能好,便可調節身體去適應不同的溫度,腎氣足夠,就像體內充滿熱能源,能不畏懼寒冷的變化。

「杜松」的特色是補腎氣,冬季可以利用杜松精油按摩,加強血液循環。 圖/pixab...

「杜松」的特色是補腎氣,冬季可以利用杜松精油按摩,加強血液循環。 圖/pixabay

古代有句話「冬傷於寒,春必病溫」,溫病指的是發燒或傳染病,而寒氣易使人抵抗力下降,冬天若不注意防寒與保養腎氣,到了春天反而容易生病。春季是生命再發展的時節,若冬季做好身體保暖與腎氣的保護,把體內的火焰顧好,做好準備度過寒冬,到春天就有更好的本錢去生長和發育。

最後提醒大家,大寒一樣需要做運動,但運動的強度需溫和,因為這時要「藏陽」,把陽氣藏起來,過度運動會擾動陽氣。此外,要早睡,使睡眠充足,並注意情緒,保持心情平和,體內的氣血才會順。因為冷,血管容易收縮到最小,若情緒起伏大,血管承受不住收縮跟舒張,容易產生心血管和腦血管問題,要注意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的情況。祝福大家,最後一個節氣能平安度過,一同迎向生命重新發展的春天。

【大寒】推薦精油 與運用方法

【畏寒怕冷—杜松+生薑】

杜松能補腎氣;生薑能讓氣循環變好,不畏冷。

冬天怕冷的人,非常推薦可以泡個澡。杜松和生薑各兩滴,一共四滴,藉由介質(牛奶或海鹽)倒入浴缸裡。泡澡時建議不要超過20分鐘,冬天水溫冷得快,記得要維持水溫。如果是泡腳使用,則可兩種精油各一滴,再加上植物油來泡腳。

【腳底無力—杜松+肉桂】

肉桂是熱性的精油,可以讓身體利氣,就像把腳加上幫浦,幫腳打氣,如果是氣虛到走路困難的人,可使用此配方 。

【手腳冰冷—杜松+黑胡椒】

黑胡椒有生血,促局部循環,冬天易手腳冰冷的人,(這邊指的不是怕冷,因怕冷是熱循環不足),手腳冰冷指的是血液循環不足,這時則建議使用此配方,塗在腳底使用。

如果家中環境不方便泡澡或泡腳,可改用熱敷墊或熱敷袋。使用方法是先將精油塗在小腿肚或是腳底,再搭配熱敷墊或熱敷袋(約39~42度),直接敷在肚子上。 因肚子是腎臟的相對位置,也可趴下直接敷在兩邊的腎臟上,可滋養腎臟。

額外提醒大家,肺,也是冬季需多注意的,推薦可使用尤加利精油,對於呼吸道的保養和抗菌有很好的效果。

身體的毛病如何交叉調養都不見起色?曾俐敏教你用精油調節 https://bit.ly/3ZPSdI7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