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最純粹自然!花蓮「瓦拉米步道」登山新手也能輕鬆感受玉山之美!

圖/IG @m.w618

圖/IG @m.w618

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的瓦拉米步道 ,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樣貌,整條步道被夾藏在綠意盎然的美景之中,有不少瀑布吊橋 ,沿途還有日據時期殘留下來的多處駐在所遺址,能細細欣賞壯闊的自然山林及留存的歷史痕跡。

瓦拉米步道前中段的路程輕鬆、簡單,很適合散步健行 ,新手也能輕鬆上手,到了後段,由於路程較長,難度增加,還要申請入山、入園證,不過眼前的景象絕對是值得一遊!

瓦拉米步道|簡介

瓦拉米步道是八通關越嶺道的一部份,是日據時期建造的古道之一,隸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整條步道沿著拉庫拉庫溪谷而上,瓦拉米(Malavi)是布農族語「一起來、跟我來」的意思,日人以日語的「蕨(Walabi)」諧音來稱呼瓦拉米,步道周圍植物叢生,尤其以蕨類種類特別豐富,在瓦拉米就可找到150多種蕨類,堪稱是蕨類的故鄉。

圖/IG @joyy0924

圖/IG @joyy0924

瓦拉米步道|生態資源

瓦拉米步道總長大約14公里,海拔從600~1060公尺,橫跨了亞熱帶到寒帶生態系統,一路上除了蕨類之外還可見到完整的中低海拔闊葉林及杉木造林的原始森林,也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態,像是台灣獼猴、山羌、藍腹鷴、黃鼠狼等野生動物,幸運的話甚至有機會目睹到臺東間爬岩鰍和臺灣黑熊的蹤影。不過瓦拉米步道環境較為原始,常有蟲蛇、蜜蜂出沒,步行時多注意腳下及周邊,或是穿著薄長袖、長褲,也要做好防蚊準備。

圖/IG @vie.chi.ju

圖/IG @vie.chi.ju

瓦拉米步道難度

瓦拉米步道路況平緩好走,沒有太大的坡度,難度隨著距離略微提升。瓦拉米步道一共可分為三段,分別是:前段「步道口─山風瀑布」1.7公里、中段「山風瀑布─佳心」2.8公里及後段「佳心─瓦拉米山屋」9.1公里。

前、中段難度不高適合親子及一般遊客,到了後段路程較長,步道也較有難度,加上屬於生態保護區,需要申請入山入園許可才能進入,比較適合有中級山或負重露營經驗的山友。

圖/好好玩

圖/好好玩

瓦拉米步道|沿途景點

登山口

瓦拉米步道登山口就是台30線0K起點之處,平緩的步道左右都被植物包圍著,走入步道不到500公尺即可抵達山風駐在所。

山風駐在所遺址

山風是以前日本人入山後設立的第一個警察駐在所,山風的由來是因為西北側的溪谷常有強勁的山谷風吹來,不過在日人撤離台灣後,駐在所被人破壞搬空,現在只剩下重新砌整的平台,已經看不出原來的模樣。

山風一號吊橋

從駐在所繼續往前走會碰到山風一號吊橋,這座墨綠色的吊橋長度約120公尺,離地約30層樓高,視野十分壯觀,橫跨了拉庫拉庫溪谷,另一端則沒入到森林之中,看起來別有意境。現在所看到的山風一號吊橋是後來新建的,舊的經歷過颱風及大雨侵蝕破壞後被拆除了,不過還留下一側橋墩延伸出觀景平台,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欣賞吊橋與山林溪谷美景,是瓦拉米步道必訪的拍照點之一。

圖/IG @joyy0924

圖/IG @joyy0924

圖/IG @jamiexwanwan

圖/IG @jamiexwanwan

山風瀑布

到達二號吊橋前有個小棧道通往山風瀑布底端,山風瀑布水源源自於大里仙山,高度約有10幾層樓高,傾瀉而下的瀑布激起了大量的水霧,走在這也能感受到一股沁涼,從底端欣賞整座山風瀑布看起來更壯觀。

