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日本全國祭典最新攻略!櫻花、煙火、札幌雪祭...一年四季這樣玩日本!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一、日本 祭典文化介紹

「祭り(まつり)」在日本文化中是重要且意涵深遠的儀式,就像是台灣年度節慶裡的端午節、中秋節一樣,除了耳熟能詳的京都祇園祭、青森睡魔祭、札幌雪祭之外,若要細數日本祭典,可謂一年四季各有千秋。

有的祭典是和神話故事、歷史事件有關,有的則是依據四季特色而舉行,比如春日恣意綻放的櫻花祭、夏日的絢麗煙火 大會、秋日銀杏和楓紅的浪漫,還有冬日白雪靄靄的童話風貌。各國慶典或多或少都有點相似度,為得就是透過這些祭典來提醒人們飲水思源,或是將人們齊聚一堂,圓一個滿。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二、日本春夏秋冬知名祭典

(1)日本春季祭典

坐在櫻花樹下野餐,粉嫩花雨漫漫落下,光是想像這個景色就令人為之著迷,也是多少旅人心中欲完成的「Bucket List」。最富盛名的日本櫻花,其實最早可追溯到奈良時代,當時貴族圈受到中國人賞梅的影響,也開始有了「花見(はなみ)」文化,直至後來才慢慢從「賞梅」演變成普及於民間的「賞櫻 」。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日本櫻花約莫從3月中旬開始,會從低緯度的九州開始往北海道綻放。日本國人熱愛賞櫻,甚至有網站是專門整理賞櫻景點特集及排行榜的,比較常見的場域分法為庭園神社、公園、國家指定名勝,而這些景點通常也是「櫻花祭典」的舉辦聖地。

日本重要春季祭典一覽
祭典名稱祭典地點祭典日期祭典簡述
上野櫻花祭東京上野恩賜公園3月中旬櫻花下的野餐、市集
目黑川櫻花祭東京中目黑3月下旬河畔櫻花、夜櫻點燈
弘前櫻花祭青森縣弘前公園4月下旬日本櫻花百大名勝之一,千株櫻花盛開

(2)日本夏季祭典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受到日本戲劇影響,穿上繽紛浴衣、大啖屋台美食、眾人合力抬舉神轎,這些熱鬧場景似乎也成了旅人對日本夏季的想像。其中日本知名三大祭典(東京神田祭、大阪天神祭、京都祇園祭),以及東北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祭典(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仙台七夕祭)幾乎都是在夏季7月~8月舉行。如同夏日艷陽溫度的熱情,夏季的日本也好不熱鬧。

日本知名夏季祭典一覽
祭典名稱 祭典地點 祭典日期祭典簡述
東京神田祭東京千代田區5月中旬日本三大祭典之一,人們會著穿著平安時代服飾參與遊行
大阪天神祭大阪天滿宮每年7月24日、7月25日日本三大祭典之一,會有陸渡御、船渡御、祭神儀式、奉納花火活動
東京隅田川花火大會東京隅田川沿岸2023年7月29日(固定每年7月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東京三大煙火大會之一
京都祇園祭京都2023年7月1日~2023年7月31日日本三大祭典之一,會有華麗花車(山車、鉾車)遊行、迎神和送神儀式
青森睡魔祭青森市2023年8月2日~2023年8月7日花燈節活動,東北三大祭之一

(3)日本秋季祭典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銀杏、秋葉是秋季最美的風景,這個時節的大地就像調色盤一樣,從綠意盎然的植株慢慢褪去,接著暈染成黃、漸漸轉紅。比起夏季活潑和動態感的氛圍,日本秋季祭典倒是「內斂」許多,比較多是與歷史文化有關,或是展演性、國際性的表演遊行,比如岩手縣「花卷祭」、埼玉縣「川越祭」等。

日本秋季祭典一覽
祭典名稱  祭典地點   祭典日期祭典簡述
岩手花卷祭岩手縣花卷市每年9月第2個星期五~星期日傳統舞蹈、花車神輿遊行
川越祭埼玉縣川越市每年10月第3個星期六和星期日彩車遊行活動,關東三大祭典之一

(4)日本冬季祭典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日本因為地形狹長,所以南北四季景色的過渡相對台灣來說非常明顯,其中冬季最受矚目的祭典也就非北海道的「雪祭」,以及東北各地的浪漫點燈活動莫屬了!

