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車埕│必走景點、必吃美食!從木桶便當到木造火車站...一步置身日式風情

早期台灣因為各種傳統產業興盛而崛起的城鎮不少,例如大家熟悉的九份金瓜石因礦業興盛成為熱鬧的景點 ;那麼說到「糖業」與「林木業」,那就絕對不能不提起這座被遺忘的「車埕小鎮」,在日治時期的車埕可是「伐木加工的重鎮」,因此保留了過去懷舊的日式風情,來到此處就像世外桃源般,相信來過一次就會愛上這裡!

還沒去過「南投 車埕」的話,現在就跟著小編走一趟,看看車埕車站有什麼好玩、好吃、好拍的景點!

圖/IG @hsieh_wen_chien

圖/IG @hsieh_wen_chien

南投車埕一日遊|第一站:車埕車站

車埕火車站是「集集鐵道支線」的終點站,建於日治時代,全長29.7公里,可以說是台鐵支線中「最長」的一條路線。1916年開始,埔里糖廠以台車運送糖到車埕車站,再將生產的糖運出,導致在車埕車站前有許多台車停放,就像是「車場」一般,有人以閩南語發音稱之「車埕」因而得名。

圖/IG  @1993.0106_b

圖/IG @1993.0106_b

圖/IG  @fish77cc

圖/IG @fish77cc

木造火車站」是車埕車站的特色之一,雖然說現在的車埕站風貌,是921大地震之後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使用原木重建而成的,但連站前的空地也使用原木鋪設極具特色之外,大片的鐵道草坪也是到這邊必拍打卡的重點之一,幸運的話還有機會可以遇到限定版的彩繪列車呢!

圖/IG  @jcbai542

圖/IG @jcbai542

圖/IG  @hanchungyu

圖/IG @hanchungyu

圖/IG  @ya_chinggg

圖/IG @ya_chinggg

南投車埕一日遊|第二站:林班道體驗工廠

來到車埕,你會發現處處可見許多由木頭所建造而成的建築物,這些木建材是如何從森林中取得,變成用來蓋房的子材料的呢?

圖/IG  @datol123

圖/IG @datol123

其實整個流程是早期「振昌木業」的主要工作,為了延續理念,在車站的不遠處特別打造了「林班道體驗工廠」。在體驗工廠你可以藉由自己的雙手製作想要的木製品,相信在DIY的過程中對木工技術能有更深層的認識,來過的朋友都說木工體驗是到車埕必做的事情之一呢!

圖/IG  @meimeimei0109

圖/IG @meimeimei0109

林班道體驗工廠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4號
營業時間:平日10:00~17:00/假日10:00~18:00(每週二及除夕公休)
※20人以下不需要預約,營業時間內直接到現場報名即可。
相關營業資訊:林班道

南投車埕一日遊|第三站:車埕木業展示館

車埕在日治時期是伐木加工業的重要城鎮,隨著政府頒布禁止伐木政策後,便在七零年代逐漸沒落。雖然今天的我們無法親眼目睹伐木興盛的場景,但產業遺址的舊廠房還是存在的。為了重現台灣木業昔日盛況,南投縣政府整理重建了廠房,並在車站旁邊設立這棟「車埕木業展示館」。

圖/IG @lun_wei_hong

圖/IG @lun_wei_hong

顯眼的外觀建築是由以木材及鋼骨打造,在「車埕木業展示館」裡我們可以瞭解到各種木料、歷史器具、房舍等故事,參觀的過程中空氣裡充滿木頭獨特的香氣,心情也跟著舒暢起來!半開放式的展示館,實際在這裡慢慢的散步、拍照,會發現這裡一點也不輸給勝興車站喔!

圖/IG  @j.m23__

圖/IG @j.m23__

圖/IG @lun_wei_hong

圖/IG @lun_wei_hong

車埕木業展示館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110-2號
營業時間:平日09:30~17:00/ 假日09:30~17:30
門票:無需購票免費入場

南投車埕一日遊|第四站:車埕老街

逛完車埕車站周邊熱鬧的景點後,不妨到「車埕老街」感受一下五零年代的聚落風情吧!

