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必收藏!「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中,線上影展搶先看

台灣鐵路發展超過130年,不僅是南、北以及東部運輸最重要交通設施,更是許多人共同成長的重要回憶。

為了保存眾多具有歷史意義的列車以及文化資產,台北機廠在2015年3月公告為國定古蹟;2019年8月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 籌備處,保留建物與部分軌道再逐步修復、建構,未來朝向「活的鐵道博物館」目標邁進。

歷史悠久的台北機廠在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規劃下,朝向「活的鐵道博物館」目標邁進。...

歷史悠久的台北機廠在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規劃下,朝向「活的鐵道博物館」目標邁進。 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網頁 擷取

1939年日治時期落成啟用完工的台北機廠(原台北鐵道工場),原肩負車輛維修與改裝任務,自2013年移至桃園富岡車輛基地後即功成身退。

目前台北機廠幾乎將所有建築物、各工場以及設施等保留下來,透過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規畫,以「全區保存、分區修復、分期開放」為原則最快2024年起開放部分參觀。

只是台北機廠總占地高達19公頃,不僅有許多死角還需考量尚未整備完成的建物、設備、軌道及各項設施等仍有潛在危險性,所以還要謹慎評估開放規模。

在重新構築台北機廠脈絡的前提之下,逐步建構博物館基礎運作機能所需的建物與設備,並率先推出小規模的導覽活動,讓鐵道迷先行參觀。

園區雖然尚未開放,但目前已經推出小規模導覽活動,可以讓鐵道迷先行參觀。 圖/國家...

園區雖然尚未開放,但目前已經推出小規模導覽活動,可以讓鐵道迷先行參觀。 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網頁擷取

包括例行導覽:台北機廠簡史、園區典藏車輛介紹;建築專場:文化資產、園區古蹟建築解說以及攝影專場:提供高度攝影需求者拍攝園區鐵道車輛、建築等,採用網路報名且需年滿7歲以上(攝影專場為12歲以上)採實名制,每梯30至40人並有導覽解說員介紹,在國家鐵道博物館開放前,一探台北機廠神秘的風采。

▍2021台灣鐵道產業女性紀實》線上影展

延伸閱讀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無心插柳的意外美景!三合院「百合花田」現身雲林四湖

「終身醫療險」買下去就能保障終身?四大盲點一次看!

30秒運動示範/3招練出女神直角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