圖/IG @joyy0924

圖/IG @joyy0924

山風二號吊橋

位於瀑布上層的山風二號吊橋是瓦拉米步道前段、中段的分界點,橋墩上寫著大大的「山風橋」三個字,這座橋也是瓦拉米步道中保留最好的舊鐵線鋼索吊橋,山風二號比起剛剛的山風一號,規模、高度、長度都比較小巧,長度僅25公尺,古樸的橋充滿懷舊的氛圍,古色古香的橋身讓人有種穿越到不同世界的感覺。

圖/IG @nimo.mt

圖/IG @nimo.mt

圖/IG @water.1011

圖/IG @water.1011

佳心駐在所

佳心駐在所的視野極佳,佳心(Kashin)有「風景絕佳」的意思,可以將拉庫拉庫溪谷的風景盡收眼底,不過隨著杉林越來越茂密,這片美景逐漸被隱藏在樹林之後。佳心駐在所以前是日警駐在所之一,因為位於制高點的位置能更加有效的控管部落;現在的佳心駐在所架設了氣象站、浴廁、洗台、涼亭、露營平台等設施,可以讓遊客在此稍作休息,而過了佳心之後,就必須申請入山入園許可才能進入。

圖/IG @joyy0924

圖/IG @joyy0924

瓦拉米山屋

瓦拉米山屋是一棟海拔高度1068公尺的山中小屋,也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重要中繼站,從玉里出發剛好需要一日的步行時間。山屋的腹地寬廣機能充足,有自來水、洗手台、簡易廁所等設施,床位則有分成通鋪和營地兩種,想要在瓦拉米山屋住宿的話,則需在預定入園日前1個月至前2個月線上申請,入園日前1個月會辦理抽籤。

圖/IG @jh120427

圖/IG @jh120427

瓦拉米步道|行程推薦

瓦拉米步道雖然步道平緩,難度不高,不過由於路程較長,如果想要走完全程,最好規劃二日以上,投宿在瓦拉米山屋一晚,隔日再走原路返回。若只有一天的時間,建議可以走前、中段後返回,如果有時間跟體力想要挑戰單日來回全程的話,建議一早就啟程,回程才不會天色過於昏暗,也要記得提早申請入山、入園證哦!

兩日遊

步道登山口→山風一號橋→山風瀑布→佳心→黃麻一號橋→黃麻二號橋→瓦拉米山屋→原路折返

• 單趟路程所需時間:5小時

一日遊

瓦拉米步道登山口→山風一號橋→山風瀑布→佳心→原路折返

• 單趟路程所需時間:2-2.5小時

圖/IG @jh120427

圖/IG @jh120427

瓦拉米步道|申請入山入園證

入山證申請

瓦拉米步道屬於山地經常管制區,需要上警政署網站申請入山證,或是進入當日在距南安遊客中心2公里後的南安警察小隊現場申辦即可。

入園證申請

入園需要在登山日的7天前到2個月內於玉山國家公園入園申請網頁登錄申請資料提出申請;如果來不及線上申請的話,可以於當日早上9點前至南安管理站(遊客中心)申請當日往返,不過9點後就不受理當日入園了。

瓦拉米步道|交通怎麼去

自行開車

自行開車或在玉里計程車包車,沿台30線玉長公路往南安方向,約六公里後即可抵達山風登山口。

大眾運輸

花蓮 玉里搭乘花蓮客運1130往富里在「南安遊客中心」下車後,沿台30線需步行約1.5小時以上抵達登山口,從卓麓到登山口有一定坡度,走起來還是蠻辛苦,而且一天只有五班車,建議自行開車或租車前往。

停車資訊

可將車停在登山口前面的停車場或附近白線內。

本文轉載自《好好玩》,原文為:瓦拉米步道|走吊橋賞瀑布,行程推薦、交通、申請入山入園

延伸閱讀

春天不只有櫻花!紫色瀑布來襲【2023紫藤花】全台七大秘境大公開

【雲的故鄉】探訪南投最美秘境「武界」!怎麼去?住哪邊?專業攻略一次看

南投│森林步道、鐘乳石...沉浸芬多精洗禮,一訪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漫步系列|登山攝影課】4條登山路線任你遊!太魯閣、合歡山、加里山、南橫二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