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無極天元宮」不只有櫻花,還有跳石跌水秘境!

新北許多河流景點 廣受民眾歡迎,新北水利局指出,「公司田溪」所經過的淡水忠寮里,境內除有知名地標「無極天元宮」及好吃「草仔粿」外,在流域水尾橋至新厝橋間河段還有不少田園風光,包含石頭堆砌而成跳石跌水秘境、生物微棲地及大片筊白筍田等,適合喜歡悠活氛圍的民眾一遊。

跳石跌水風景。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跳石跌水風景。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北境內有許多溪流河川經過,其中淡水地區除有淡水河之外,還有孕育當地城鎮發展的「公司田溪」長流,沿線除有許多文化歷史故事外,也有好吃好玩的熱門景點。

水利局指出,相傳荷蘭殖民時期,東印度公司為供應淡水及基隆守軍而於當地開闢田地,因而得名公司田溪;該溪流發源於大屯山,向西由港子坪出海流入台灣海峽,總長約15公里,是淡水區內的第一大溪流,流域內有多達11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如大冠鷲、斑頸鳩、褐樹蛙及龜殼花等。

水利局表示,溪流經過的忠寮里位居淡水大屯山腳下,沿線觀光景點不勝枚舉,包含以三色櫻、吉野櫻及巍峨天壇而聞名的「無極天元宮」,而距離天元宮約3至4分鐘步程的小吃「草仔粿」,以艾草製作的香氣很夠味,皮Q不黏牙,是遊客必買美食,每逢假日或賞櫻期間,總是人潮爆滿。

淡水無極天元宮向來是賞櫻勝地,今年受到暖冬影響,吉野櫻直到近日最多開滿6成,正是...

淡水無極天元宮向來是賞櫻勝地,今年受到暖冬影響,吉野櫻直到近日最多開滿6成,正是適合前往欣賞的時機。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淡水區忠寮里範圍。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淡水區忠寮里範圍。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還說,民眾若是要享受悠閒田野風光,也可到距離天元宮車程約6分鐘的一處河畔,有兼具生態、灌溉、觀光及防洪的秘境景點,也就是公司田溪的水尾橋至新厝橋間河段。

民眾可搭淡海輕軌到濱海沙崙站騎Ubike,在「公司田溪自行車道」騎車吹風飽覽淡水...

民眾可搭淡海輕軌到濱海沙崙站騎Ubike,在「公司田溪自行車道」騎車吹風飽覽淡水最美海岸。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水利局補充,該河段有設計者利用河道石頭,就地取材興建砌石護岸,有了石頭縫隙,植物就可以找到生長的空間,讓防洪設施與現地自然環境融合一致。此外,一旁還有石頭堆砌而成的樓梯以及小型跌水、以天然建材營造的生物微棲地,以及爬滿藤蔓的廢棄屋舍、大片筊白筍田,非常適合喜歡享受悠活氛圍的民眾一遊。

延伸閱讀

遇溪水暴漲怎麼辦?從事發3徵兆到自救3原則,握黃金逃離時間!

新手推薦/淡水「三空泉登山步道」都市中的世外桃源!

大都會旁的小憩聖地-1日單車行,沿著河畔徜徉

高雄打卡新亮點!全台灣最大1200坪「3D空中彩繪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