日本必訪冬季季祭典一覽
祭典名稱    祭典地點    祭典日期祭典簡述
美瑛青池夜間點燈北海道2022年11月1日~2023年4月30日冬季限定點燈儀式
橫手雪屋祭秋田縣通常在每年2月15日、2月16日舉行雪屋點燈,享用烤麻糬和甘酒
合掌屋點燈祭岐阜縣白川鄉2023年1月15日、1月22日、1月29日、2月5日、2月12日及2月19日冬季限定點燈儀式
札幌雪祭北海道2023年2月4日~2023年2月11日北海道冰雪節活動,會展示雪雕、冰雕及設置雪上遊樂設施

三、日本地區祭典精選輯

(1)日本祭典推薦:東京目黑川櫻花祭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說到櫻花祭典,比較知名的有「目黑川櫻花祭」,這裡是由800多株櫻花樹交織而成,最悅人的景致是目黑川河畔兩側延綿的櫻花大道,還有櫻花倒映在河川上的婆娑花影,特別適合安排一日散策。而且中目黑周邊的商圈非常熱鬧,有許多名氣咖啡廳、時尚服飾小店,有些餐飲名店甚至設置了賞櫻區,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花,打燈後的夜櫻也別有一番風情,是許多年輕旅人賞櫻的首選之地。

2023東京目黑川櫻花祭
地址:東京都目黑區大橋~下目黑
日期:2023年3月下旬

(2)日本祭典推薦:東京上野櫻花祭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東京知名觀光景點上野恩賜公園,一年之中最熱鬧的慶典就是「上野櫻花祭」,因為交通相對便利,所以許多旅人會優先選擇來此處賞櫻。這裡有一條粉白世界「櫻花通」,每年櫻花季會聚集許多野餐、飲酒會人潮,還會有古董市集、表演盛典,加上附近有美術館、博物館及動物園等景點,不只景色美不勝收,氛圍也是熱鬧不已。

2023東京上野櫻花祭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上野恩賜公園
日期:2023年3月下旬

(3)日本祭典推薦:東京隅田川花火大會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說到日本夏季特有的煙火慶典,以每年固定在7月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的「東京隅田川花火大會」最受關注,不過在2020年~2022年期間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已經連續3年取消舉辦。隅田川煙火最早起源至1732年江戶時代,當時因為饑荒導致許多人食不果腹,於是幕府在隅田川舉行了水神祭,欲悼念遇難者的靈魂,以及祈求疾病消退,周圍的餐館也獲得官方許可燃放煙花,直到1978年才演變成我們所熟知且歷史最悠久的隅田川花火大會。

2023東京隅田川花火大會
日期:每年7月中旬
地址:東京都墨田區向島1丁目2−5
交通:都營淺草線到淺草站,步行5分鐘

(4)日本祭典推薦:京都祇園祭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作為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祇園祭」,也是京都最具代表的大型慶典,每年活動皆在7月舉行,不只祭典範圍擴至整個京都市,活動時間還會持續長達1個月,在地人與外國觀光客共襄盛舉的景象也成了最美風景。祇園祭最早起源可追溯至平安時代,當時為了驅逐瘟疫,而在祇園社(現今的京都八坂神社)舉行祭祀,爾後祭祀規模愈來愈盛,還加入了華麗花車(山車、鉾車)遊行、迎神和送神儀式,最精彩的就是7月17日(前祭)及7月24日(後祭)舉行的「山鉾巡行」,活動期間也會有各種限定美食,湧入人潮非常可觀。

2023東京隅田川花火大會
日期:2023年7月1日-7月31日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祇園町北側625
特殊慶典日期:7月17日(前祭)和7月24日(後祭)

(5)日本祭典推薦:青森睡魔祭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Rassera——Rassera——」獨特的吆喝聲在夜晚中此起彼落、不絕於耳,這是「青森睡魔祭」給人最深刻的印象。青森市的「睡魔祭」在日本祭典中同樣享負盛名,是每年固定在8月2日~8月7日舉辦的大型花燈慶典。然而,它的真正起源眾說紛紜,有一派說法是作戰時為了混淆敵軍,於是使用大量燈籠和太鼓來麻痺對手,也有另一派認為是起源自中國的七夕提燈文化,傳入後才衍伸成現在的睡魔燈籠。

