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必去滑雪場,連當地人都愛不釋手的滑雪勝地大公開!

近年越來越多台灣民眾從事滑雪 運動,成為冬季海外旅遊的一大重點,其中價位較親民、飛行距離短的日本、韓國,就是不少民眾滑雪、戲雪的優先選擇。

根據業者推算與數據統計,台灣的滑雪人口每年持續成長,已經上探4萬人次。目前在台灣的滑雪行程,以純滑雪團、戲雪團,以及自助滑雪為主。

常見的「純滑雪團」採全包套型態,多是安排「出國5天、滑3天」或是更長的天數,團內會安排專業的教練教學,初學者或資深玩家都很適合。

「戲雪團」則是在一般的旅遊行程中,穿插半天~1天的滑雪行程,讓團員進行基礎的玩雪體驗。另外也有越來越多玩家在參與滑雪團後愛上滑雪,自行購買機+酒出國滑雪,甚至在當地聘請教練。由於自主性靈活,這種自助型滑雪客近年的成長比例也越來越高。

由於日本的雪場選擇眾多、雪況好,加上航班航點豐富、旅遊景點、熟悉度等優勢,是台灣滑雪客的優先選擇。其中北海道的「粉雪」雖是不少雪友夢寐以求的雪質,但近年當地費用攀漲,讓不少玩家轉至其他雪場。韓國亦有多座優質雪場,加上團費相對較親民,也是熱門的滑雪出遊地。

日本-winghills白鳥

位於北陸昇龍道的winghills白鳥度假村,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每年於11月初就開幕,是西日本最早開幕的雪場。除了天然雪之外,還設有旱雪地毯、人工造雪機,因此可以持續滑到5月,雖然沒有開放夜間滑雪,但周末早上5點就開放晨滑,適合早鳥型雪友。

winghills白鳥渡假村自每年11月初就開幕,可以持續滑至5月。 圖/雄獅旅...

winghills白鳥渡假村自每年11月初就開幕,可以持續滑至5月。 圖/雄獅旅遊提供

規畫9條滑道、5條纜車的winghills白鳥度假村,還規畫有半管滑道、公園、樹林開放區及SAJ公認的饅頭滑道,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日本-藏王滑雪場

位於山形縣的藏王滑雪場,名列日本「10大雪場」、「6大溫泉滑雪場」,總面積達到65個東京巨蛋,乃是東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雪場。除了可從仙台機場抵達外,亦有業者提供直飛山形的選擇。

藏王滑雪場名列十大雪場之一,知名度極高。 圖/雄獅旅遊提供

藏王滑雪場名列十大雪場之一,知名度極高。 圖/雄獅旅遊提供

藏王滑雪場共有26條滑道,不論是入門新手或是高階玩家,都可以在此找到適合的路線。其中坡度達到38度的「橫倉38」,乃是整座雪場中最知名的高階黑線,總是吸引高手們爭相挑戰。

除了滑雪外,藏王的雪道旁就可以看見知名的「藏王樹冰」奇景,雪友們在完成滑雪行程後,更可以體驗當地的溫泉,解除肌肉疲勞。

日本-Listel豬苗代滑雪場

Listel豬苗代滑雪場位於東北的福島縣,屬於適合親子同樂的滑雪度假村。儘管整體園區不算太大,但仍設有適合不同等級滑雪客的6條雪道。其中最高級的黑線,更是2009年世界盃Mogul的競賽場地。園區內還設有「Snow Play Land」區域,讓大小朋友都可以輕鬆享受雪地活動。

在Listel豬苗代滑雪場,登頂時可以飽覽磐梯山與豬苗代湖的360度無敵美景。入住設於雪場內的飯店,也可以享受Ski In/Out的便利,省去舟車勞頓的時間。

日本-萬座滑雪場

萬座溫泉滑雪場位於北阿爾卑斯山一帶,擁有群馬地區最佳品質的雪,被譽為「粉雪的萬座」。整座滑雪場總面積為60公頃,設有10條雪道,多為初學者和中級玩家所設計,也有因應家庭客規劃的設施,適合親子同樂。

萬座溫泉滑雪場擁有群馬地區最佳品質的雪,被譽為「粉雪的萬座」。 圖/可樂旅遊提供

萬座溫泉滑雪場擁有群馬地區最佳品質的雪,被譽為「粉雪的萬座」。 圖/可樂旅遊提供

坡度平緩、滑行順暢的「動物森林雪道」,長度達1,200公尺,適合小玩家們在此練習滑雪。「王子滑雪區」則有寬闊的緩坡,適合練習基礎技巧。至於「Manza Snow Field」則是依家庭需求設立的雪上樂園,有雪橇區、橡膠雪圈等多元的遊樂設施,可以帶來更多的歡笑回憶。

日本-白馬滑雪區

白馬滑雪區主要由白馬47、路島槍、白馬五龍等11座各有特色的雪場所構成,乃是長野縣代表雪場之一,名揚海內外,處處都可見到大量的外籍滑雪客前來朝聖。

設於孤峰上的「白馬岩岳滑雪場」,景色壯觀秀麗。 圖/東南旅遊提供

設於孤峰上的「白馬岩岳滑雪場」,景色壯觀秀麗。 圖/東南旅遊提供

其中「八方尾根」過去是長野東京奧運的舉辦地,景色優美且占地遼闊,最長的滑行距離可達8,000公尺。至於曾經獲選為「最容易搭訕成功的滑雪場」的「栂池高原滑雪場」,設有多條平坦遼闊的綠線道路,非常適合初學者。另外設於孤峰上的「白馬岩岳滑雪場」,景色壯觀秀麗,在滑雪之餘,更可以一覽白馬群山,因此也很受資深玩家的肯定。

