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貓蘭山步道-隔絕繁華喧譁,山茶花靜迎客

日月潭 遠近馳名,搭船遊湖、坐纜車高空賞景,或騎單車悠遊水上自行車道,都是熱門旅遊方式。

日月潭周邊步道相當完善,小百岳 之一的貓蘭山,是台灣紅茶的故鄉,步道沿途還有茶改場、紅茶梯田及日月潭氣象站,從山頂遠眺,日月潭一覽無遺,映襯雄偉的水社大山,更能感受日月潭山光水秀之美。

貓蘭山海拔1020公尺,山頂就是日月潭氣象站所在。 圖/江良誠 攝影

貓蘭山海拔1020公尺,山頂就是日月潭氣象站所在。 圖/江良誠 攝影

國旅大爆發,2021年1月,日月潭假日遊人如織,經過熱鬧的水社碼頭,不到500公尺遠通往山邊的小徑,就是貓蘭山步道起點。走進步道沒幾步,外面繁華喧譁彷彿被隔離,只有兩旁山茶花靜靜迎客,清澈藍天和蜿蜒的紅茶梯田,構成另一番風景。

貓蘭山沿途環境清幽、可欣賞滿山遍谷的阿薩姆茶園、柳杉及日月潭全景。日月潭紅茶遠近馳名,貓蘭山就是最早栽培阿薩姆紅茶的地點,也是茶改場魚池分場所在,自日據時期開始試種研發至今,茶改場日式木造宿舍群完整保留,讓人發思古幽情。

貓蘭山步道沿途有保存完善的日式宿舍群,讓人發思古幽情。 圖/江良誠 攝影

貓蘭山步道沿途有保存完善的日式宿舍群,讓人發思古幽情。 圖/江良誠 攝影

講到日月潭紅茶,不能不提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1904年出生的他,22歲來台擔任總督府平鎮茶業支所技師。1936年日本突破英國對紅茶的寡斷,在日月潭成立魚池支所,新井帶著妻小參與墾荒71公頃,建造全台唯一的錫蘭式紅茶廠,還輔導多家會社推植紅茶近千公頃。

新井耕吉郎引進紅茶,為台灣紅茶產業奠定基礎,他病逝後,茶改場和農民為他設立紀念碑...

新井耕吉郎引進紅茶,為台灣紅茶產業奠定基礎,他病逝後,茶改場和農民為他設立紀念碑。 圖/江良誠 攝影

新井打拚期間,妻子和兩子相繼亡故。光復後他仍留在台灣繼續培育紅茶,直到民國35年罹患瘧疾去世,獨生女玲子黯然返日。茶改支所員工感念新井為台灣紅茶鞠躬盡瘁,1949年為他建紀念園區,新員工上任都先去祭拜致意。「奇美」創辦人許文龍遊貓蘭山,獲悉後發願「要為值得尊敬的人塑雕像」,為他完成塑像,讓新井繼續守護台灣紅茶產業。

沿著紅茶梯田蜿蜒而上,二旁夾道的就是阿薩姆紅茶。茶改場台地是日月潭觀賞日出雲海、山水晨霧絕佳地點。從茶改場繼續上行,日月潭的景觀也隨海拔高度逐漸清晰。

茶改場魚池分場是台灣紅茶的發源地,場外就是阿薩姆紅茶梯田。 圖/江良誠 攝影

茶改場魚池分場是台灣紅茶的發源地,場外就是阿薩姆紅茶梯田。 圖/江良誠 攝影

貓蘭山最高處海拔1020公尺,也是日月潭氣象站所在,是欣賞日月潭全景的最佳地點。日月潭煙波縹緲,潭上浮舟、拉魯島、文武廟、慈恩塔、玄奘寺歷歷在目,襯托高大聳立的水社大山,構成一幅美麗圖畫。

由氣象站可遠眺九份二山及集集大山,景色極佳,有辦公廳風力塔、觀測坪、地震室、發電室,以及不斷電電源室等難得一見的氣象觀察設施,相當適合假日親子出遊。

從貓蘭山可欣賞日月潭全景,遠處水社大山巍峨聳立,美如圖畫。 圖/江良誠 攝影

從貓蘭山可欣賞日月潭全景,遠處水社大山巍峨聳立,美如圖畫。 圖/江良誠 攝影

|愛玩橘精選推薦↘↘↘

冰箱食材太陽春,每天吃不出新花樣?想吃得營養,但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專為橘世代研發的「解憂廚藝課」,開課囉!席次有限,小班教學,先搶先贏》》》

延伸閱讀

瘋鮭魚吃到飽!營養師提醒:吃太多當心引發蟲蟲危機

藝人郁方存款後被銀行通知「少4,000」!金管會教你三招自保方法

小心!ETF也會下市 這款ETF不宜撿便宜

氣色好、不顯老!「小臉穴位」每天輕輕按3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