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防咳嗽 呼吸道養生食療不可少

季節交替時因為早晚溫差大、忽冷忽熱,老楊最近不是晚上睡到一半就突然咳醒,就是覺得有異物卡在喉嚨似的。中醫 師表示,這是因為季節交替陽氣漸收,燥邪犯肺所致,此時便須做好養生

季節交替,不少人出現咳嗽、痰多、氣喘等症狀,因此要多吃養陰生津潤肺之品。 圖/報...

季節交替,不少人出現咳嗽、痰多、氣喘等症狀,因此要多吃養陰生津潤肺之品。 圖/報系資料照

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表示,每當換季不少人出現咳嗽 、痰多、氣喘等症狀,因此要多吃養陰生津潤肺之品,少吃辛辣烤炸的食物,以防秋燥。

瞿瑞瑩解釋,換季氣候乾燥,從中醫觀點來看,此時燥邪旺盛容易犯肺,包括口、鼻、肺臟等都會有咳嗽、氣喘、喉嚨發癢等症狀,尤其老年人的身體極為敏感,更需要注重保養。另外,由於「肺主皮毛」以及「肺與大腸互為表裡」,因此除了呼吸道的不適外,最近在門診中,也常有老人家針對皮膚乾燥和便秘的問題求診。

那麼秋季養生該怎麼吃?瞿瑞瑩提供簡單食療 方法:

1.川貝水梨湯:潤肺,避免喉嚨發癢、秋燥乾咳

作法:取川貝母5克,用水浸泡,中等大小的水梨1顆,挖去梨核,將浸泡後的川貝母連同水一起放入挖空的梨中,電鍋蒸約一小時,加適量冰糖調味後食用。

中醫師表示,川貝可以化痰止咳潤肺,水梨則可以滋陰潤肺,對秋燥乾咳效果佳。她表示若咳嗽不嚴重,不加川貝也可,燉熱梨子汁飲用效果也很不錯。

2.銀耳蓮子湯,避免皮膚乾癢、脫屑

作法:銀耳與蓮子沖洗乾淨後,約浸泡一小時。與紅棗、冰糖等一起放入電鍋,加水淹過食材,蒸熟即可食用。

由於秋季天氣乾燥,皮膚容易乾癢,尤其老人家可能會出現脫屑的問題。瞿瑞瑩表示除了可以勤擦乳液、乳霜,也可以吃銀耳蓮子湯來保養。白木耳有滋陰潤燥的功效,蓮子則可以寧心安神潤肺。另外,可以加一些紅棗來補脾肺之氣。她也提醒,入秋天氣轉涼,銀耳蓮子湯宜溫熱過再吃。

3.杏仁茶、地瓜豆漿,排便好順暢

由於杏仁可潤肺、止咳、滑腸,可適時飲用幫助腸胃蠕動。另外,地瓜可暖胃且富含膳食纖維,與對腸胃和皮膚保養有功效的豆漿搭配,在換季期間也是不錯的養生飲品。但中醫師也提醒,豆漿不要一次喝太多,以免引發脹氣。

延伸閱讀

楊梅水梨節串聯周邊農場 期盼帶動休閒農業

香醇濃郁系新品報到!OKmart「香蕉歐蕾、豆漿霜淇淋」快吃一波

補充孩子營養 後龍送牛奶豆漿

影/苗栗縣首創 後龍鎮公所送鮮乳豆漿補充學童營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