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旗山我蕉傲!高雄糖廠翻轉變身「農村遊藝場」

國道10號的尾端,山城綠意裡似乎都瀰漫甜香,從日治時代的蔗糖到光復後的「蕉城」,旗山的繁榮刻寫在上一輩的記憶裡。翻過農業起家的篇章,旗山糖廠俐落轉身,變身「農村遊藝場」,DIY做一盞香蕉絲壁燈、焢土窯、射甘蔗梗、逛小農市集、等待炭火上膨糖鼓起的奇幻瞬間…

直賣所內販售大旗美地區友善環境的小農產品,包含新鮮農產和各式農產加工品。 攝影/...

直賣所內販售大旗美地區友善環境的小農產品,包含新鮮農產和各式農產加工品。 攝影/曾信耀

打包大旗美物產美味

從前對旗山糖廠的印象,始終停留在冰品部的香蕉清冰,繼續深入園區,才發現別有天地。

旗山區糖廠社區發展協會與大旗美地區小農合作,在旗山糖廠園區內設置「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推動地方物產銷售、友善農作及農村體驗遊程,所有盈餘全數回饋照護糖廠社區內的長者。執行長曾渝媗站在植栽牆包裹的舊倉庫外告訴我們,「這面牆不只能看、還能吃,日日春和白鶴靈芝草可泡茶,那邊有甘蔗鳳梨、百香果…...」食農教育的旅程從直賣所的入口已經展開。

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外設置大面積植栽牆,不只觀賞及降溫,可食用的植物也是食農...

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外設置大面積植栽牆,不只觀賞及降溫,可食用的植物也是食農教育的一環。 攝影/曾信耀

走進直賣所,檢測甘蔗甜度的老機器光榮退役,留在原地昭示糖廠歷史,另一邊網羅在地物產,旗山香蕉、寶來山薑、大樹鳳梨乾、美濃蘿蔔絲乾等應有盡有。還貪戀逛著直賣所販售的農特產,郭泰志大哥已迅速將斗笠塞進我們手中,催促這群興高采烈的一日小農朝香蕉田出發。

戴上斗笠走進香蕉園,認識香蕉的一生和旗山的故事。 攝影/曾信耀

戴上斗笠走進香蕉園,認識香蕉的一生和旗山的故事。 攝影/曾信耀

一日蕉農長見識

「旗山以前有很多茶室,穿著沾滿香蕉汁液的衣服進去,小姐們都會出來迎接。」郭大哥帶領我們走進香蕉園,一路描繪旗山人有底氣的「蕉傲」,當時蕉農工作服就是有錢人的象徵。

第一次與香蕉樹近距離接觸,才知道嚴格來說,香蕉不是「樹」,而是一種一年生的草本植物,10個月的生命,只為了孕育一串香蕉,採收後母株整棵砍除,重新種植新生蕉苗。種植期間,蕉農得常在田裡忙活,中期立柱支撐,疏葉拔苗,成長期疏花、疏果、套袋防蟲,經過郭大哥的產地解說,平日常見的水果,忽然多了一分得來不易的滋味。

經過郭大哥的產地解說,平日常見的水果,忽然多了一分得來不易的滋味。 攝影/曾信耀

經過郭大哥的產地解說,平日常見的水果,忽然多了一分得來不易的滋味。 攝影/曾信耀

郭大哥熟練揮舞彎刀,俐落砍下香蕉假莖,劃開一層層乾燥粗糙的葉鞘,露出細嫩白皙的軸心,拉開比髮絲更細的纖維,他解釋著,香蕉纖維抽絲晾曬後用來織布、編繩或造紙,香蕉花瓣可萃取淡紫色汁液染布,鵝黃色的花蕊可泡茶,香蕉葉可包裹食物,整棵香蕉樹,從頭到尾都有用處。

剝下香蕉假莖纖維,粗的部分可以編繩、織布,軸心部分細如髮絲,適合造紙,延長農作廢...

剝下香蕉假莖纖維,粗的部分可以編繩、織布,軸心部分細如髮絲,適合造紙,延長農作廢棄物的生命,也是對環境的愛護。 攝影/曾信耀

庄腳野囝仔 農村遊樂場

從蕉園抱回新鮮的香蕉假莖,渝媗指導我們一步步將假莖剁碎、加入馬拉巴栗的樹皮煮成的汁液、倒入攪碎機打成淡褐色香蕉纖維漿,接著學習課本中造紙的蔡倫,端起木筐紙篩放入紙漿槽中,左右輕柔擺盪成型,撈起後壓榨去除多餘水分,一張香蕉絲手抄紙,就神奇地完成了。趁著紙漿未乾,將園區內摘採的草葉夾入兩張手抄紙之間,原本的農作廢棄物,加點小創意,變成獨一無二的美麗,烘乾後的手抄紙還能再加工製作成壁燈或掛鐘。

乾燥後的手抄紙加工製成小夜燈,點亮時似乎都能聞到淡淡香蕉味。
 攝影/曾信耀

乾燥後的手抄紙加工製成小夜燈,點亮時似乎都能聞到淡淡香蕉味。 攝影/曾信耀

「小時候一台摩托車才幾千塊,一顆糖果就要五角,糖廠人家不缺糖,卻沒錢買糖果,就去撿石灰窯的碳自己煮膨糖當零食。」渝媗口中的童年回憶隨著爐火上的紅糖逐漸加溫,沸騰冒泡,手裏不停攪拌糖漿,空氣中的焦香纏繞每個專注期待的眼神,膨糖鼓起那瞬間,我們都在歡呼聲中變成鄉下野孩子。

直賣所還會不定期舉辦農村運動會活動,邀請家長帶孩子遠離3C產品,參與「糖廠囝仔」的古早味童年,堆疊乾燥的土塊焢土窯、組隊比賽滾稻梗球、射甘蔗梗,玩累了到院埕裡的小農市集逛一逛,順便打包伴手禮回家。

每次舉辦都秒殺的農村運動會活動,根據季節推出不同內容,焢土窯始終是大人小孩的最愛...

每次舉辦都秒殺的農村運動會活動,根據季節推出不同內容,焢土窯始終是大人小孩的最愛。 圖/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 提供

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

地址:旗山糖廠社區活動中心(10號倉庫)

電話:0975-186-222(曾渝媗執行長)

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6:00,DIY活動限5人以上舉辦,需事先預約

FB:搜尋「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

本文轉載自《樂高雄》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堅持喜歡的事-40歲放棄主管職,退休轉拍紀錄片

退休不妨起步壯遊-60歲踏出步,完成環島登百岳

「隱形殺手」-小感冒變肺炎,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36歲桂綸鎂不老祕訣靠的是「早點吃」和「一杯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