與其他觀光老街不同的是,這條可是名符其實的「老」街喔!南投早期的熱鬧之都,在伐木產業落沒後這裡人去樓空,留下的是老一輩以及復古懷舊的老建築,或許沒有熱鬧的商店街,但在車埕巷弄之間細細品嘗,你也能找到中意的角落,不斷按下快門。

圖/IG @ying____jun

圖/IG @ying____jun

南投車埕一日遊|車埕美食:木桶便當、隱茶Steam

想在車埕待上一整天,除了慢慢踩點慢慢逛外,更是不能錯過好吃的在地美食,小編幫大家精選三家來到車埕必訪的店家,沒來過的話真的是太可惜了!

木桶便當-車埕小飯店、木茶房

來到車埕第一個必吃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木桶便當」了,在車埕有兩間有名的木桶便當店,分別是「車埕小飯店」與「木茶房」。

第一家「車埕小飯店」位在聚落的車埕老街中,像懷舊柑仔店,散發著一股濃濃的古早味。在這邊吃飯非常有懷舊風情,本身也是木製品商店。

車埕小飯店像懷舊柑仔店,散發著一股濃濃的古早味。 圖/IG  @roy_chen...

車埕小飯店像懷舊柑仔店,散發著一股濃濃的古早味。 圖/IG @roy_cheng_

木桶外有烙印代表車埕的火車LOGO。 圖/IG  @chunnnnnn_24

木桶外有烙印代表車埕的火車LOGO。 圖/IG @chunnnnnn_24

車埕小飯店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50號
營業時間:10:00~17:00
電話: 049-2871510

另一家「木茶房」則是比較氣派,走的是精緻套餐路線,餐廳在最美的車埕貯木池旁,不管是哪一家都各有自己的死忠粉絲,而且吃完的木製餐盒都可以帶回家當紀念呢!

木茶房走的是精緻套餐路線。 圖/IG @iamojillo

木茶房走的是精緻套餐路線。 圖/IG @iamojillo

木茶房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101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二公休)
電話: 049-2772873

日式老宅-隱茶 Steam

位在號稱車埕「最美的貯木池」旁邊,有一家你很難不發現的店家,那就是河畔旁超夢幻的「隱茶 steam」。

圖/IG @chrislin_7759

圖/IG @chrislin_7759

圖/IG  @misameng_

圖/IG @misameng_

這棟彷彿坐落在日本京都的建築物,其實是一間具有50年歷史的老房子喔!前身是振昌木業的「資材課」,政府頒布禁伐令後工廠停工,「資材課」被原封不動的被保存了下來。經過整理、重新規劃成為「 STEAM 隱茶」。

圖/IG  @subi_liu

圖/IG @subi_liu

來到「 STEAM 隱茶」找個角落點個餐、來壺茶,望著窗外的落羽松與貯木池,不用親臨日本就能感受十足的日式風情。喜愛拍照的網美小姐姐們,趁著假期揪起姊妹們出發吧!

圖/IG  @linlin01.15

圖/IG @linlin01.15

圖/IG @debby__shu

圖/IG @debby__shu

隱茶steam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101-3號
營業時間:平日10:00~17:00/假日10:00~18:00(週二公休)
電話: 049-2776471

沒想到好山好水的南投隱藏了這樣寧靜的「車埕小鎮」,懷舊車站、無敵山景、日式建築、復古老街、甚至空氣中瀰漫著木頭香氣,這些元素建構出來的車埕用世外桃源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建議安排一天行程待在車埕,仔細地品味車稱的歲月痕跡以及大自然美景。防疫期間不能去日本沒關係,先來車埕過過日式風情的癮吧!

本文轉載自《好好玩》,原文為:車埕一日遊|如世外桃源般、充滿日式風情的車埕老街|推薦必玩路線、美拍景點、必吃美食

延伸閱讀

2023櫻花季預備開跑》全台三大必去賞櫻景點推薦,一路粉紅到四月!

從小吃到大!2023高雄米其林美食推薦》每一家都是50年起跳老字號

宜蘭小旅行│CP值超高旅宿,一人行也沒問題!美食名單、周邊景點一次蒐集

台式小吃到異國料理「晴光市場」8家饕客推薦美食,沒吃過別說有來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