青森睡魔祭燈籠大多都是以日本的神話傳說、武將人物、歷史故事和歌舞伎表演作為創作靈感,色彩鮮明搶眼,再配上遊行舞者「跳人」,以及由太鼓、笛、銅鈸組合而成的樂曲「睡魔囃子」,歡樂和重擊的音韻相當震撼人心。

2023 青森睡魔祭
日期:2023年8月2日-8月7日
地址:青森県青森市柳川

(6)日本祭典推薦:北海道札幌雪祭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北海道不是只能滑雪!「札幌雪祭」是日本冬季最大的盛典,除了有各種冰上活動及雪上遊樂設施可以體驗不同玩雪法之外,還有大型雪雕、冰雕創作一飽眼福,而2023年也已經預定在2月4日~2月11日舉行。札幌雪祭一般會分成大通會場(大通会場)、薄野會場(すすきの会場)和社區巨蛋會場(つどーむ会場)3處舉行。

「大通會場」是滿足視覺,欣賞大型雪雕展示的主要場域;「薄野會場」為展示冰雕的場域;而「社區巨蛋會場」則是打開五感體驗的雪上遊樂場,設有雪迷宮、雪滑梯等遊樂設施,適合家庭親子遊玩。

2023北海道札幌雪祭
日期:2023年2月4日-2月7日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大通西7丁目

(7)日本祭典推薦:合掌屋點燈祭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前述提了溫馨的雪屋點燈,就不得不推薦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合掌村」,因為這裡也有家喻戶曉的「合掌屋點燈祭」。合掌村位於岐阜縣白川鄉,因為長年下雪的緣故,所以屋頂皆以尖陡造型的「合掌造(合掌造り)」建造,就像雙手合掌祈禱的模樣,所以才有合掌村的命名。寒冷氣候、銀白世界、遺世獨立的氛圍,就猶如雪國版的「桃花源」一樣,引人入勝、流連忘返。

合掌屋每年的點燈活動都在1月~2月舉辦,而且固定會有6場,最新2023年的點燈日期也已經確定為1月15日、1月22日、1月29日、2月5日、2月12日及2月19日,未來有計劃前往的人一定要提前規劃和預約進村。

2023 合掌屋點燈祭
日期:2023 年 1月15日、1月22日、1月29日、2月5日、2月12日、2月19日
地址: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

(8)日本祭典推薦:秋田橫手雪屋祭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日本冬季必完成的旅遊清單除了至北海道追雪、滑雪之外,溫泉的魅力也是不相上下,其中東北秋田「乳頭溫泉鄉」就遠近馳名,而且每年2月還有「橫手雪屋祭」,特殊的雪洞體驗也是吸引觀光遊客的一大亮點。「橫手雪屋祭」已有近五百年的歷史,固定會在每年2月15日及2月16日舉行,這個祭典的最大特色就是當地人會打造可愛「雪屋」,除了提供水神祭祀之外,還可以待在雪屋中享用烤麻糬和甘酒,夜晚時分迷你雪屋還會點燃暖暖燭燈,溫馨氛圍油然而生。

2023 秋田橫手雪屋祭
日期:2023年2月15日-2月16日
地址:邱田縣橫手市中央町8−12

四、總結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日本全年度的大小祭典非常多樣,建議在規劃行程時,可以先依據「欲出發日期」查看上表祭典時間,看看目的地是否剛好有對應的祭典活動,或是依據編輯精選的地區知名祭典來選擇旅遊目的地;若想要節省時間,將更多的心力和精神放在旅途當中,也可以直接參考旅行社為旅人們規劃的方案哦!

本文轉載自《本質旅行》,原文為:2023最新日本祭典精選攻略,一年四季前往日本這樣玩!

延伸閱讀

【漫步系列|登山攝影課】4條登山路線任你遊!太魯閣、合歡山、加里山、南橫二星

2023日本櫻花季│京都10大賞櫻推薦:必去景點、必看花期、必吃美食總整理!

【2023元宵節】燈會、蜂炮、炸寒單...全台15大活動精彩開跑!

告別孤單老!有朋友、有媽媽味,日本「福祉俱樂部」打造幸福晚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