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湖冬令限定遊程-看見生態,水雉家族相伴拔蘿蔔

高雄市觀光局與高雄市野鳥學會 合作營造水雉棲地,美濃湖畔吸引1隻母鳥與3隻公鳥繁殖新生命,入冬後水位降低,近日吸引14隻水雉覓食與夜棲,另有池鷺、栗小鷺、紅冠水雞與北方候鳥高蹺鴴停駐,賞鳥行程可搭配客庄白玉蘿蔔季,冬天才有的限定遊程。

美濃白玉蘿蔔陸續開採,若沒有事前認股預約,不少緊鄰馬路旁的農地也開放遊客入園採買...

美濃白玉蘿蔔陸續開採,若沒有事前認股預約,不少緊鄰馬路旁的農地也開放遊客入園採買。 圖/高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推動「美濃湖水環境改善工程」,營造水雉棲地,另以環境教育及生態解說為主軸,打造兼具觀光遊憩與生態保育功能的美濃湖。

美濃湖畔的水雉生態。
 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美濃湖畔的水雉生態。 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為營造水雉棲地,計畫人員成立水雉志工隊,並與野蓮農民共同巡守水雉棲息地,另赴台南官田、仁武拷潭與鳳山衛武營都會公園採集營巢需要的菱角、芡實與齒葉睡蓮等水生植物。眾人努力下,美濃湖成功吸引水雉飛來棲息與繁殖,湖畔出現水雉倩影。東門國小與美濃國小等校學生到棲地上環境教育課程,孩子們可在家鄉體驗下田採紅菱與觀察水雉生態。

水雉在棲地產蛋。
 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水雉在棲地產蛋。 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觀光局指出,今年有1隻母鳥與3隻公鳥在棲地繁殖,母鳥產下19顆蛋、孵出8隻雛鳥,可惜受強降雨影響,僅1隻雛鳥順利長大。不過,生態豐富的棲地吸引池鷺、栗小鷺、紅冠水雞等留鳥棲息,也能看見自北方南下過冬的高蹺鴴。

志工群栽種菱角與芡實。
 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志工群栽種菱角與芡實。 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另方面,美濃白玉蘿蔔產季上月底開幕,全區共栽種200公頃,產季持續至本月中下旬,接著還有毛豆認股體驗,冬季限定版的遊程一年只有一次。

延伸閱讀

1日生態遊-金城湖景致優、水鳥舞,再騎鐵馬去賞蟹

美濃白玉蘿蔔 秋季美味限定

蘿蔔免削皮也超順口!美濃限定-三道「白玉蘿蔔」食譜推薦

蘿蔔怎麼挑最好吃?食材達人:「扣扣」兩聲避免買到空心蘿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