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故鄉的眷戀投入創作,台南在地藝術家將老安平縮小起來!

經歷數月疫情的沉澱與醞釀,台南 市安平鄉土文化館10日起展覽「李惠月 1:12袖珍創作展」,在地藝術家李惠月藉由袖珍製作,完美呈現老安平的風土景物,值得闔家大小攜伴共賞。 

台南市安平區公所9月10日起在安平鄉土文化館展出「李惠月1:12袖珍創作展」。 ...

台南市安平區公所9月10日起在安平鄉土文化館展出「李惠月1:12袖珍創作展」。 圖/安平區公所提供

袖珍藝術 」亦即英文詞彙的Miniature Arts和Dollhouse,或日文的ミニチュア和ド︱ルハウス,也俗稱「娃娃屋」。袖珍藝術發源於16世紀德國的王室貴族之間,慢慢普及後,時常以娃娃屋的型態用於兒童教育。而當代風行的1:12的製作比例,是以1英呎等於12英吋的邏輯換算,這樣的比例可以有較多內景的細節精緻化表現。

在地藝術家李惠月自小穿梭安平老街巷弄,故鄉的一景一物,皆影響創作至深。尤其是開台天后宮兩側壁上縮小版的封神榜,常讓兒時的她神遊不止,更種下袖珍藝術的啟蒙概念。

李惠月以對故鄉的眷戀與情感,打造出屬於安平的「袖珍小小世界」,有坐落老街的傳統民居,有市井街販的小吃雲集,有符合舊日節慶氣氛的桌菜場景,也有一味留在老安平的繾綣人情。

作品《重五天晴明,誰家粽爭新》回味舊日節慶的記憶 圖/安平區公所提供

作品《重五天晴明,誰家粽爭新》回味舊日節慶的記憶 圖/安平區公所提供

李惠月期待透過懷舊場景的模擬製作,重現昔日安平的地貌風光,讓民眾看見安平老屋、攤販市集、古蹟建築等景物風韻,藉此打開歷史鑿痕的一頁,與鄉土文化館飽含歲月痕跡的館舍相互輝映。

安平鄉土文化館位於台南市安平區觀音街64號,原為日治時期安平尋常小學校(現西門實驗小學)的校長宿舍,2007年由安平區公所接手規畫管理,曾是熱門國片「孤味」取景場景之一。

「李惠月1:12袖珍創作展」展期預定展至2022年4月10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