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開幕!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咖啡美食駐進古蹟群

原台北刑務所官舍2013年被指定歷史建築,透過「老房子運動」變身藝文餐飲空間。市長柯文哲 昨(9/7)出席開幕表示,北市文化資產逾500處,全國最多,光修復就是大問題,盼由公私協力活化。周邊里長認為,老房子運動可帶動觀光,但文資學者憂心,老房子運動雖活化文資,但刑務所官舍卻成一堆賣店,當年歷史紋理已不復見。

斥資約2億,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修復活化,變成「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昨天開幕。 ...

斥資約2億,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修復活化,變成「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昨天開幕。 記者林麗玉/攝影

原台北刑務所官舍金華街135號至177號及金山南路2段112號,前身為1905年建成的原台北刑務所,包括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等人,皆曾被關押在此,抗日烈士羅福星也曾在此受刑,後來作為獄政官員宿舍,見證台北獄政重要歷史發展。

2016年刑務所官舍有4戶發生火災焚毀,2戶屋頂及屋架燒毀,北市文化局先前投入1億4298萬元修復,再由經營團隊投入5847萬修復規畫為「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總耗時3年,打造適合全年齡體驗的生活園區。

圖/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圖/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柯文哲表示,這次開放的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周邊交通便利達經濟規模,他預期「這地方一定會大賣,甚至擔心未來人太多,聲音可能會吵到對面。」

在地錦泰里長范燕淇說,過去此處在夜間總靜悄悄幾乎沒有任何活動,但透過歷史建築活化,未來只要開放國際觀光客,絕對能變成台北市的觀光亮點,尤其串連中正紀念堂成台北市觀光廊帶。

但台北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認為,原台北刑務所其實過去是蔣渭水、羅福星等被關押的地點,但這次老房子文化運動,卻只是讓文化資產變成一堆賣店,根本欠缺文化資產教育意義。

蕭文杰也質疑,柯文哲口中活化最成功的美軍宿舍群,其實代表的應是冷戰時期文化景觀,但現況卻是將建築物塗上紅色,根本是販賣文化資產錯誤想像,北市的老房子運動應賦予更多文資教育,而非僅有商業化,更缺乏公益性,市民只會接收到淺碟式的文化保存。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FB: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原臺北刑務所官舍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20:00

延伸閱讀

台中太原車站美食推薦,吃完再穿梭洋樓古宅、拍美照!

出站走路只要5分鐘!宜蘭火車站必吃美食:羊排麵、麻醬麵、金黃蔥油餅

【嘉義】文化路夜市》鴨肉焿、雞肉飯...網友推薦10大必吃美食!

金門│7家必吃美食、4間伴手禮名單,網路評價、推薦菜色一次整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