日本-夏油高原

位於岩手縣的夏油高原滑雪場,以積雪量大、雪季長、雪況佳而著稱。雪場共設有14條不同等級的滑道,坡度自2度至36度,最長滑道為3公里,並也有開放林間鬆雪區,可滿足不同雪友的需求。

夏油高原滑雪場設有青年宿舍,適合小資滑雪族。  圖/高豐旅行社提供

夏油高原滑雪場設有青年宿舍,適合小資滑雪族。 圖/高豐旅行社提供

由於雪場內規劃有可以Ski In/Out的青年宿舍,因此對於小資滑雪族更為親民,而且還可在住宿期間與其他雪友相互交流經驗,成為另一種樂趣。

日本-班尾滑雪場

班尾高原滑雪場位於新潟與長野縣交界處,規畫有地形豐富的15條滑道,最長達2.5公里。雪場遠離塵囂,標高1,320公尺,從高處還可遠眺妙高高原,感受壯麗雅致的景色。

「電動步道」的設計,讓班尾高原滑雪場十分適合初學者練習基本功。 圖/高豐旅行社提...

「電動步道」的設計,讓班尾高原滑雪場十分適合初學者練習基本功。 圖/高豐旅行社提供

對於初學者來說,班尾設計有「電動步道」,讓玩家可以輕鬆上坡,大幅節省練習時的體力。另外雪場內還有雪地摩拖車、雪地香蕉船等項目,帶來不同刺激感的戲雪樂趣。雪場內的東急度假村,也提供了Ski In/Out的住宿便捷性。

日本-
夕張滑雪度假村距離新千歲機場約55公里,提供有機場免費接駁巴士。 圖/夕張滑雪度...

夕張滑雪度假村距離新千歲機場約55公里,提供有機場免費接駁巴士。 圖/夕張滑雪度假村提供

夕張滑雪度假村

距離新千歲機場55公里、札幌市區60公里的夕張滑雪度假村,提供有機場免費接駁巴士,對自由行雪友相當便利。並且也有Ski In/Out的飯店、近距離的溫泉飯店與合宿等住宿方案。

夕張滑雪場設有18條雪道,儘管規模中等,但是最困難的滑道,最大坡度達到43~45度,非常具有挑戰感,另外在各種程度的雪道之外,也有樹林區、Park區、常設旗門雪道等不同的玩法,並提供夜間滑雪的服務。

韓國-洪川大明滑雪度假村

此座雪場曾被評選為韓國最佳滑雪場,也是許多重要賽事的比賽場地,更因為是韓劇「藍色海洋的傳說」拍攝景點而聞名。共規畫了12條初、中、高階的滑雪道,讓各層級的玩家都能盡情享樂。

韓國的洪川大明滑雪度假村,曾被評選為韓國最佳滑雪場。 圖/可樂旅遊提供

韓國的洪川大明滑雪度假村,曾被評選為韓國最佳滑雪場。 圖/可樂旅遊提供

同樣延續韓國雪場多元規畫的文化,度假村除了有滑雪場外,更有水上樂園、室內賽車場、兒童樂園、遊樂場、汗蒸幕等項目,就算同行者對滑雪無感,依然能夠享盡度假樂趣。園區內的住宿採公寓式房型,設有簡易廚房,讓旅客可以享受自行烹煮食物的樂趣。

韓國-陽智PINE滑雪場

陽智PINE滑雪場距離首爾僅有約40分鐘的車程,有著交通便捷的優點。此雪場共有10條滑雪道、6條纜車,同樣適合不同類型的雪友。

若是單純想要戲雪的民眾,現場有滑雪盆等輕鬆的體驗活動,另外還有玩家喜愛的Avec、SnowPark等各種路線,最高級的「Challenge」路線,則為每年「全國高山滑雪大賽」的指定滑雪道路線,樂趣十足。

也因為陽智PINE滑雪場鄰近首爾,因此就算安排一日往返也相當便利,旅客也可與京畿道、首爾等地的旅遊景點串連,更添旅途樂趣。

出發前準備

儘管滑雪看似輕鬆,但仍然需要耗費不少的體力,尤其對於容易跌倒的初學者來說,更是一種體能的考驗。因此在出發滑雪前的2~3個月,建議新手可以透過爬樓梯、深蹲、慢跑等運動,逐漸強化下半身肌力;也可透過棒式、橋式等基礎訓練運動,加強核心肌群的力量,更有助於學習效益並避免受傷。

滑雪常見裝備

除了基本的雪板、雪鞋之外,滑雪常見的人身配件包括有安全帽、雪鏡、手套、雪衣、雪褲、圍脖、護膝、防摔褲等防護、禦寒用品。隨著滑雪運動越來越盛行,已經有許多專業的滑雪用品店可提供購買,甚至連迪卡儂等大型運動用品店也有販售。但基礎用品在滑雪場都有提供租借服務,嘗鮮型玩家可依照個人需求購入或租借。

滑雪服裝搭配

由於台灣平地鮮少降雪,因此民眾對於「雪地穿衣法」也會充滿疑慮。其實一般滑雪衣褲都有高係數的防風、防水功能,保暖力十足。加上運動時體溫會升高,因此內搭衣不宜過度厚重,裡層可選擇排汗、透氣的材質為佳,也可加穿中層衣,許多人僅穿著一件發熱衣配雪衣就上場,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可透過毛帽、圍脖、面罩來增強禦寒。若有穿戴護膝、防摔褲的單版玩家,也可選擇較寬鬆的雪褲以利行動。也因滑雪需要大量的腳部運動,因此建議穿著舒適的及膝長襪或雪襪為佳。

如果你想去

高豐旅行社02-2516-1517

可樂旅遊02-2567-2626

雄獅旅遊02-8793-9669

東南旅遊02-2522-1000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