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艋舺,走跳萬華!穿插市井小民生活,體驗最「人情味」文化

從萬大路出發,穿梭於東園街與西園路的巷子,從裝盛甜酒釀、調酒、手沖咖啡的玻璃杯,勾勒出這趟走訪萬華 的視野,在充滿歷史感的街區,探索更多的艋舺人情味。

施景耀身後的市定古蹟「金義合行」,是台灣玻璃製造業的先鋒。 圖/李智為攝影

施景耀身後的市定古蹟「金義合行」,是台灣玻璃製造業的先鋒。 圖/李智為攝影

新萬華人 在地新經營

身為萬華第三代的施景耀,從小在這裡生長,長大後他與大學學妹陳宥羽共同創辦了「沐育文化」,規畫萬華文史導覽 、主題客製小旅行,藉由教育、知識來推廣文化及凝聚認同感,並透過舉辦「萬華老城咖啡香」、「萬華冰菓事」、「深度解『剝』」等走讀體驗挖掘萬華歷史,帶領更多人日逛西門」、「午憶下崁」、「夜遊艋舺」,讓遊客從白天到夜晚,感受艋舺的人情味及多元面貌。

沐育文化開發多條導覽路線,其中「從玻璃的生產到餐桌」打開了外界認識萬華的另一扇窗。施景耀表示,建造於日本時期的萬華鐵路是當時重要的運輸工具,因此許多工業都匯聚在這,玻璃業即是其中之一。他指著位於康定路的市定古蹟「金義合行」表示,這裡便是台灣玻璃製造之始。玻璃工業在萬華曾經風光一時,但目前還碩果僅存的,只剩以批發與客製為主的「順陽玻璃有限公司」。順陽第三代經營者Jim嘗試創新,與回到萬華開店創業 的年輕人,一同用玻璃杯打造萬華餐飲的新風景。

厚實耐碰的經典143cc台灣啤酒杯,最初設計創意便來自順陽的第一代老闆。這款啤酒杯是台灣熱炒桌上少不了的物件,亦成為回萬華創業的「家吶子台式居酒屋 」與「思沐咖啡」,盛裝飲品、端上餐桌的器皿。

木瓜牛奶杯及3個不同時代的143cc經典台灣啤酒杯,都出自順陽玻璃的設計。 圖/...

木瓜牛奶杯及3個不同時代的143cc經典台灣啤酒杯,都出自順陽玻璃的設計。 圖/李智為攝影

「思沐咖啡」使用順陽玻璃的器皿來盛裝飲品。 圖/李智為攝影

「思沐咖啡」使用順陽玻璃的器皿來盛裝飲品。 圖/李智為攝影

青年創業 加蚋好滋味

「加蚋」是南萬華的古地名,由平埔族凱達格蘭族語「gara」音譯而來,也稱作「加蚋仔」,是沼澤地的意思,而這正是家吶子台式居酒屋店名的由來。家吶子從開店規畫到店內設計,皆由設計師出身、返鄉創業的夫妻Chris和Ashlyn一手打造,老式深綠色木頭拉門,一眼望去就能感受台式復古風。

頗有設計風格的家吶子,白天辦展覽、講座和工作坊,晚上才營業賣餐,並且只賣台灣酒及台灣料理,店內所有東西都是MIT。來這裡的客人也能透過桌上放置的萬華人文地景、活動簡介燈箱,認識萬華的過去與現在。

而結合咖啡與設計工作室的思沐咖啡,則坐落在離捷運、公車站有段距離的錦德公園對面。榮獲2023德國IF設計大獎,同時也是思沐咖啡老闆的Henry表示,當初選店址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在公園旁,希望客人來此能享受咖啡與綠植所帶來的放鬆自在。事實證明,生機勃勃的自然美感,映襯了室內空間的減法設計,大量留白讓人一走進來就不自覺地舒緩下來,整體設計實現了Henry的理念,也讓加蚋巷弄增添美景與咖啡香。

返鄉創業的施景耀(左)與「家吶子」老闆Chris都希望自己能讓家鄉變得更好。 圖...

返鄉創業的施景耀(左)與「家吶子」老闆Chris都希望自己能讓家鄉變得更好。 圖/李智為攝影

文化導覽 傳承萬華味

年紀不到四十歲的施景耀已投身專業文化導覽將近二十年,是在地導覽者中最年輕的。施景耀深信家鄉歷史是對先人的懷思,並證明了自我存在的意義,因此他希望帶領更多造訪者認識充滿歷史底蘊的萬華。

但學教育出身的施景耀也擔心文化導覽後繼無人,「我後面就沒有比我年輕的文化導覽者了。」為了持續注入新血,2022年他執行「艋舺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20位導覽新兵在今年台北市 觀光傳播局補助的「艋舺人情味」活動中現身街區,帶領遊客從小朋友的視角認識萬華。

延續萬華的人情味,並讓文化推廣一棒接一棒地傳承下去,如今已成為在地人及返鄉創業的萬華人共同努力的目標。

小小導覽員專心聆聽在地商家介紹,為導覽內容做功課。 圖/沐育文化

小小導覽員專心聆聽在地商家介紹,為導覽內容做功課。 圖/沐育文化

延伸閱讀

台北│懷舊艋舺漫遊之旅,萬華一日遊景點大公開!

送信前先與貓狗「搏感情」!六龜郵差日騎90公里,不只送信更送人情味

「如果什麼都不能做,為什麼要救我」車禍後被判植物人,29天奇蹟甦醒從頭學說話、3年後開咖啡館圓夢!

退休後「這2件事」最可怕!王品前副董座王國雄 道出過來人心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