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輕旅逛潮州-看傘兵跳傘!肚子滿載美食而歸

以往多數人對屏東潮州的印象,多半只有燒冷冰與傘兵,近幾年隨著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開放、台鐵潮州站設站百年紀念活動、賽神蝦活動、屏東公共自行車Pbike設站、及地方創生團體進駐,再加上知名youtuber加持,接連的發展,不僅活絡地方,還讓潮州宛如「第二個屏東市」。

民眾到潮州近郊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可悠閒地漫步在樹種多元的平地森林。 圖/南...

民眾到潮州近郊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可悠閒地漫步在樹種多元的平地森林。 圖/南山秋雄提供

潮州共有6處Pbike配置200多輛自行車,幾乎涵蓋潮州鎮最熱鬧區域。以單車開啟的旅程,不僅能享用潮州特色美食與小吃、穿梭懷舊老街巷弄,還能到近郊漫遊自然風景。遊客搭乘台鐵抵潮州火車站,租借一輛Pbike,就能來趟輕鬆小旅程。

從火車站出發,單車不到10分鐘的車程就到「潮州圓環」,這裡分別由六條道路劃分不同的區塊,包辦當地居民與遊客從早吃到晚的各種美食,可做正餐的「上好佳客式炒粄條」、「劉記麵食館」、「原味旗魚黑輪」、「文記肉圓」等。

「潮州圓環」這裡分別由六條道路劃分不同的區塊,包辦當地居民與遊客從早吃到晚的各種...

「潮州圓環」這裡分別由六條道路劃分不同的區塊,包辦當地居民與遊客從早吃到晚的各種美食。 圖/陳弘逸 攝影

吃完正餐想來點飯後甜點,新生路上的「潮州燒冷冰」與「潮州冷熱冰」外,周邊還有能解嘴饞的烤玉米,以及古早味甜點地瓜餅、白糖粿。

離圓環不遠處的三山國王廟,還有經營超過半世紀以上的「林耀輝青草茶」、「潮州廟口余家大腸香腸」。光圓環周邊美食,即可讓遊客的肚子滿載而歸。

「潮州燒冷冰」的特色是,在加冰之前,配料是熱的。 圖/李友煌 攝影

「潮州燒冷冰」的特色是,在加冰之前,配料是熱的。 圖/李友煌 攝影

三山國王廟廣場前,可品嘗經營超過半世紀以上的「林耀輝青草茶」。 圖/陳弘逸 攝影

三山國王廟廣場前,可品嘗經營超過半世紀以上的「林耀輝青草茶」。 圖/陳弘逸 攝影

飽餐一頓後,可到延平路上的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參觀,這裡不僅是攝影同好的熱門取景地,還有定期的導覽與展覽,可供遊客認識潮州在地文化。

台灣好基金會到潮州駐點5年來,分別在潮州發掘不少當地職人,如留存百年的印刷行舊鉛字,及各種具有時代意義的產業。

潮州豐文印刷廠經營百年,仍留有早期印刷用的鉛字版。 圖/陳弘逸 攝影

潮州豐文印刷廠經營百年,仍留有早期印刷用的鉛字版。 圖/陳弘逸 攝影

建基路上「台灣卡樂活168」,店內擺滿各式懷舊老物及琳瑯滿目收藏品,甚至還留有1904年的留聲機,走進店內彷彿置身於時光隧道中,眼前所及無不充滿對屏東舊時光的想像。

「台灣卡樂活168」,店內擺滿各式懷舊老物,以及琳瑯滿目的收藏品。 圖/陳弘逸 ...

「台灣卡樂活168」,店內擺滿各式懷舊老物,以及琳瑯滿目的收藏品。 圖/陳弘逸 攝影

享用完美食探訪老街後,可騎單車 前往有濃密樹冠的泗林綠色隧道,不同時段陽光穿透過樹葉形成的光影,此處被喻為潮州最美的一條路,可說當之無愧。

屏東潮州泗林綠色隧道早晨斜射光季節限定美景,每年一月與七月清晨日出才有的金黃斜射...

屏東潮州泗林綠色隧道早晨斜射光季節限定美景,每年一月與七月清晨日出才有的金黃斜射光。 圖/南山秋雄提供

穿過泗林綠色隧道後,沿途可到潮州超過百年的3級古蹟朝林宮參觀,繼續往大武山方向走,就能到達位於潮州近郊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不僅能悠閒地漫步在樹種多元的平地森林,還能打赤腳捲起褲管到園區內的二峰圳體驗區戲水消暑。

穿過泗林綠色隧道後,沿途可到潮州超過百年的3級古蹟朝林宮參觀。 圖/南山秋雄提供

穿過泗林綠色隧道後,沿途可到潮州超過百年的3級古蹟朝林宮參觀。 圖/南山秋雄提供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民眾可以打赤腳捲起褲管到二峰圳體驗區戲水消暑。 圖/南山秋...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民眾可以打赤腳捲起褲管到二峰圳體驗區戲水消暑。 圖/南山秋雄提供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也是音樂祭、藝術祭、農產市集等活動的舉辦場所,逐漸形成一個結合自然風貌與人文藝術的場域。

隨秋風吹起,潮州大橋下的河床芒草正盛開,熱愛攝影的遊客,可到東港溪畔,看著芒草叢搭配遠處屹立百年的潮州舊鐵橋。

至於想要拍攝朵朵傘花從天降落的畫面,則得碰碰運氣,才有機會在潮州跳傘場一睹國軍跳傘訓練的英姿。

遊客想拍攝朵朵傘花從天降落的畫面,必須碰運氣,才有機會在潮州跳傘場一睹國軍跳傘訓...

遊客想拍攝朵朵傘花從天降落的畫面,必須碰運氣,才有機會在潮州跳傘場一睹國軍跳傘訓練的英姿。 圖/南山秋雄提供

潮州運動公園是南部地區陳列最多國軍武器的公園,有陸軍美製M41華克猛犬輕戰車、M24霞飛輕戰車、M108自走砲、M116式75公厘山砲、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以及陽字型艦的海錨、5吋38倍雙管砲、雷達以及俥葉。

潮州運動公園內的坦克車,這處公園為南部陳列最多國軍武器的公園。 圖/陳弘逸 攝影

潮州運動公園內的坦克車,這處公園為南部陳列最多國軍武器的公園。 圖/陳弘逸 攝影

潮州運動公園內的勝利女神防空飛彈。 圖/陳弘逸 攝影

潮州運動公園內的勝利女神防空飛彈。 圖/陳弘逸 攝影

交通資訊

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

地址:潮州鎮延平路30號,開放時間:8時30分至17時(周一公休)

林耀輝青草茶

地址:潮州鎮西市路33-5號,營業時間:8時30分至22時。

潮州運動公園

地址:潮州鎮建基路。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

地址:潮州鎮潮義路221-1號,開放時間:8時至17時。

朝林宮

地址:潮州鎮920明倫2號,開放時間:9時至17時。

豐文印刷廠(參觀前須預約)

電話:08-7882047,地址:潮州鎮建基路118號,營業時間:8時至19時(周日公休)。

|愛玩橘精選↘↘↘

延伸閱讀

雙10連假搶先看!全台5大慶典活動報你知

老少咸宜玩台中清水!1日行程排好了,先從鐵馬出發

新營自行車道完工!鐵馬輕旅-騎進「當地美食地圖」

擁有愈多,才發現需要的很少!「多些空間給生活、給人,而不是給物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