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真的嗎?八成美國銀髮族滿意自己的健康

人們對老化的一個常見誤解為,老年人常被疾病纏身,大部分時間都感覺不舒服,但實際情況卻恰恰相反,大多數老年人對自身健康的感受其實非常正面樂觀。

當老年人適應了疾病和其他身體變化時,他們往往會調整自己的觀點。 圖/pexels

當老年人適應了疾病和其他身體變化時,他們往往會調整自己的觀點。 圖/pexels

根據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2017年的國民健康問卷調查,年齡介於65歲到74歲之間的銀髮族,高達8成2對自身健康持正面評價,僅1成8認為自己健康狀況一般或欠佳。這一趨勢在75歲以上的美國人當中也很明顯,認為自己很健康的人高達7成3,僅2成7對身體狀況持負面看法。

一般來說,美國大多數老年人都患有兩種以上慢性病,像是糖尿病、關節炎、高血壓、心臟病或腎臟病,比率約有6成,也比較容易受傷。上述多數銀髮族滿意自己健康的調查,讓人不禁想問「這怎麼可能是真的」。

但答案在於心態,即老年人如何看待健康。對許多人來說,健康不僅意味沒有疾病,更重要的是活力、情緒幸福感、正向社會關係、保持活躍以及對生活的滿意度。上了年紀後身體功能不佳,似乎沒那麼重要。

住在美國伊利諾州艾凡斯頓的80歲老婦人戈德曼說:「健康意味著能繼續做我喜歡的事情:看電影、組織活動、欣賞藝術與散步。」患有卵巢癌與乳癌的她說,自己的健康狀況「良好」。

戈德曼還說:「我擁有個人才能與關係不錯的老朋友。我以前睡得不好,但現在睡得好多了,幾乎每天都有清醒和快樂的時刻。我參加了很多持續的活動。」

艾莫瑞大學社會學教授、「自覺健康」領域的主要研究者艾德勒表示,即使老年人身體受傷或生病正接受治療,他們通常會想到同年齡情況比自己糟的人,像是一些已過世或是無法自理而住在長照護理之家的人。相比之下,仍能獨立生活的老年人可能會覺得「我過得很好」。

答案在於心態,即老年人如何看待健康。對許多人來說,健康不僅意味沒有疾病,更重要的...

答案在於心態,即老年人如何看待健康。對許多人來說,健康不僅意味沒有疾病,更重要的是活力、情緒幸福感、正向社會關係、保持活躍以及對生活的滿意度。 圖/pexels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只要能生存下來就可被解讀成身體健康。艾德勒說:「人們到了八九十歲的時候,環顧四周,會覺得活著的感覺很好。」

當老年人適應了疾病和其他身體變化時,他們往往會調整自己的觀點。一名因跌倒住院,不得不拿著拐杖走路的86歲老婦人說:「我可能殘廢了,但我仍然可以走路。」她認為自己很幸運,對自己的健康評價很高。

另一名因椎間盤突出與栓塞導致重殘的80多歲老翁也說:「只要能夠上教堂,只要能走路,你就可以說一切都很好。」他同樣覺得自己身體健康。

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