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疫情過去 最想去兩個景點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導致洲際旅行暫時停擺,但黑暗總會過去。當能再次出國的時機到來時,王浩一 也有兩個必去的景點,而選擇的原因除了歷史、人文之外,同樣充滿了他貫有的老文青浪漫。

解禁之後,王浩一最想造訪的地點之一是日本 滋賀縣甲賀市美秀美術館,這個由貝聿銘所設計的建築,一直是他嚮往之地。他說,雖然還沒去過,但看了很多照片、報導,想要親自去比對與實際體驗。同時會想說,「當時貝聿銘如何說服美秀美術館的創辦人小山美秀子,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來規畫?」

滋賀縣甲賀市美秀美術館。圖/摘自美秀美術館官網

滋賀縣甲賀市美秀美術館。圖/摘自美秀美術館官網

另一個是位於東京近郊,由攝影大師杉本博司主導建成的「小田原文化基金會江之浦測候所」。他提到這個建築,主要是以冬至那天日出的光為概念而打造。因此會特別挑節氣變化的那天,最好是冬至,不然就夏至的時候去拜訪,「我相信那個時間點的光線,最能夠呈現出這棟建築的最佳狀態」。

小田原文化基金會江之浦測候所。圖/摘自小田原文化基金會facebook

小田原文化基金會江之浦測候所。圖/摘自小田原文化基金會facebook

會有這樣的靈感,是因為王浩一曾挑選了春分時節,去參觀山東曲阜的孔廟,由於傳統上在這一天,都會「祭孔」。但他事前找了資料,都沒提到曲阜這間孔廟是否也會舉辦?但還是抱著這樣的想像前往,於是東晃西晃,最終到了「大成殿」,居然音樂響起,開始祭孔。雖有事前的準備,但這樣的意外,加上親眼見到不同於台灣的儀式,仍讓他開心得不得了。

|更多精選延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