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學習是求進步,大人的學習是真心!葉樹姍提筆 畫出人生美好風景

在一個夏日午後,資深媒體人葉樹姍走進畫室,獨享兩個小時的靜心時刻,頃刻之間,一幅畫就完成了,畫布上除了藍藍的天,特別的是,以幾抹淡粉色點亮,夕陽映在海上的光和諧又溫柔,前方還有細緻的浪花滾動,非常美麗,原來這片粉色天空,是重現葉樹姍曾經看過的美好風景,她表示自己很喜歡嘗鮮,退休後持續接觸、學習新事物,過得豐富多彩。

葉樹姍畫出一幅屬於自己回憶的畫。 攝影/張皓婷

葉樹姍畫出一幅屬於自己回憶的畫。 攝影/張皓婷

葉樹姍拿起手機裡的相簿翻閱,一次到加拿大,因為居住地到維多利亞港很方便,不論晴雨、還是白天傍晚都會去港口走走,看著天空次次變換,總有不一樣的樣貌,果真是美得令人驚嘆,有一次意外捕捉到淡粉紅色的漸層天空,深感大自然的生態怎麼會這麼有趣?老天怎麼那麼有創意?照片沒有修圖,真的是淡淡的粉紅色,她說,剛好有空享受畫畫時光,就想把那次的天空畫出來。

葉樹姍曾經到加拿大看到粉色的天空。 攝影/張皓婷

葉樹姍曾經到加拿大看到粉色的天空。 攝影/張皓婷

畫畫過程中,葉樹姍很放鬆,樂於揮灑畫筆,一直都對藝術 很有興趣的她,學生時期就碰過不少大師教課,像是文霽,當時對於光影、用色的掌握,都是比較粗淺的了解,後來長大身為媒體人也有機會採訪到多位著名藝術家,到歐洲遊玩時也會看展,逐漸發掘藝術的魅力。

她表示,對視覺藝術的東西不在行,算是會一點點欣賞而已,但是發現只要有學過,加上藝術家分享觀點的影響下,欣賞作品時多了一些不同的眼光,現在好友劉墉也會不時跟她交流,過去她以為國畫的呈現比較平面,後來發現,其實有前、中、後景,溪流、人物等的位置,看出來作畫之人其實有安排,藝術感成長一點,會以更立體的視角去看畫,「我覺得當你真的拿起筆來畫的時候,可能看萬物就不一樣」。

邀請「新事物」到生命 熟齡的學習更恣意

年紀大了,對於要重新學一樣東西很容易卻步,因為要花時間投入以及熟悉,但她樂於邀請新事物到自己的生命裡,因為「喜歡」特別重要,先從喜歡起步,以畫畫來說,喜歡藝術,接觸之後特別有感,筆觸怎麼畫等技術面可以慢慢學就好。

葉樹姍表示,當你過了一個年齡後會發現,想學一樣東西時,你是真心想學,不是因爲像年輕時家人要求才學,或是因為同儕或團體才接觸,年輕的時候學習動機很像是交作業,但是到了現在的年齡段「你的動機已經是自己掌握」。只要有動機,學什麼就不會覺得吃力。

葉樹姍表示,熟齡學習要像一張白紙,比較順利。 攝影/張皓婷

葉樹姍表示,熟齡學習要像一張白紙,比較順利。 攝影/張皓婷

看著葉樹姍樂在學習,單純享受成果,她笑稱,一定要先把自己歸爲是「白癡」,像一張白紙,學習的時候不要倚老賣老、對老師指手畫腳「唉呀!不要這樣教」,你才能學到什麼。我們自己當然也要激勵自己,有一些學習就很好了,如果特別知道自己個性沒耐心,要更有恆心持續下去。

而且她強調,最好找一個人也能完成的興趣,否則少了夥伴,就很難進行下去。獨力完成又具有服務性的話,更能獲得正面的回饋,熟齡培養這樣的興趣就會很有動力,她有次旅遊看過有位男性,把攝影作為興趣,因為每次出遊幫別人拍美照,頻頻獲得稱讚,自己又能獨自執行,攝影就成為一個他既能與人交流,自己又開心的興趣。

也想要探索專屬自己的興趣嗎?精彩人生才開始!《橘世代》陪伴你邊玩邊學,開設多樣的課程,唱歌、釣魚、跳舞、高爾夫、人際經營、韌性心理等,歡迎點連結了解!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秋天賞花去!精選全台賞菊景點,欣賞大杭菊、波斯菊浪漫花海

熟齡旅遊攝影指南,一台相機捕捉多種獨特美景

苗栗秋日限定|「吹吹風電影院」16號登場!吹海風、看電影雙重享受,免費搶先報名

一覽秋季美色,來場秋日輕旅!秋季自帶濾鏡,山、海、芒花、夕陽增添些許詩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